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完成“三大拐点”式突破 四大事件将牵动A股

2012年12月31日07:46
来源:证券日报

  市场完成“三大拐点”式突破 四大事件将牵动A股

  市场完成“三大拐点”式突破

  编者按:

  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挑战超出预期。展望未来,即将到来的2013年中国经济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而在2012年表现差强人意的中国股市,能否乘着东风再现辉煌?

本周的国内外政策动向将是关键点,比如电煤价格干预取消、退市整理板开板、美国“财政悬崖”、欧洲财政契约生效等事件的发生将对我国经济和股市产生重要影响。

  退市整理板开板等四大事件将牵动A股

  市场完成“三大拐点”式突破

  市场动向

  证监会加力吸引机构资金入市

  30家公司今解禁市值近480亿

  券商看市

  本周看空券商仅有一成

  浙商证券:市场进入恢复期

  后市展望

  2013年A股市场八大猜想

  寻觅2013A股“牛踪”

  退市整理板开板等四大事件将牵动A股

  本周的国内外政策动向将是关键点,比如电煤价格干预取消、退市整理板开板、美国“财政悬崖”、欧洲财政契约生效等事件的发生将对我国经济和股市产生重要影响。

  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挑战超出预期。展望未来,即将到来的2013年中国经济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而在2012年表现差强人意的中国股市,能否乘着东风再现辉煌?本周的国内外政策动向将是关键点,比如电煤价格干预取消、退市整理板开板、美国“财政悬崖”、欧洲财政契约生效等事件的发生将对我国经济和股市产生重要影响。

  电煤价格干预取消

  电煤价格是否应该和煤炭市场的价格彻底并轨,这样的争论持续了近十年。日前,国家发改委宣布,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解除对电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2011年11月30日,为遏制煤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发展改革委宣布,自2012年1月1日起,煤炭企业供应给电力企业的合同煤价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价格的5%,同时主要港口5500大卡的市场电煤平仓价格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而直达运输市场的电煤价格控制在不高于去年4月份的水平。

  业界认为,国家发改委借煤炭价格大幅回调、重点合同煤与市场煤价非常接近的时机,彻底退出在电煤定价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取消电煤双轨制,电煤价格完全由供需双方谈判决定,是电煤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同时,电煤价格并轨将进一步扫除电价改革的障碍,还原电力这一公共事业本身应有的、可持续的盈利水平。

  退市整理板开板

  2013年1月1日起,退市整理板将迎来首批“住户”。

  根据沪深交易所此前公布的新退市方案,在今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如未能在12月31日之前恢复上市,将被终止上市。

  市场人士表示,这将有利于进行“风险识别”,从而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同时,也有利于树立“按质论价”的价值理念,鼓励投资者投资价值股,远离垃圾股。

  根据深交所的规定:退市公司股票应在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上交所称,除《退市整理期实施细则》允许的过渡期例外安排之外,上市公司的股票被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应按规定进入退市整理期,在上交所设置的风险警示板交易。

  在重新上市的问题上,深交所称,所有退市公司应在股票终止上市后进入场外交易市场至少十二个月后方可提出重新上市申请。为保证公司重新上市后稳定运作,避免大股东和管理层股份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和冲击,《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三年内不能流通,公司“董监高”所持股份在重新上市后的一年内不能流通。

  “财政悬崖”到期

  在岁末辞旧迎新之际,美国民众还在为本国财政问题捏着一把汗:若在新年到来之前,民主、共和两党不能就减赤计划达成一致,导致美国当真坠入“财政悬崖”,则不仅会给微弱的经济复苏苗头泼冷水,还将使某些长期悬而未决的社会问题雪上加霜。

  经济学家警告,若无法跨越这道悬崖,美国和全球经济可能被拖入“二次衰退”的深渊。

  “财政悬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业界认为集中在三方面:其一,美国经济下行将会加剧中国出口困境。其二,赤字货币化加大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其三,增加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管理难度。

  欧洲财政契约生效

  12月21日,欧盟理事会发布公报显示,今年3月份欧盟峰会上签署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又称“财政契约”,已经得到12个欧元区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对外强调称,“财政契约”的根本目标不是设置各国预算和债务规模的上限,而是重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

  据了解,欧盟此番“财政契约”出台背景主要是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恶化,防止欧元区经济的局面失控。

  根据“财政契约”中的自动惩罚规定,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将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5%的国家进行处罚,最高金额不超过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1%。同时契约规定,成员国必须在契约生效后的一年内,即2014年1月1日前将平衡预算的内容加入到成员国的法律体系,一般是在宪法中。

  市场完成“三大拐点”式突破

  
市场完成“三大拐点”式突破 四大事件将牵动A股

  上周五市场一举突破250天年线,其实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完成了“三大拐点”式突破:

  其一,政策性拐点。即以郭树清及戴相龙两大关键性人物重要讲话为基础的“政策性拐点”,以及对于A股产生实质性影响力的401K养老金入市和“IPO堰塞湖”分流。A股市场目前依然属于尚未与“国际接轨”的封闭市场、依然处于“政策市特征”氛围之中,关键性人物的讲话往往蕴含重要信息内容及主力“心领神会”的突破方向。IPO新股发行出现了重大转折点暂停与分流,这是主力开动“引擎”发动1949点战略性攻势的最为重要的基础之一。

  其二,趋势性拐点。市场突破年线。根据A股历史性走势及实战经验,年线都是“无可置疑”的重要牛熊分界线。突破年线意味着实质性的趋势拐点已全面来临。市场“自股以来”就有“年线向上拐头、吃饭不用愁;年线向下拐头、生吞活剥肉”之说。

  其三,技术性拐点。上升通道的形成、成交量持续放大、技术指标的质变(周线系统的底背离及双金叉)。

  证监会加力吸引机构资金入市

  拟允许券商、保险、私募等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中国证监会30日宣布,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等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根据证监会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治理内控完善,经营状况良好、连续三年盈利,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等。

  暂行规定还针对三类机构设定了管理规模、净资本、分类评价级别等特殊条件。对于证券公司,要求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标准,最近一个季度末净资本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证监会分类评价级别在B类以上。

  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暂行规定要求其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偿付能力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对于私募机构,要求其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初步统计,有16家证券公司、1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符合上述条件,可以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暂行规定还明确要求新增三类机构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制度,有效防范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并要求其建立公平交易和关联交易制度,公平对待管理的不同资产,防范内幕交易。

  在监管方面,中国证监会对上述资产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具有监管权,可以进行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并可以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进行处罚等。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新增三类机构可以利用自身在资金、渠道、客户、投研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同时也会对现有的公募基金公司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迫使其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30家公司今解禁市值近480亿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仅有两个交易日12月31日和1月4日,两市将迎解禁高峰,两交易日限售股解禁市值达641亿元,其中,12月31日解禁额接近480亿元。

  据西南证券(600369)统计,12月31日和1月4日两市共有56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股共计100.63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1.42%。西南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刚分析说,本周解禁市值比上周增加超过五成,目前计算为8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

  沪市5家公司中,中国北车(601299)在12月31日将有71.78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解禁市值323.01亿元,为本周沪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宝钛股份(600456)和凤凰股份(600716),解禁市值分别为35.11亿元和22.80亿元。

  统计显示,56家公司中有30家公司限售股会在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1日解禁,合计解禁市值479.65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74.72%,解禁压力集中。

  本周看空券商仅有一成

  A股上周走出了强势的冲高行情,上证综指一举站上2200点整数关口。上证综指收盘于2233.25点,周涨幅近3.71%;深证成指收盘于9026.99点,周涨幅近4.26%。本周券商三成看多,六成看平,一成看空。

  新时代证券:看多。目前看,沪市大盘不仅已成功突破了2200点整数关,而且还站在年线上方,后市有望依托5日均线延续震荡攀升的格局,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光大证券(601788):看多。股指走高后,获利盘回吐压力正在加大,但在市场财富效应放大、明年初资金将宽松、行业利好政策不断落实的格局下,未来中期反弹格局仍然较为乐观。

  民生证券:看多。无论是年线收阳或是收阴,年线以“十字星”收盘将成大概率事件,预示着连续两年的下跌以后,市场终于迎来了企稳反弹,2013年的市场值得憧憬。

  国都证券:看平。上证综指收复年线后,短线获利盘、前期解套盘的压力加大,市场出现放量滞涨的迹象。受新年假期的影响,本周只有两个交易日,市场可能震荡幅度加剧。

  申银万国:看平。上周沪深股市继续震荡冲高,一举站上2200点整数关,使得前期不敢想象的年K线收阳成为极大可能。本周两个交易日,总基调是平稳过渡。

  财通证券:看平。中期市场生命线40周均线和250日均线是近几年反弹的强阻力位,需要反复震荡得以确认突破的有效性,因此短期大盘进入宽幅震荡期。

  信达证券:看平。上周内,上证综指两度突破年线,并围绕年线反复震荡,表明年线附近压力较大,大盘短线可能反复震荡。

  太平洋(601099)证券:看平。大盘已经连续四周持续放量上攻,本周仅两个交易日,周成交量萎缩已成定局。本周市场仍将以强势整理为主。

  五矿证券:看平。行情得以较长时间延续的前提是做多动能不能被过快透支,因此,在本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里,大盘步入短时调整的需求较强烈。

  东吴证券(601555):看空。在持续反弹的提振下,投资者信心得到了明显修复,中线反弹仍存空间,但短线由于涨幅过大,上行压力与日俱增,适度回撤或难避免。

  浙商证券:市场进入恢复期

  
市场完成“三大拐点”式突破 四大事件将牵动A股

  2012年A股市场表现欠佳的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失衡、中国经济结构失衡、股票市场供求失衡。全球经济失衡,使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加大;中国经济结构失衡致使A股市值结构以传统的周期性行业为主;周期性行业盈利大幅下滑导致A股出现大幅下跌;IPO、再融资与限售股解禁减持压力加大,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冲击,财富效应使大量资金流出A股市场流入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市场。

  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外贸顺差增速下降、人民币升值趋势减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房价高企、劳动力、资金、土地、资源和环境等要素成本大幅上升,致使出口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持续,倒逼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发生重大改变。内需拉动、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3年A股市场有望步入恢复阶段,预计上证综指核心运行区间为2000-2500点,波动区间1900-2700点。市场反弹高度取决于宏观政策、经济复苏力度、股票供给、流动性、企业盈利增速、投资者信心、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态势。A股整体业绩有望企稳,周期性行业回升力度较大,预计2013年A股净利润整体增速为8%,其中金融板块净利润增长9%,非金融板块净利润增长6-7%。

  随着企业去库存结束、主动补库存开始和基建投资增速加快,201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弱复苏阶段,可加大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重点配置中游周期性行业;下半年如果出现投资过热,可将行业配置的重点转向上游行业;如果经济增速回调,可将行业配置重点转向下游非周期性行业。同时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上市公司分红等主题投资机会。

  2013年A股市场八大猜想

  在2012年末A股市场出现大幅反弹行情的背景下,2013年证券市场又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希望。A股市场会如何演绎2013年故事?商报记者根据2013年可能会推出的相关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等,综合各机构及分析师的预测,对2013年A股市场作出了八大猜想。

  猜想1:2013年有一次降息

  可行性:70%

  点评:明年中国经济政策基本稳定,其中货币政策随着CPI的稳定出现波动频率减少趋势。在上半年CPI低位运行状态下,因国内资金价格偏高,需要降息应对。同时,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回升,将有降息出现。不过,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处高位,具有下调空间,预计明年上半年、下半年各有一次降准。

  猜想2:养老金入市

  可行性:80%

  点评:对于养老金入市,尽管目前反对声音仍不少,但有学者指出,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面对物价与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养老金入市宜早不宜迟。加上今年年底出现了大反弹行情,银行、地产等蓝筹股大幅回升,给养老金入市提供了值得投资的具体品种,使养老金入市成为可能。

  猜想3:转融券业务推出

  可行性:80%

  点评:今年8月30日,备受市场关注的转融通业务正式推出。不过,更受关注的转融券业务并没有同期推出。尽管此前推出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在一定意义上使A股告别了单边市的历史,但目前来看,都没能充分发挥做空机制的作用。因此,只有转融券推出才是真正“做空时代”来临。

  猜想4:恢复“T+0”

  可行性:50%

  点评:尽管业界争议比较大,投资者看法也不同,但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相继推出的背景下,“T+0”重返舞台只是时间问题。市场普遍认为,恢复“T+0”将提高股市活跃程度、抑制机构隔夜操纵、规避散户投资风险的作用。股市现货如果能与股指期货一样实行“T+0”交易,将有利于期现货对接,更好地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作用。

  猜想5:券商创新业务全面开花

  可行性:80%

  点评:创新业务的全面放松有望在2013年提升券商资金业务的收益率中枢,预计2013年行业总收入增长15%以上。创新业务将全面扩宽证券公司的基础社会功能,预计券商交易、托管结算、支付、融资和投资功能将进一步加强。在监管层“自上而下”提供适宜创新的土壤和以“自下而上”为主导的创新业务推进中,证券行业将快速变革和成长,盈利模式将产生重大变革。

  猜想6:国际板推出

  可行性:60%

  点评:目前国际板在法规、技术和监管上的准备已进入“读秒阶段”。在推出的“硬件”已然具备的背景下,国际板何时推出将更多取决于“社会共识”和“高层决策”。种种“迹象”显示,各方面都在加快国际板的准备进程。目前来看,国际板推出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猜想7:IPO重启

  可行性:80%

  点评:2012年1~11月,共有154家中国企业在A股市场实现IPO,合计融资1034.3亿元,较2011年缩水逾六成。尽管A股IPO企业数量及融资规模跌至冰点,但IPO对A股影响仍然巨大。因此,从2012年11月份开始,A股IPO全部暂停。不过,随着A股市场人气的恢复,明年两会后IPO将会重启。截至目前,两市共有820家企业的IPO申请正在排队候审,其中创业板320家、中小板342家、主板158家。

  猜想8:五大行业板块领涨

  可行性:80%

  点评:纵观各家券商2013年的策略,大部分券商认为,随着经济回升、城镇化建设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发展,一系列早周期性板块、金融服务板块将大幅回升,并领导A股上行步伐。从涉及周期性板块来看,地产、有色、建材、银行、券商等五大板块将明显超过大盘涨幅,成为2013年行情的五驾马车。

  寻觅2013A股“牛踪”

  转眼之间,2012年的A股市场就将迎来最后一个交易日,回顾2012年A股市场的走势,尽管通过12月的快速上涨,上证指数目前报收于2233.25点,在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年K线收阳的概率远高于收阴。

  从整体的市场规模而言,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2011年底时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1.37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6.49万亿元,而经过一年的运行,截至2012年12月30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上升为22.71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7.86万亿元,规模上涨幅度有限。如果考虑在这一年里两市合计募资超过4400亿元,再加上新股IPO上市增加的总市值,A股存量市值其实仍是减少的,这或许与指数年K线收阳给投资者的直观感受截然不同。

  从国际市场比较来看,A股2012年也相对疲弱。截至12月30日,美国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11.69%,日经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22.95%,香港恒生指数的累计涨幅则达到了22.96%,更不用说“牛冠全球”股市的德国DAX指数了。2012年截至目前上证指数和深成指的涨幅分别仅为1.54%和1.21%,大幅低于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现,自2009年年中以来“经济领涨,股市领跌”的格局依旧。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为重要的还是2013年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能否如投资者期待的那样否极泰来?客观分析明年的政策面、经济基本面和市场资金面来看,大牛市在2013年出现的可能性并不高,但结构性、阶段性行情则可期待。

  首先从政策面来看,随着12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思路,新兴城镇化等政策成为新的领导层主推的经济方针,而12月以来全国各地房价也随之开始快速止跌回升,地产调控的压力再度加大,政府究竟会在怎样的程度上容忍房价上涨幅度成为了各方博弈的焦点,一旦房价上涨过猛,稍有放松的调控政策是否会再度加码成为了最大的悬疑。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尽管政策面短期之内仍将以利多股市为主,但这种利多究竟能持续多久充满疑问,这显然不是催发大牛市应有的大环境。

  最后再从股市的资金面来看,首先800多家新股排队过会的“堰塞湖”仍然高悬,再加上限售股的继续解禁,这对市场资金面构成了沉重的压力,尽管近来随着市场走势的回暖投资者入市意愿有所回升,但如果A股“重融资、轻回报”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改观的话,股市增量资金的来源仍将相对有限。

  而从明年的货币政策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而言就是相对偏紧的市场资金面,这一点其实从2012年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上述的政策面、经济面、资金面背景之下,A股在2013年走出大牛市行情的概率并不大,而作为牛熊之交出现结构性行情的概率却相对较高,如何把握行情运行的节奏或将成为投资者能否在2013年战胜市场的关键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