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传超日太阳董事长携款跑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太阳到期账款约为20亿元 老板或海外逃债

2012年12月28日05:5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 [超日太阳老板身处海外 逃债还是追债?]
  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超日太阳(002506.SZ)董事长倪开禄的行踪突然成了热门话题。

  截至昨日,超日太阳已停牌6个工作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称,该公司老板(即倪开禄)可能失踪并携带巨款跑路。超日太阳多位管理层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倪开禄本人没有跑 路,他在海外追债。不过,昨日从下午2点至记者发稿时,倪开禄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年底要追债

  12月27日上午9点多,微博实名认证为“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某部门的人士称:“超日(太阳能)老板已失踪,极可能已离开中国,留下数十亿债务和超过1000名以上的员工,本地多家企业因借贷和担保受到牵连。”

  一位超日太阳的内部高层向记者表示,上述说法不属实,倪开禄每年12月左右都会到海外催收账款。“他知道哪些账款在今年年底是可以准时收回的,他本人现在也在海外出差,这几天都与我们有联系。”该高层说。

  上述人士还说,倪开禄此次出去的地方包括意大利、保加利亚、美国等,原本预计是在圣诞节前回到上海,但因部分客户要过圣诞,他要等一段时间再回国。所以,其在海外逗留的时间会比预想的长一些。倪开禄之所以要在此阶段催债,与该公司准备出年度的业绩数据有关,估计今年到期的账款应在10亿~20亿元左右。

  光伏行业的大部分客户集中在海外。一位近日与倪开禄有过联系的人士透露,超日太阳的上亿元大订单基本由倪开禄亲自谈判,“该公司有市场营销中心,30~40人左右,海外国家或地区市场也有销售主管负责。但即便这些销售主管去催账,客户也未必理睬,只有倪开禄本人到场才可能奏效。”

  资金紧张

  今年第三季度末,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3.42亿元,比期初增长51.18%,占总资产的42.3%。而同为光伏上市公司的向日葵海润光伏阳光电源等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约15%到20%之间。

  此外,今年三季度末,超日太阳的货币资金大幅减少了57%,预付账款同比也降低了33%,而且资产负债率达64%,2012年的带息债务就有30亿元左右,使应付利息也同比增加了479%。该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在今年第三季度末为-5.93亿元,同比增长39%。

  今年11月13日,超日太阳还公告称,倪开禄及另一股东倪娜分别将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质押给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申请贷款。质押后,倪开禄所持限售流通股的绝大部分、倪娜的所有限售流通股都处于质押状态。目前,两人持股数分别占该公司股份数的37.38%和6.51%,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货款回收吃力

  应收账款加大、现金量趋紧,与超日太阳独特的销售模式有关。该公司相比其他同行都要更早地参与电站业务。

  该公司的做法是,将产品从原先直接发货给屋顶光伏系统(下称“直销模式”),转到了一些电站项目或从事电站的中介方,转变后超日太阳会获得较高的毛利率。

  该公司现于保加利亚并网了30.6兆瓦的电站,塞浦路斯、美国及意大利也有29兆瓦~36兆瓦不等的电站项目。

  2011年,这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高达18.71%,预计2012年也有15%左右的毛利率,而截至今年三季度,国内一线光伏企业的毛利率分别在-22%到10%之间,显然超日太阳的较高毛利率令人艳羡。

  但可惜的是,这种做法的结果将是超日太阳在货款回收上较“吃力”。

  “超日太阳的部分电站项目想要收回货款,可能要等1年多。海外电站的建设模式包括筹集相应的资质文件、土地购买或租赁、并网协调、电站建设,发电后3个月算正式运转,再到下家(如基金等)接手,周期很长。而且如果下家不能找到相应的银行作为贷款方,那么其接手的时间将拖得更长。”前述知情人士表示。

  今年9月,超日太阳还与天华阳光、SKY base solar GmbH等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仍会在中国、波兰和罗马尼亚进一步开发电站项目。这有可能让资金已不足的超日太阳承担更大的风险。不过,据熟悉超日太阳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计划调整“电站、直销”业务模式的比例,减少电站的销售额占比。getty图

  作者:王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