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加力吸引机构资金入市

2012年12月31日07:47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证监会加力吸引机构资金入市

  拟允许券商、保险、私募等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中国证监会30日宣布,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等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根据证监会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

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治理内控完善,经营状况良好、连续三年盈利,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等。

  暂行规定还针对三类机构设定了管理规模、净资本、分类评价级别等特殊条件。对于证券公司,要求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标准,最近一个季度末净资本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证监会分类评价级别在B类以上。

  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暂行规定要求其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偿付能力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对于私募机构,要求其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初步统计,有16家证券公司、1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符合上述条件,可以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暂行规定还明确要求新增三类机构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制度,有效防范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并要求其建立公平交易和关联交易制度,公平对待管理的不同资产,防范内幕交易。

  在监管方面,中国证监会对上述资产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具有监管权,可以进行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并可以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进行处罚等。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新增三类机构可以利用自身在资金、渠道、客户、投研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同时也会对现有的公募基金公司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迫使其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证监会就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基金业务规定征求意见

  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暂行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为除基金管理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预留了法律空间。为建立开放、包容、多元的财富管理行业,落实《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精神,《暂行规定》此次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上述三类机构已有多年的资产管理业务经验,现有资产管理规模巨大,风控体系和制度安排较为完善,进入公募基金领域可以为基金持有人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同时三类机构可以利用自身在资金、渠道、客户、投研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暂行规定》共十八条,规定了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治理内控完善;经营状况良好、连续三年盈利;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等等。《暂行规定》还针对三类机构设定了诸如管理规模、净资本、分类评价级别等特殊条件。对于证券公司,要求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标准;最近1个季度末净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最近1年中国证监会分类评价级别在B类以上。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要求其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偿付能力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对于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要求其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三年资产管理规模均不低于30亿元。

  在经营运作方面,上述三类机构从事公募基金业务,在基金募集、份额登记、投资运作、核算估值、信息披露等方面应统一适用《证券投资基金法》及配套法规的规定。《暂行规定》主要从业务独立、风险隔离、公平交易、利益冲突防范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例如,要求上述机构设立专门的部门从事公募基金业务,要有必要的场地设备设施,有不少于10名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等。同时明确要求上述机构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制度,隔离业务风险,有效防范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资产管理机构还应当建立公平交易和关联交易制度,公平对待管理的不同资产,防范内幕交易等。

  在监督管理方面,《暂行规定》规定中国证监会对上述资产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具有监管权,可以进行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并可以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进行处罚等。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将《暂行规定》修改完善后拟与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同步实施。

  证监会稽查总队深沪“扩军”

  中国证监会30日宣布,已批准稽查总队设立第六、第七支队,证券执法力量进一步得到扩充。据介绍,证监会稽查总队第六、第七支队各50人规模,分驻上海和深圳,负责查处上海、深圳及周边区域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

  据悉,在沪、深两地增设直属的稽查执法分支机构,有利于监管部门更加贴近市场前沿,提高执法效率。据了解,2007年底,证监会组建了稽查总队。五年来,集中查办了近300起性质恶劣、影响广泛的案件,严厉打击了市场不当行为。

  证监会严防IPO业绩突击“注水”

  在2012年的最后几个工作日,证监会再施监管重拳,对IPO财务核查加码,启动首发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专项检查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震慑力度很大,将迫使多家不符合上市要求的在会企业主动退出拟IPO的队伍,是疏解目前IPO“堰塞湖”的一个重要途径。

  12月28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告称,《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于近日正式发布。

  该通知指出,为强化和狠抓首发公司财务会计信息披露质量,检查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情况,证监会拟于近期对IPO在审企业的财务报告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在审企业及有关中介机构均应自我检查,在此基础上,中国证监会组织抽查,重点检查保荐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尽责履职情况。

  通知要求各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要特别关注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与利益群体(保荐机构、PE机构等及关联方)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十二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并要求各中介机构在自查报告中逐项说明对各项财务问题的落实情况、核查过程和核查结论,并明示具体核查人员、核查时间、核查方式、获取证据等内容。自查报告于2013年3月31日前补充年报同时一并报送证监会。

  “该通知威力不小,会对目前的800多家IPO排队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一位保荐代表人对此解读表示,这是证监会首次把当前常见的12种粉饰操纵利润的具体操作手法明确公示出来,这也击碎了一些在会企业试图财务“造假”蒙混过关的念头,预计会有批量的企业退出等待上市的队伍。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首发申报企业情况,截至12月27日,在审待发企业已达846家,上周新增初审企业9家。

  证监会在通知中也特别强调专项检查的责任追究机制,在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执业质量问题的,将转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处理;发现财务造假、利润操纵等明确线索的,将转稽查部门做进一步调查;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发行人不配合中介机构实施核查,提供虚假财务资料的,一经初步查实,将依法移送立案稽查。

  “在今年的历次保代培训班上,证监会都已对此敲响警钟。”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尤其是在12月初的年度最后一次保荐代表人培训班上,发行部人士指出,目前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在审企业注水和造假的冲动很大,保荐代表人更要勤勉尽责,包括核查其他中介机构的意见,否则即使撤材料也可能追究责任。

  投行人士也认为,此举也将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不符合主板和创业板上市要求的企业在撤回后或将借力于新三板解决融资问题。

  市好声音PK囧声音 证监会今年很忙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证监会正式出台的规则、制度已经超过了70件,平均不到一周推出一件新政。不难看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后,已经开始大力推进证券市场的改革步伐。同时,也有网友称今年是证监会最忙的一年。

  倡导蓝筹价值投资理念

  督促分红完善退市制度

  这条新政始于2011年末,证监会督促新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章程中关于现金分红的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章程中关于上市公司应进行现金分红的条件及现金分红比例的内容,此外还要披露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明确在符合现金分红条件时,未来三年公司的最低现金分红比例。

  其次,证监会在规范新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今年6月底,沪深交易所公布了新的退市制度方案,规定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或者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的公司应终止上市。

  保护投资者利益

  严打内幕交易

  对于内幕交易,郭树清的“小偷偷白菜论”最为业界热议: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如果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

  今年一批明星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被查处,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被警告。证监会以此来向投资者显示其严打内幕交易的决心。另外,9月1日起,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和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再次降低,这是年内第三次降低收费标准。

  引场外资金入市

  鼓励员工持股

  11月,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此外监管部门还称将加快QFII资格审批,适当降低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标准等。RQFII方面,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投资额度审批明显提速。

  今年8月,证监会推出《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规范内容、实施程序、管理模式、信息披露等予以规定。

  好声音PK囧声音

  尽管管理层出台各类新政前,大都出于兼顾长远和现实的情况对政策内容和公布时间多有考量,但部分新政在推进过程中,还是难免有令市场“震感”强烈的“囧”声音。如引发ST板块百股跌停的风险警示板、IPO暂停呼声下证监会多次表态否认新股发行暂停令股指击破2132点、多次引发股指走弱的新三板等等。

  “风险警示板

  不对称涨跌幅”

  对于已经5年未见退市股的A股来说,更加严厉的退市新规无疑是直指投资者诟病已久的退市症结。不过,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规定涨停限制仅1%,跌停为5%。

  市场反应:不对称的涨跌幅条款在当时被部分股民认为过于严厉,以至于出台后迅速引发近百只ST股跌停。同时,业绩亏损严重,恐慌还波及濒临带帽的准ST类股票,中国远洋(601919)、鞍钢股份(000898)、中国西电(601179)等央企均跌势惨痛。

  “研究调降印花税”

  8月2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态,证监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从以往经验看,降低印花税常引起股市暴涨。

  市场反应:有股民就在股吧表示,这似乎是给投资者画了一个饼,而次日随即又予以否认,直到今日此事再也没了下文。“说好的降印花税呢?股民在等你。”

  “不暂发新股救市”

  随着IPO发行力度在下半年减缓,排队上市的企业累计到了数百家,暂发新股救市呼声渐高。但证监会却多次在7、8月份表态无意暂停IPO,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曾明确表示,A股不能靠停发新股救市。

  市场反应:对于证监会的多次发声,还是有不少希望A股摆脱政策市的股民表示支持,但这期间正值市场再次下探2132点,如此的声音最终令市场跌破这个“钻石底”。

  QFII成功抄底 行情短期空间或有限

  黎仕禹:短期来看市场急涨之后肯定会调整,预计在元旦后。

  丁洪波:如果大盘突破了2350点,我会选择清仓。

  许春华:很多银行股从分红角度看很有投资价值,是外资介入的理由之一。

  黎仕禹:短期来看市场急涨之后肯定会调整,预计在元旦后。

  “我们猜到了底部,而市场的反应却超出我们的预期,没想到市场会那么强地逼空。”黎仕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周市场继续保持前期强势上扬格局,展开逼空行情。上证指数收盘于2233点,周上涨79.94点,周涨幅3.71%,周成交额4723亿元继续温和放大,最终站上年线。深成指报收于9026.99点,周上涨368.64点,涨幅4.26%。

  外资成行情重要诱导因素

  12月的行情快接近尾声,回顾这段行情,QFII“鬼斧神工”般地抄了一把底。

  “12月14日行情启动的时候营业部成交量虽然有所增加,却不像大盘那么活跃,这说明活跃成分主要以机构为主,而不是中小投资者。后来我对很多机构做过调研,很多券商、券商自营盘、基金,那天都没有做好准备。因此不是来自这些主力机构行为。而后期数据,包括银行间数据显示,QFII资金在异动。”光大证券(601788)经纪业务总部财富管理中心执行董事许春华告诉记者。

  从行情的特点来看,前一段时间热炒的股票主要是AH概念。很多金融股H股和A股存在倒挂现象,估值洼地使得外围资金更有投资信心。

  “很多银行股从分红角度看很有投资价值,也是外资介入的理由之一。”许春华说。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金融与投资课题组组长王峰也得出了相同的判断。“近期,我接触了很多外资,他们很想进来。这波行情外资是诱导因素之一。”王峰说。

  但许春华与王峰都认为,从基本面考虑,今年信贷规模还是缩小,是制约市场反转的重要原因之一。

  许春华指出,“供求关系看,IPO堰塞湖现象也制约了未来行情反转的趋势。此外年报堪忧,《人民日报》有文章说上市企业利润平均下降15%,因此年报题材挖掘有限。市场未来的机会可能出现在明年6月 ̄7月份。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1949点很可能是这波调整的低点。”

  短期来看,许春华认为,市场或将以2200点为中枢、2000点为低点、2400点为高点展开区间震荡。

  而在王峰看来,市场将突破60周均线(2248点),今年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应该会收在2256点之上。从高度来看,2319点是重要压力位,这个位置一定会出现震荡,回踩后再次站稳,才能确认市场的反转。

  私募弃周期重入小盘股

  在市场拉升过程中,私募资金很注意节奏,纷纷采取了高抛低吸的操作策略,其中黎仕禹卖了银行股,买了军工股。而杭州尚泽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丁洪波则卖了有色股,买入中小板股票。

  黎仕禹在跌破2000点的时候就开始半仓操作,而当行情重新站上60日均线的时候(2050点附近)采取了加仓动作。主要加的是银行股,将仓位提高至七到八成。理由是银行股估值低、安全性高、流动性高,适合大资金进出。

  “这波行情和2009年的行情有点像,毕竟跌了两年了,反弹力度会强很多,甚至有重回3000点的可能。”黎仕禹说,“现在我们看到的阻力位只是路途上的小障碍而已,年线2250点有个阻力,2500点又有一个,还有一个阻力在2800点。”

  不过经过了一轮大涨,黎仕禹将银行股卖了,换回小盘股。“我还是喜欢挖掘小盘股,小盘股才能有翻倍的行情。我喜欢选择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军工股进行潜伏,喜欢与富豪消费相关的个股,如飞机消费等。”

  “短期来看市场急涨之后肯定会调整,预计在元旦后。但即使是大盘有震荡,市场仍是安全的。大家要认定的是,现在是行情的启动阶段,是最安全的阶段,对于看好的股票买就是了。如果太倾向于技术分析等回调买入,反而会有踏空风险。”黎仕禹说。

  对于周期性股票,黎仕禹认为还是处于基于城镇化概念的炒作阶段,没有实质性支撑。一般是以估值修复为主。估值修复之后,要看是不是真的有实质性利好出现,如果没有只能做波段,反弹要卖。相比而言,成长性的小盘股因为有持续性或者超预期的增长,买入就可以不动了,两种股票策略不一样。现在黎仕禹40%仓位在成长股做中长线,30%仓位在周期性个股做波段,还有30%仓位做回购。

  丁洪波并没有抓住银行股行情,熟悉有色板块的丁洪波配置主要以有色股为主。丁洪波是在大盘下破2000点的时候满仓的。

  “这波有色股走得并不是很强。当时有人建议我买银行股,我没有买,因为我觉得银行股不会涨那么高,当时也不敢买小盘股,怕小盘股跌下来后跑不出来。于是选择了有色板块,一方面我对有色(板块)比较熟悉。”丁洪波说。

  随着市场反弹丁洪波的整体收益也达到了20%,近期他的策略是抛售涨幅比较大的有色股,并将仓位切换至一些技术面比较好的中小板个股中。“如果大盘突破了2350点,我会选择清仓。”丁洪波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