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康美药业空袭36家基金 上投摩根杜猛憾失冠军

2012年12月31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12月份,大盘强劲反弹,基金借此快速提升业绩。但遗憾的是,却有20余只股票逆势下跌,包括基金重仓的康美药业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其中康美药业大幅下跌逾一成。临近年底,康美药业“空袭”了36家基金公司,其中上投摩根旗下的杜猛代价最高,年度冠军宝座拱手相让。

  “即便是拥有无懈可击的投资逻辑,基金经理也无法躲开黑天鹅 。”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康美药业是造假还是被做空,时间会给出一个结果,但目前该股遭融资资金抄底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注意到,受利空打压下跌较多的康美药业,在下跌途中遭到融资买入资金的抄底买入,在12月21日融资余额达到7.41亿元,相比12月14日增加58%;在12月28日融资余额达到7.67亿元,连续第二周增加,短期内获得了融资投资者青睐。与此同时,机构密码数据显示,近6日,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增筹该股3.24亿元。

  基金10天浮亏11.56亿元

  继塑化剂事件之后,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又将矛头对准了上市公司康美药业,质疑康美药业涉嫌造假,有“不存在的土地”及“注水的项目”,“至少虚增了18.47亿元的资产”。12月17日,康美药业发布澄清公告,但难挡股价开盘“一”字跌停,收报13.79元/股,市值蒸发33.64亿元。截至12月28日,该股报收13.21元/股,10天时间下跌13.77%,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84%。

  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重点追踪的130只基金重仓股中,12月以来仅3只股票下跌,而康美药业下跌10.62%,为跌幅最深。

  据基金三季报显示,康美药业共被3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04只基金持有,合计持股5.48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24.91%,持仓市值为86.63亿元。12月17日的跌停使基金当天浮亏8.38亿元,10月份以来累计蒸发市值达11.12亿元。截至12月28日,若基金持股不发生变化,104只基金合计持股市值72.39亿元,10天时间合计浮亏11.56亿元。

  嘉实基金“受伤”最重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分析,康美药业的下跌最“吃亏”的是嘉实基金。

  基金三季报披露数据,嘉实基金旗下7只偏股基金持有康美药业,合计持股10296.88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4.68%,三季度末持股市值16.29亿元;时至12月28日,嘉实基金持该股市值为13.60亿元,浮亏2.69亿元。大成基金紧随其后,旗下11只基金合计持该股8252.94万股,10月以来累计浮亏2.15亿元。上投摩根是第三大受伤的基金公司,该公司旗下9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4141.50万股,10月以来累计浮亏1.08亿元。

  此外,景顺长城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等5家公司,同期浮亏也均超过6000万元。

  上投摩根杜猛憾失冠军

  从基金的角度分析,康美药业的下跌令基金的年内业绩排名出现变化。

  上投摩根旗下由杜猛执掌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三季度持有康美药业218.73万股,持股市值3460.29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6.71%。12月17日,该股跌停,令该基金浮亏335万元。“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天跌停的前十重仓股不仅仅康美药业,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安洁科技等股票纷纷跌停。重仓股下跌,令基金业绩严重受损,该基金净值当天重挫3.27%,为同类基金跌幅最深。至此,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不仅被第一名甩开,甚至跌至第三位。

  据记者观察,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前11个月该基金以14.20%的净值增长率夺魁,领先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0.67个百分点;进入12月份,上投摩根新兴动力遇袭业绩下降,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则快马加鞭,终使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在最后一个月憾失冠军宝座。

  基金或杀“回马枪”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康美药业估值的下跌,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纷纷进驻,开始抄底。

  机构密码数据显示,近6日,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累计净买入该股3.24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37.95亿元、34.71亿元。其中,12月21日,该股上涨2.47%,主力机构净买入该股1.22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8.26亿元、7.04亿元;12月25日,该股更是大涨5.84%,机构净买入该股2.31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10.63亿元、8.32亿元。

  除了主力机构的进驻外,该股短期内获得了融资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在12月21日该股融资余额达到7.41亿元,相比12月14日增加58%;在12月28日融资余额达到7.67亿元,连续第二周增加。

  有机构资金抄底,康美药业股价上行或就在眼前,但此前下跌给基金造成的影响已经无法在今年得到消除。尤其是上投摩根杜猛,憾失2012年冠军头衔,或成为他心中永久的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