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7期:末日后的中国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淼:工业化带来负面效应 人类基因退化严重

2012年12月28日17:56
来源:搜狐财经

  人类现在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首先是工业化,然后是后工业化时代。科学技术手段的发达,使得消耗速度越来越快。而且我们欲望也是很大,填不满。小时候坐在一个树荫底下乘凉我觉得很舒服了,现在必须坐在空调下面,离开空调就没法活了。我下意识的又在想,必须要挣钱,要不然没法吹空调了。这种欲望是越来越止不住增长的,我们人类如何调节自己,这是非常关键的。

  从我们人自己的文化的角度,生活的角度,再从欲望的角度来看,这是在人类特殊的时代,我们不说不会毁于自然之手,但毁于自己之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从长期角度来看我是乐观的,但我觉得危险四伏。确确实实人类从来没有经过这么一个发展的时代,从二十万年前时先祖的脑袋,跟我们现在一样的脑,到现在基本没有进步,没有演化。只不过说我们知识在进步,经常用它,但是脑容量并没有变得更大,它是一个突变产生的。然后一直到两千年前,我们一直处于涉猎时代,然后到五千年前或者一万年前发生农业革命,进入农耕时代。过程都是非常漫长的,农耕时代也还是相对于现在很漫长。到了英国工业革命,到现在后工业时代两三百年,我们进入这么一个时代,我觉得是非常特殊的时代,所以说人类确实要反思,要反省自己。如果整体出现焦虑,处于末日情结中也是很难过的。

  中国是在后工业化时代发展的后期,所以发展速度更快。而且在消耗破坏环境,大量消耗能源的情况下来发展的,这个对我们自身的破坏力是极大的。比如我以前没有过敏,然后到了美国,我十年前过敏了,那是因为花粉。十三年前,我回国了,中国那个时候虽然是在建设,尘土飞扬,北四环还正在建,但是我过敏好了,我不怕尘土。可从去年PM2.5特别严重,确实我们自己给自己带来问题,而且这个问题破坏以前是没有的。可我们没有意识到一个更严重的潜在问题,就是人类的基因退化。比如我们对一些环境的改变,不太适应了,或者说现在不吹冷气我没法活了,这种基因退化是非常严重的。以后不管是经济,科学各方面,文化等等都得综合来考量人类真的如何安全发展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