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艰难的2012年中国股市

2012年12月29日14: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我们把计算股票市场总收益的起始点放在1990年12月,统计基准建立在100点,那么,以本周的收盘点数,中国股市的长期收益率是非常不错,是足以压倒债券的收益,甚至远远跑赢CPI。但如果把起始点向后拖至1992年,把统计基准建立在上证1000点一线(当年最高达到过1461点),那么,大家就会发现,以上证2233.25点复盘,上证指数的绝对收益率,其实非常悲惨

  艰难的2012年终于收官。

  对于过去的一年,按照惯例,总要有一个总结,但是上年的行情,细细地回顾,当真是千头万绪,无从说起。但是最后我想到了统计学家们常说起的一句话:起点越低,增长率就越大——长期回报之所以看起来比较动人,或比较吸引人,是因为我们对于起始点的选择,必须是在绝对的低位。

  这句话放在股票现货市场,我们怎么理解呢?

  如果我们把计算股票市场总收益的起始点,放在立市之初,时间是1990年12月,统计基准建立在100点(最低95.79点),那么,以本周的收盘点数(这也是2012年上证全年的收盘点数),中国股市的长期收益率是非常不错,是足以压倒债券的收益,甚至远远跑赢CPI(跑赢物价的涨幅)。

  可是,如果我们把起始点向后拖至1992年,把统计基准建立在上证1000点一线(当年最高达到过1461点),那么,大家就会发现,以上证2233.25点复盘,上证指数的绝对收益率,其实非常悲惨(目前中国居民储蓄率大约52%,这在世界上已经是最高的。)

  算了,过去了,不提它了。以下继续“盘点2012年”。

  二十五,“927行情”

  2012年9月26日下午2点54分,沪指盘中破掉了2000点(1999.48点),收2004点,创出上证自2009年1月以来的最新收盘点位。当天,16家A股上市银行中,“破净”银行股达8家之多,上证市盈率、市净率水平,均创下历史最低。

  然而,2000点毕竟不是一般的技术支撑。当空头真的进逼到了“蛋蛋底”,反而引发了“927行情”的短多逆袭行情。至此,多头年内的三波行情,“117行情”、“97行情”、“927行情”,竟然皆与“7”这个日期尾数有关。

  为行情考虑,“起点越低,增长率就越大”这句话,似乎也可以这样说,“跌的越凶,多头行情的空间越大。”

  二十六,爆炒浙江世宝

  2012年10月24日,浙江世宝启动发行,超额认购倍数742倍,此股发行价2.58元/股(仅比港股浙江世宝略高),对应摊薄后市盈率仅为7.17倍,实际发行数量为1500万股,募资总额仅为3870万元。浙江世宝本计划募资约5.1亿元;募资不足原计划的一成。

  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开盘遭遇爆炒。截止收盘,报18.75元,上涨626.74%。由于遭遇“盘中停牌”,全天交易时间,不足15分钟。浙江世宝事件,令A股的发行制度问题,全面暴发出来——这还是真正的证券市场吗?如果把A股市场比成一块产出丰饶的“好地”,种什么长什么,种个南瓜也能长到笆斗大——但在2012年,我们在这块投入过极大建设成本的地里头,都种下了一些什么东西?

  如果没种“好粮食”,到大冬天,大家伙吃什么?

  二十七,反思创业板

  2012年11月,资本市场只做了两件事,一是维稳行情,二是反思创业板。

  通过众多机构的集体反思,原来在创业板长达3年之久的IPO盛宴中,上市公司原始股东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统计数据显示,当时总计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3668位原始股东,其持有原始股总市值高达3828亿元。创业板身价前10名的股东平均身价为44亿元;身价超过10亿元的个人股东共有50位,截至目前合计有736位超过亿万元的富翁。当然了,在这场IPO盛宴中,除了上市公司股东本身之外,包括保荐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在内的中介机构共计收取了161.28亿元的发行费用。

  “一朵花儿开 就有一朵花儿败”,一级市场如此,二级市场如何?

  据相关统计,自2009年10月30日至2012年10月29日,创业板指由973.23点下滑至688.12点,板块指数跌285.11点,较开板之日,下跌29.29%。

  二十八、“破底翻”

  2012年12月的月线,上证收出长阳,弱了大半年,尾市意外地走出了“破底翻”(常见的“破底翻”,多为短线形态,一般是日内的行情,最多是几日内的小行情,眼前这样子的,交易时间居然超过了15个交易日的行情,对于多头而言,实属难得)。

  如果我们从“1205行情”算起,已经收复(或初步收复)了三条重要的成本均线——上证60天(季线)、120天(半年线)、240天(年线)。以当下的点位进行评估,2233点一线,不算高,但也绝不算低,这里会是一轮牛市的起点吗?

  面对松紧失度的宏观环境,大起大落的投资预期,以及连续三年跑输全球主要股市指数的A股市场,我国的股市投资者们,还能坚守二级市场,继续关注股指的起起落落吗?

  对于近期,我个人的看法,外盘的2月原油,开局不错;日元,大家都想抛空,但现在已经借不到额度了。A股短钱趋多,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但从技术趋势,我却不得不说,其实所有的“破位翻”形态,都不是真正的多头趋势,而是长空间隔中的短多——对此,无论多头空头,也无论机构还是企业,大家都不容易,大家都不好做。

  事实上,2012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将收在12月31日(但业界放假的日期,并不相同,部分部门的一些员工,此前已经开始放期),因此本文结稿时,数据还不完全。

  其余的部分,我将在节后补足。

  一年将近,新年将临,祝所有的朋友们新年快乐,大吉大利,日进斗金。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