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联重科起重机倾倒致5死 被指产品缺陷遭诉讼

2012年12月31日07:57
来源:新华网

  张国栋

  [ 根据事故原因分析,事故发生时起重机起重量为297.2吨,是使用说明书规定起重量的83%~88.7% ]

  这个时节,上海至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至圣”)原本应向中联重科交付第二期款项,但此前的一次重大安全事故导致还款计

划泡汤。

  12月27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上海至圣将机械巨头中联重科告上法院,质疑其生产的中联牌QUY1000履带起重机存在质量缺陷。

  操作违章还是设计缺陷

  去年10月10日晚,在甘肃酒泉施工的1000吨履带起重机在作业中倾倒,造成5死1伤。而在事故发生7个月前,涉事设备是由上海至圣从中联重科手中以分期付款方式购得。

  酒泉市人民政府发布调查结果认定,“这是一起发生在作业场所、作业期间,由作业人员违章操作引发的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上述调查报告认为,起重机倾覆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路基板倾斜度超标,导致吊臂倾斜,在起吊过程中产生侧向屈曲变形。在累积损失的情况下,当回转操作时,受回转惯性载荷影响,瞬间侧向载荷超出起重机主要受力构件的强度极限,吊臂根部断裂,导致倾覆。

  不过,上海至圣方面则对上述调查结果提出质疑。

  根据事故原因分析,事故发生时起重机起重量为297.2吨,是使用说明书规定起重量的83%~88.7%,力矩限制器在该时间段内记录数据也未发现有超载作业现象。

  上海至圣代理律师张婷称,“我们认为调查报告定性为违章操作的依据是不准确的,真正的原因却没有调查”。她认为,事故是由于主臂断裂导致起重机倾覆,断裂位置是焊接位置,这涉及到焊接工艺,但整个调查报告没有对焊接工艺作出详细鉴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联重科当初生产了两台这样的起重机,另一台卖给了山东海湾大型设备吊装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海湾”)。记者采访了解,当代理律师赶至山东海湾展开调查时,对方并未配合调查。“山东海湾说是中联重科给的是已经调整过后降低的一个供矿性能数据。”张婷称。

  本报在山东海湾的官方网站上看到,目前山东海湾在网站公示了中联重科1000吨起重机的当前性能,“这个性能显示比卖给上海至圣所公示那个数据,整体供矿标准下降了30%。”

  “这意味着中联重科的产品设计是存在缺陷的,否则不会把性能降下来。”张婷认为。

  连环官司

  “从交付使用到发生事故,前后应该不超过7个月。”张婷介绍,该起重机价格为5400万,“如果产品出现缺陷,我们可以要求退货,再就是送出去的款项也要收回来,再加上一些经济损失和诉讼费用,总计不到2000万。”

  上海至圣提出了退货和索赔要求,但遭到中联重科拒绝。

  目前,上海至圣已经提起行政讼诉,由甘肃张掖中院受理。此外,上海至圣也在长沙中院提起民事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已经到了设备第二批款项的交付时间,中联重科方面已经向岳麓区法院起诉了上海至圣。“目前岳麓区法院给出的态度是,要把我们告中联重科的案子,和中联告我们的案子,合并审理。”张婷告诉本报记者。

  上海至圣方面认为,两个案子不可能放在一块审的,“一个是合同法律关系,另一个是侵权法律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