>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太阳前三季应收账款达33.42亿

2012年12月28日08:43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晓辉

  12月27日,有市场消息表示,“超日太阳老板倪开禄已经跑路,留下较大的十亿债务和超过1000名以上员工,本地多家企业因借贷和担保受到牵连。”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连线超日太阳董秘顾晨冬,顾晨冬表示,“老板从12月初就在国外催收账款,目

前尚未回到公司。公司仍然在运营中,在年底确实有一些供应商上门来谈结账事宜,这在光伏行业整体业绩都不好的年底时间,与行业当前的局面相符。”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传言扑朔迷离,超日太阳的境遇成为光伏行业问题丛生的一个极端化缩影。这家财务风险巨大、过往承诺屡次放空的公司存在相当多的风险隐患,另外,实际控制人将全部股权质押,面临可能失去控制权的局面。

  潜在风险导致停牌

  12月20日,超日太阳发布关于股票及债券停牌的公告,公司股票及债券于当日开市起停牌。市场传闻由此认为公司将涉矿或有相关资产注入的计划。

  市场的猜测并非完全空穴来风。今年7月20日,超日太阳公告,目前在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公司正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拟投资不超5000万美元设立香港超日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从事开发矿产资源业务。这个涉矿公告颇让人意外,但市场对其并不买账,当天高开低走收盘仅涨2.12%。

  对于停牌背后的原因,顾晨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今天(27日)传言公司董事长跑路之前,市场就已经有传闻,停牌的原因仅仅是为了防止公司股价大幅波动,而没有市场所想像的涉矿的事情。”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交易所对无实质内容停牌通常不会同意,但由于光伏行业年底资金链问题受到重视,公司也一直处在交易所监管重点防范风险的名单内,最终获得了交易所的谅解并同意停牌。

  一位长期跟踪超日太阳的券商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2年,公司股价经常莫名被炒作,屡次在重要公告发布前就已经拉涨停,而且公司报表也数次临阵变更,承诺经常落空,现在已经不跟踪这家公司了。

  股权质押与应收坏账风险极大

  此次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被传债务缠身跑路的消息,并非是投资者杞人忧天。2012年,光伏行业延续了2011年下半年的恶劣环境,行业生存状况十分艰难,而做事较为激进且在光伏行业排名靠后的超日太阳更让人担忧。

  公司2012年三季报显示,前9月营收规模仅为20.98亿元,同比减少23%,期末应收账款余额高达33.42亿元,同比大增64.2%,经营现金流为0.7元/股。然而,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0.46亿元,净利润达1.48亿,同比增长39%,业内对公司净利润的实现颇为质疑。

  巧合的是,11月13日,超日太阳发布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而在今年5月,公司刚审议通过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会计师所。业内人士表示,或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请辞。

  光伏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超日太阳的财务管控存在很大问题,与光伏业龙头企业不同,超日太阳不只卖电池、卖组件,为了追求利润,还大量地做光伏电站项目,这需要大笔现金,如果电站项目无法脱手,这些项目最终无法实现现金流和利润。

  而为了解决现金流的问题,超日太阳董事长及女儿倪娜不断将手头股票作质押融资。最近的公开数据显示,倪开禄所持股权的99.95%都已被质押,倪娜所持股权的100%都已被质押用于融资。上市以来,倪开禄及其倪娜先后十余次进行股权质押融资贷款。按照超日太阳当前财务状况,如果无法按期赎回,不仅很可能遭受质押抛售,再次打击二级市场股价,同时很有可能导致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