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道部受贿4700万官员写坦白书 收国企千万帮揽工程

2012年12月29日07:15
来源:新京报
[提要]近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罗金宝涉嫌受贿一案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罗金保被控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4700多万元。记者了解到,案件审理之前,他已经将涉案的2700多万元人民币、21万美元、27万欧元(前后共计3000余万元人民币)以及两套住房、两辆汽车上交。[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2009年11月5日,时任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的罗金保(左)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2009年11月5日,时任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的罗金保(左)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12月24日,罗金保站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前来旁听庭审的,有20多位都是他的亲人。这是2010年10月接受调查以来,罗金保与家人第一次见面。

  接受调查之前,罗金保是

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董事长。此前,他历任北京铁路局大同分局分局长、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

  罗金保被控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4700多万元。记者了解到,案件审理之前,他已经将涉案的2700多万元人民币、21万美元、27万欧元(前后共计3000余万元人民币)以及两套住房、两辆汽车上交。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24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上的罗金保没有穿囚服,着便装。他的辩护律师高子程说,罗金保的状态并不好,这几年,他一直被抑郁症困扰,每天都要服药。

  庭审历时3个小时,这是高子程经历的最短的庭审之一。之所以短,高子程说,是因为罗金保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基本没有异议,律师也没有发现太多证据上的瑕疵。

  曾向铁道部纪委坦白受贿额

  律师高子程说,罗金保没有大肆挥霍,在涉案数额里,有八分之七都是自首的

  12月28日,辩护律师高子程告诉新京报记者,罗金保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没有异议,是因为这些罪行都是罗金保主动交代的。

  2010年4月,与罗金保往来密切的大同市公安局原局长申公元被山西省纪委查处。罗金保把之前收受申公元的600万元人民币马上退给了申公元的家属。

  随后,罗金保向铁道部纪委写了一份“坦白说明书”,报告自己之前一共收过多少钱,什么时候退了多少。

  几个月后,他被中纪委“双规”。

  据高子程介绍,“双规”期间,罗金保把任职以来知道的事都讲了。除了说出自己的受贿数额,罗金保还交代,自己曾因为去山西打猎,向申公元借过一支猎枪,还有250发子弹。

  高子程说,检察机关认为,罗金保的认罪态度很好。

  据新华社报道,罗金保案的涉案金额达4700余万元。新京报记者了解,案发后,罗金保上交了2700多万元人民币,数十万美元和欧元。除此之外,还有两套价值都在350万元左右的住房,一套位于北京海淀的西钓鱼台嘉园,一套位于海南三亚。罗金保还上交了收受的宝马X6和路虎越野车各一辆。

  高子程说,罗金保没有大肆挥霍,在涉案数额里,有八分之七都是自首的。

  收受国企千万元帮揽工程

  在铁路工程招投标中,罗金保为行贿的企业打招呼,帮助这些企业中标

  罗金保案的审理地点在哈尔滨市中院,但负责审理的法院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中级法院。

  这个案件的职务犯罪部分,由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侦查;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部分,由黑龙江省公安厅负责侦查。最终,在最高检和最高法的指定下,由齐齐哈尔市检察院负责起诉。该案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三次延长审理期限。

  受贿罪是罗金保的主要罪行。此前媒体报道称,罗金保被控32次收取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所属10个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的贿赂。

  律师高子程说,罗金保涉嫌的犯罪行为,主要是在其担任石太客运专线筹备组组长、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期间,铁路工程招投标中,为行贿的企业打招呼,帮助这些企业中标。

  起诉书显示,中铁公司和中铁建下属的10个集团公司向罗金保行贿1000多万元人民币,15万美元、36万欧元,路虎神行者越野车一辆,欧米茄手表一块。收受贿赂之后,罗金保帮助他们承揽位于内蒙古、新疆等地的铁路工程。

  中铁隧道局在承建石太客运专线工程期间,因为违规施工被责令整改。为减轻处罚,该公司时任总经理给罗金保送来10万美元。之后,石太客运专线筹备组没有对隧道局进一步处罚。

  在会见律师时,罗金保告诉高子程,他很后悔收钱,但是都是同一系统的,有的还是企业老总、书记打招呼,不能不收,不敢得罪。

  一家公司为提升自己的“信誉评价”,给罗金保买来一块欧米茄手表,这块表事后被检察机关认定价值26万。罗金保收下了这块表,同时把自己一直佩戴的雷达机械表交换给了对方。后来,罗金保弄丢了欧米茄手表,他自己花1.8万多元买了一块手表,把自己那块雷达机械表换回来。

  据律师高子程介绍,罗金保在法庭上说,他把所有的工程都给了国企,因为国企的工程质量有保证。

  企业主向其行贿千万元送宝马车

  检察机关指控向罗金保行贿的个人,主要是王浩生和申公元等人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罗金保是铁道部窝案中间人,山西女商人丁书苗通过罗金保打通与刘志军关系的纽带。舆论认为,罗金保案件审理中,将涉及刘志军和丁书苗。

  辩护律师高子程否认了这一说法。高子程说,丁书苗不是通过罗金保与刘志军结识的。高子程表示,罗金保知道丁书苗与刘志军熟悉,主动联系了这位山西老乡,希望能与刘志军进一步搞好关系。

  在齐齐哈尔市检察院长达18页的起诉书中,通篇没有提到刘志军和丁书苗。

  检察机关指控向罗金保行贿的个人,主要是王浩生和申公元等人。

  王浩生是来自新疆的企业主。检察机关指控,他曾向罗金保行贿1650万元和一辆宝马X6,请托时任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的罗金保帮助他承揽新疆铁路隧道工程。王浩生的角色还是“牵线人”,他帮助中铁下属公司联系罗金保,获取好处费。

  申公元曾任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局长,他与曾任北京铁路局大同分局分局长的罗金保关系密切。

  2006年,申公元找到时任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兼新包神公司董事长的罗金保,表示希望在新包神线某站建煤炭运输站。为此,申公元分两次送给罗金保600万元。

  2010年4月,申公元因为一起瞒报5年的矿难被“双规”,接受山西省纪委调查。高子程说,罗金保当时把600万元退给了申公元的家属。

  据辩护律师介绍,罗金保之前还退过一笔款项。山西路桥集团原董事长王义堂请托罗金保帮助承揽工程,向其分两次行贿40万元。2009年,王义堂被调查,罗金保先将30万退回给他本人,后将10万元存入呼和浩特铁路局纪委的“廉政账户”。

  被控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律师没有为罗金保作无罪辩护,辩护集中在:有一项指控不构成犯罪;一项指控认定的数额不准确

  罗金保被控的另一项罪名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律师高子程说,这个犯罪事实,是罗金保自己主动交代的,罗金保的“主动”,也得到了检察机关的认可。检察院认为,根据刑法规定,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为罗金保对检察院的指控基本认可,律师高子程没有为罗金保作无罪辩护,辩护集中在:有一项指控不构成犯罪,一项指控认定的数额不准确。

  高子程认为,罗金保在海南三亚的房子,不是赃物。高说,买卖双方签了合同,是对方卖给罗金保的,罗给了全部房款,对方也没有托他办事。

  北京海淀的房产价值350多万,其中200多万是有人帮他垫付的,剩下的100多万是罗自己付的,“现在公诉机关认为整套房子都属于受贿,查封了。”高子程说,为了争取好态度,罗金保对有些不是受贿所得的财物,也交代是受贿。

  高子程希望法院能在最高刑期以下量刑,因为罗金保“具备从轻的情节”。

  开庭的3个小时,罗金保绝大多数时间背对着20多位前来旁听的亲属。庭审结束后,罗金保被押回看守所,等待判决。

  检方指控

  检方指控称,2005年5月至2010年6月,罗金保在任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筹备组组长、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所属10个集团公司以及王浩生、申公元、贾国琪等单位和个人贿赂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700余万元。

  国企行贿

  2005年6、7月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280万元。

  2005年5月至2008年10月

  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美元10万元,人民币5万元。

  2007年至2009年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欧元8万元。

  2008年9月至2010年1月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280万元,欧元5万元。

  2008年11月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70万元。

  2008年8月至12月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美元5万元,人民币10万元。

  2008年10月至2009年底

  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欧元15万元,人民币400万元。

  2009年7月至2010年3月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欧元1万元以及路虎神行者越野车一部,价值64万余元。

  2009年初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20万元。

  2009年至2010年

  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罗金保行贿欧元7万元,人民币2万元,欧米茄牌手表一块,差价人民币24万余元。

  个人行贿

  2006年末

  三亚国建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红向罗金保贿赂房产一处,价值人民币370余万元。

  2005年6月

  山西瑞康焦煤开发有限公司大同发运站经营人贾国琪向罗金保行贿房产一处,价值252余万元。

  2009年10月

  新疆庆华煤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霍庆华向罗金保行贿人民币100万元。

  2007年4月

  罗金保收受山西路桥集团原董事长王义堂贿赂款人民币40万元。

  (原标题:罗金保曾向铁道部上交“坦白说明书”)

  相关阅读:

  铁道部腐败窝案开审 专家称是铲除腐败源头好时机

  近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罗金宝涉嫌受贿一案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从2010年10月至今,铁道部已有15名涉嫌违纪和腐败的副局级以上官员被查。刘志军案的意义在于挖掘巨大的腐败利益链,震慑铁路腐败分子,为铁路系统整改提供了可能。[详细]

  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女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演员

  根据调查,丁书苗通过安排铁路建设项目获得中介费高达8亿元,而资金走向成谜;她还为刘志军介绍了多名年轻女子与之发生关系,其中包括由她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剧组演员。[详细]

  铁道部窝案开审 2年内15名副局级干部落马

  铁路系统内外改革呼声压力大 铁道部或被解散

  铁道部截至三季末亏损85亿元 负债为26607亿元

  铁道部长:学生优惠等公益运输致年亏700亿

   铁道部回应12306招标质疑 未涉及3.3亿所用明细

正 方 反方
应该!从轻处罚可以鼓励贪官主动坦白,积极的认罪态度理应获得法律和人情的更多谅解。 不应该!贪官榨取民脂民膏,主动上交就可减轻处罚不足以平民愤,整顿腐败就必须从严判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