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看这些“老外”们开的特色小店

2012年12月29日10: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组图:看这些“老外”们开的特色小店]
法国帅哥街边摊煎饼。
法国帅哥街边摊煎饼。
柳治善精心打理他的小店。
柳治善精心打理他的小店。
云中食品店的店主贺杰克。
云中食品店的店主贺杰克。
俄式面包卖得很火。

  俄式面包卖得很火。

  最近,一张“洋帅哥路边摊煎饼”图片在微博上转发颇多。大家非常诧异:怎么外国人也开始摆摊卖起早点了?其实,这是南京珠江路上一家专卖法国大众美食“可丽饼”的小店。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发现,如今在南京,类似的外国人小店已有不少,它们藏身于街头巷尾之中,虽然店面及生意规模都不大,却忠实地坚持各自家乡的做法。

  法国帅哥路边“摊煎饼”

  地点:珠江路 特点:法国“大众美食”

  这家小吃店不大,门面只有1米多宽,在繁华的珠江路上并不起眼。一口平底锅、一台收款机就是小店的主要陈设。不过,在平底锅旁摊“煎饼”的却是一位高鼻梁、大眼睛的洋帅哥,看上去只有20出头。他伸手到小桶里抓一把面糊,摊在烤热的平底锅上,用木拨慢慢磨平烤成饼皮,再铺上各种调料,最后折成扇形,就做成了“煎饼”。洋帅哥话不多,干起活来一丝不苟,“煎饼”做好后双手递给顾客,再用蹩脚的中文腼腆地说一句“谢谢”。

  出售八种口味可丽饼

  洋帅哥来自法国,他所制作的“煎饼”其实叫“可丽饼”,是一种来自法国的小吃。小店才开业2个月,但生意却不错。记者看到,店面不大,顾客却不少,有的还会和洋帅哥聊上两句。不仅做煎饼的师傅来自法国,这家店的老板也是法国人。他叫黑米,今年也是二十多岁,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今年9月,他和中国妻子在珠江路开了这家小店。“可丽饼不仅制作方法像煎饼,它的流行程度也和煎饼一样。”黑米告诉记者,可丽饼源自法国西北,如今全国流行,是名符其实的“大众美食”。

  目前小店一共出售八种口味的可丽饼,包括牛肉奶酪、培根鸡蛋、金枪鱼、香蕉可可酱等,价格都在20元左右。记者点了一份培根鸡蛋,咬上一口奶香四溢,口感软糯偏甜。黑米告诉记者,可丽饼虽然不是大餐,但用料很讲究。“面糊是鲜奶与小麦和的,很多配料是国外进口,比如泰国的金枪鱼、意大利的可可酱,还有来自普罗旺斯的香草。”

  理想是推广法式快餐

  黑米来自法国南部城市马赛边的一个小村,离地中海只有一小时的车程。2007年,黑米来到中国,当时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中文预科,后又在昆明、北京等地完成学业,今年刚刚回到南京,就着手开店。

  “我的理想是在南京推广法式快餐,可丽饼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黑米告诉记者,与遍地可见的美式快餐不同,法式快餐更追求自然、健康,杜绝任何添加剂和不必要的调味料。

  韩国小伙放弃高薪工作改卖衣服

  地点:上海路 特点:“韩潮”与首尔同步

  他叫柳治善,今年28岁,曾是来宁读书的韩国留学生。毕业后,他并没有像其他留学生一样回国,或是进入在华外企工作。追求自由生活的柳治善辞去高薪工作,选择留在南京开一家韩国服装店。虽然开张才四五个月,但在柳治善与中国女友的精心打理下,小店已经颇聚人气,有了一批固定的回头客。

  每月都回韩国“淘宝”

  柳治善的小店位于上海路,店面不大,只有十几平方。在中国,韩剧年年播,韩式服装店也开始渐渐“滥大街”,但这些店里的服装鱼龙混杂,甚至不少是国内仿制,假以“进口”的招牌。“但我卖的服装却是正宗的韩国货。”柳治善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每个月,他都会和女友坐飞机到韩国“淘宝”。两人在首尔连逛十几家大卖场,挑选最新款的服饰。“这些卖场都有中央商场那么大,专门卖服饰。”每次回国进货,两人都要花上三四天时间。“跑一趟是很辛苦的,每次回南京,快递的衣服有几十公斤,我们两人还要各扛十几公斤的大包,样子很狼狈。”

  他告诉记者,“现在生意不错,一是因为服装来源正宗,二是我和女朋友每月都坚持回国进货,上个月韩国最流行的款式,这个月你在我家店就能买到。”

  每月还能回家看望父母

  在中国开店一波三折,柳治善和女友吃了不少苦。其实,他本可以安稳地从事高薪工作。2011年,柳治善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被现代公司录用。“在扬州上班,薪水比较高,但就是工作时间很死板。”柳治善告诉记者,在现代公司,他只干了一段时间就辞职了。每天打卡上班,朝九晚五,即使收入不错,柳治善也并不开心。所以,追求自由的他选择“自讨苦吃”,回到南京与女友开店。

  “辞去那份工作后,我也能经常回家了。”柳治善的家乡是韩国京畿道的一个小乡村,在家中他是长子,认为自己生来就有侍奉父母的责任。“如果在公司上班,我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现在每个月回国进货还能回家看望父母。”

  柳治善的小店里,从装饰到布局都散发一种温情。他说,三年前和女友是在南京上学时相识。“现在我们已经订婚了,我想在南京继续生活下去。”服装店虽小,却承载两个年轻人对未来的憧憬。

  学中医之余卖起正宗德国面包

  地点:汉口西路 特点:8成原料都进口

  十几年前,德国小伙贺杰克来到中国药科大学学习中医,他发现在南京很难买到正宗的德国面包。爱动手的他干脆邮购家乡的小麦粉,自己烤着吃。小伙手艺不错,周围的外国朋友都来找他预定面包,贺杰克也嗅出了其中的商机。1998年,他开始在汉口西路上开店,命名为云中食品店,而这也是南京最早由外国人开设、经营的小店之一。

  食材靠进口保证原味

  时过境迁,当贺杰克向扬子晚报记者讲诉自己的开店故事时,当年那个因为吃不惯中国面包而发愁的小伙已经变成42岁的大叔。“当时烤面包就是给自己吃的,因为想念家乡的味道了。”但每次做好面包,贺杰克都发现不够自己吃,因为身边的国外朋友会前来“沾光”。在意大利人口中,“面包”就是德国人的诨号,可见德国面包在欧美国家中广受美誉。

  大家爱吃自己做的面包,那么干脆就开一家店。1998年,贺杰克的云中食品店在汉口西路开张,专卖面包。由于规模不大,人手也少,开张伊始,想吃到贺杰克的德国面包只能先预定再来取,后来才能即到即买。贺杰克告诉记者,他开店有个原则,只要是在南京买不到的原料食材,就必须进口,保证面包正宗的味道。例如,用来做黑麦面包的黑麦粉是从德国空运来的,用来调味的酸樱桃、糖浆也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到现在店里还有80%的原料依靠进口。”

  老板兴趣非常广泛

  贺杰克来自莱茵河畔的美因茨,当年他从德国来南京学习的专业是中医,而现在的职业却与专业有天壤之别。“其实我的兴趣很广泛。之前我还去英国学习了心理学、营养学,在美国我读的是体育专业。”为了经营南京的小店,贺杰克一年只回两次家。“刚开店时,外国人在中国消费有时需要使用外汇券,我记得当时有两位中国老太太来买面包时还很迟疑地问我收不收人民币。”贺杰克说,店里原味的黑麦面包、全麦面包健康自然,一直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与其他外国人小店不同,贺杰克开店十多年可不是“玩票”,而是把德国面包当成事业来做。“自己没有什么商业才华,面包店能坚持十多年,是因为坚持了‘正宗’,同时尽力把东西做到最好,不满足一般。”只要质量好,自然会有客人来。这就是贺杰克的“生意经”。

  哈萨克大叔开俄罗斯面包房

  地点:明瓦廊 特点:追求原味调料很少

  明瓦廊曹都巷新开了一家俄罗斯面包店,店主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谢尔盖大叔。此前扬子晚报曾报道这家专卖俄罗斯面包的小店,最近记者再次探访时发现,小店的生意已经红火起来,每天能卖掉一百多斤面包。同时,小店也成为周围居民的怀旧地。一些曾去前苏联工作的老人常常来这回味年轻时尝过的味道,有的甚至和谢尔盖用俄语聊天。

  1周用掉1吨黑麦面粉

  刚开张时,店里只有两个烤箱,现在已经增加到五个。面包圈、长棍面包、面包片,柜台上刚出炉的面包泛着油光,堆起来有十几厘米高。“每天烤的基本上都能卖掉。”谢尔盖说,现在周围的居民都已经知道他的小店,没吃过的会来尝鲜,吃过的则把俄罗斯面包当成早饭。“年轻人来这儿喜欢吃较柔软的面包圈,而老年人则喜欢吃表皮较硬的面包”。曾有一位老大爷,满口假牙,来谢尔盖的小店,专挑敲起来梆梆响的面包。

  在谢尔盖的五个烤箱中,有一个是专门烤制黑麦面包的,这种面包是小店中卖得最火的。“上个星期,我托哥哥从哈萨克斯坦捎来一吨黑麦面粉,现在已经差不多用光了。”他告诉记者,黑麦面包追求原味,几乎不加糖和其他调味料,所以不能和其他面包一起烤,以防止串味儿。黑麦面包烤出来口感厚实坚硬,尤其受老年人的欢迎。“有些老人血糖偏高,这种黑麦面包对于他们很健康。”由于在南京买不到黑麦面粉,所以现在顾客再想买到黑麦面包,还得等谢尔盖从家乡带回原料制作出来。

  适合老人们来这里怀旧

  面包店的生意火了,谢尔盖也和周围居民“混”得很熟。谈到这位从遥远的哈萨克斯坦来南京开店的大叔,邻居们无不交口称赞。“老板的面包好吃,人也很热情。”在隔壁开店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家门口的小孩出来玩,老板看到就给他们面包圈吃,从来不要钱。谢尔盖还经常给周围的店铺送去沏好的高加索黑茶。由于南京冬天气温较低,有的居民自己在家发不出豆芽,就把黄豆送到面包店。由于烤面包,小店里比较暖和,豆芽很快能发出来。

  “我年轻时曾去过莫斯科,这里的面包和当时吃的是一个味儿。”在谢尔盖的顾客中,季大爷是特殊的一位,30多年前,他曾在莫斯科工作,日常主食就是俄式面包,但没想到30年后还能在家门口回味年轻时的味道。平时季大爷经常来小店喝茶,甚至和谢尔盖用俄语聊天。“还有几位老人来自东北,他们有的曾去过前苏联,有的吃过俄罗斯食品,常常会来我这儿怀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