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7企业IPO打退堂鼓 三成创业板公司撤销申请

2012年12月28日10:04
来源:新华网
据分析,创业板将成IPO撤退重灾区。CFP供图。
 
 

  据分析,创业板将成IPO撤退重灾区。CFP供图。

  A股IPO融资1017.93亿元 同比缩水超六成

  2012年仅剩2个交易日,虽然A股总体有望实现正收益,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IPO成功上市的公司只有154家,

融资比去年缩水六成以上。而且有67家公司上市打退堂鼓。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800多家排队企业中,将有不少公司自动退出,转向其他渠道融资。再加上要补充2012年财报,未来可能会掀起IPO撤退潮。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看今年IPO相关数据:

  在排队的IPO:截至12月20日,在排队的IPO申请达到837家。

  终止IPO申请:67家。

  A股上市企业:登陆沪深两大交易所的公司达到154家,也比去年减少了45%左右。

  新股发行:据同花顺数据,2012年以来,两市共有149只新股发行,与去年相比下降46%。

  新股发行公司募资:募集资金为1017.93亿元,比去年2863.70亿元相比,大幅缩水了64.45%。

  A股新股发行市盈率:境内市场平均发行市盈率降至30.12倍。

  投资者打新回报率: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全年市场平均首日回报率为26.4%,较去年20.9%上扬5.5个百分点。

  分析:四大主因致67家企业打退堂鼓

  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四大原因导致他们打退堂鼓。分别如下:

  1.成长性不足

  如6月5日,证监会宣布安徽铜都阀门IPO申请不予核准。证监会的理由是,该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小口径阀门毛利率呈下降趋势,依靠大口径阀门销量不断上升,弥补小口径毛利率逐年下降的影响。

  2.关联关系不清

  如“茶油第一股”的新大地,其IPO申请在5月18日召开的发审委上通过。然而,在披露招股书后,受到媒体质疑。其保荐机构南京证券提交了终止审查申请。

  3.内部控制有缺陷

  如通宇通讯。

  4.财务数据涉嫌过度包装等

  如新大地。

  三成创业板公司撤销申请资料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指出,由于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审核已经连续放空,因此,在终止IPO申请的企业中,一方面可能是因财务报表、家族关系等问题被迫终止。但也不排除部分公司自动撤销,转向其他融资渠道。而且在境外上市条件放宽、地方股权交易所兴起以及新三板等快速扩容,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主动撤销A股上市申请,其中创业板公司或成重灾区。

  昨日有消息称,在目前IPO队伍中,可能有30%的创业板公司撤销申请资料,引起市场关注。“具体数据很难去把握、去统计,毕竟变数比较多。但目前有可能撤销申请的公司在增加。比如未来业绩预计达不了标。这个在创业板公司可能表现得更为明显。”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华泰证券研究员赵湘鄂表示,申银万国发起设立首只新三板投资基金,开始构造全业务链布局新三板;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公布《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将重新上市公司的审批权下放交易所,且条件较IPO、借壳上市更为宽松,对并购基金和拟上市企业而言都是实质性利好。因此,随着政策日益明朗,新三板批量挂牌将成常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