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安20亿购合资公司股权 整体上市遇差钱尴尬

2012年12月28日09:36
来源:证券日报

  12月27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87.98%的股东同意公司收购合资公司长安PSA50%股权,收购价格为20.07亿元。

  据悉,该50%股权的出让方是中国长安集团,是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此次出让行为也是控股股东在长安PSA成立之时,所做出的承诺。根据议案,此次出让可

避免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

  长安汽车作为长安集团旗下的整车资产上市平台,此举意味着其又向整车资产整体上市迈进了一步,不过,有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表示,“长安PSA还处于投入期,前期投入费用较大,而哈飞、昌河也要让集团输血,长安整车资产整体上市仍面临资金压力”。

  控股股东履行承诺

  “其实在11月底,中国长安将持有的长安PSA50%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时,就已内定受让方是长安汽车。”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国资委规定,央企股权转让必须在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不能指定受让对象,只能设定转让条件。

  转让公告中,长安PSA中方50%股权受让方资格条件为“内资的汽车整车企业,中国境内注册并合法存续15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35亿元”。事实证明参与竞标的企业也只有长安汽车一家。

  其实,此次转让,也是在长安PSA成立之时,中国长安承诺过的事项。据悉,长安PSA项目签约两个月后,即2010年9月8日,长安汽车就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承诺,合资企业长安PSA建成投产时,将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以规避同业竞争。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长安PSA建成投产预计在明年7月左右,由于产权转让需要经过股东大会表决,上报国资委审批,再到顺利交割等多个环节,此次交易结束之时正与项目投产时间相吻合。

  同时为了安抚股东,长安汽车决定安排补偿措施,即“若长安PSA2013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低于-1.25亿元,2014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低于-1.75亿元,上市公司承诺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长安PSA三年后才盈利

  虽然长安汽车公告称,由于长安PSA主要生产各型中高级乘用车,将长安PSA纳入上市公司,有益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拉高上市公司业绩。但从长安PSA投资进程上看,预计2015年才能盈利,短期内无法对上市公司业绩有所贡献。

  根据长安PSA公司董事会基于市场最新预测而批准的业务计划,预计2012年、2013年、2014年长安PSA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2亿元、-10至-11.5亿元、-2.79至 -3.5亿元,预计2015年开始盈利。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上市公司旗下的诸多资产均相对其它汽车集团同类板块表现疲软,集团希望长安PSA的表现应较计划更加突出。

  由此,长安PSA董事会在近期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为明年投产打基础。首先,由于自年中引入的3款DS产品销量一般,实在无法与其初衷划等号,因此长安PSA内部正酝酿去掉“雪铁龙”标识,更换“长安谛艾仕”标识,预计在明年DS5上市时发布。

  此外,在长安PSA推动自身4个新车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的同时,公司还将导入法国PSA集团下的标致品牌和长安品牌的纯电动轿车。据悉,该公司明年将投放一款全新开发的长安牌纯电动轿车,并率先在深圳投放。

  面临多重资金压力

  目前,长安PSA注入上市公司已无悬念,整车资产只剩下集团中的哈飞与昌河,不过就是这两个微车资产一直让长安集团很头痛。

  近两年,国内微车一直处于零增长发展态势,微车市场份额一直被五菱及长安本身的商用车所占据,二者总计近80%,原先的“微车双雄”北哈飞、南昌河更是沦落为“难兄难弟”。

  更严重的是,今年初因取消生产资质,昌河职工罢工,结果使长安系高管彻底退出昌河,这也意味着长安与昌河的融合彻底失败。哈飞也因两年内未扭亏,更换总经理。

  “现在看来,长安集团接手昌河和哈飞就是一场悲剧。”此前有长安集团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集团只是提升产销规模,却对后续整合困难估计不足。

  由于两家公司重组前存在20.5亿元的潜亏,长安仍要对两家企业输血。截至目前,长安集团已累计向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提供了20亿元的直接贷款和44亿元贷款担保,出售长安PSA的20亿元也可能注入这两家公司。

  按照中国长安的承诺,亏损状态下,两家公司不会装入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集团通过长安汽车整体上市尚需时日。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本身也存在资金压力。据悉,该公司近两年陆续投入近70亿元建设鱼嘴发动机项目、汽车试验场项目以及北京乘用车项目,资金投入较大。三季度末公司账面净现金不足5亿元,此次收购长安PSA股权还将对合资公司进行持续投入。

  但长安汽车公告表示,收购长安PSA对公司2012年经营业绩没有影响,对2013年净利润的影响为-1.25至-1.44亿元,对2014年净利润的影响为-1.4至-1.75亿元,影响相对可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