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元旦起新政影响生活:银行执行新利率房奴减负

2012年12月31日08:47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明天,我们将告别砥砺奋进的201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13年。新年新变化,“房奴”们月供少了,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不能用了,人事档案托管费降了……2013年1月1日起,又有不少关于民生的新政策将宣布实施。本报记者做了一次梳理,看看在新的一年里,新政策实施能让咱得实惠吗?

  1

  最期待

  汽车召回终有法可依

  今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从“规定”到“条例”,经过近十年的漫长等待,中国汽车召回制度终于被“扶正”了。

  这一条例中最大的亮点,便是对违规者加大了惩罚力度。条例规定生产者或经营者出现“未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的”“生产者经责令召回拒不召回的”,将被处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2%以上10%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许可机关吊销有关许可。此外,“条例”将罚款额度大幅提高,分别从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和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提高到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和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

  2

  最广泛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谢幕”

  2013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全部停用。同时,身份证指纹登记将启动,市民可按意愿到公安机关采集指纹信息。届时,仍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证,将遵循群众自愿原则确定是否换发带有指纹信息的证件。

  这两天,扬城各窗口单位都贴出了一代身份证即将停用的告示,2013年1月1日起,在办理各项事宜时,需要出示二代身份证。对于未换证公民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的,将根据公民提供的本人相关信息,通过人口信息库比对核实身份后,出具临时身份证明。

  3

  最实惠

  人事档案保管费降近四成

  自2013年1月1日起,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以及原人事部认定资质的单位,所收取的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收费标准,由现行的个人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费每份每月15元降为10元;单位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费由每份每月20元降为12元;单位或个人委托单纯存档费由每份每月5元降为3元。收费平均降幅近40%。

  取消和免征户口簿工本费、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工本费、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税务发票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费等30项涉及企业和居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4

  最科学

  买预包装食品看“营养标签”

  去超市或小商店买食品时,多数市民往往重视的是保质期、生产日期,最多再看看配料。但从元旦起,买预包装食品还要看营养信息的标签(营养成分表).

  根据国家新近出台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明年1月1日后生产的预包装食品必须标注其营养成分,食品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将出现在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饮料、薯片、咸菜和酱油等预包装食品上,其在标签上标注的具体内容,简称“4+1”,内容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等四大核心营养素,以及能量的具体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否则不得销售。此外,“高钙”、“低脂”等信息不能再随意标注。

  5

  最经济

  银行执行新利率“房奴”减负

  2012年央行两次降息,按照惯例,绝大多数银行将自2013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贷款利率。这也就意味着,有房贷、车贷的人利息支出将“减负”。

  今年央行两度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6.55%,共计下调0.5个百分点,那么,房贷月供会有什么变化?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个月月供相同)为例,假如购房者向银行借了100万元30年期的房贷,2012年6月8日前,按照7.05%的年利率计算,借款人的月供为6686.64元;在2013年元旦之后,当房贷年利率执行6.55%的新标准时,借款人的月供为6353.60元,月供要比以前少333元。即便按最低的7折利率来算,执行新利率后,房贷月供也会减少211元。假定2013年央行基准利率不再发生变化,仍以上述案例,那么一年将少还近4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等额本金还款法(每个月月供递减)每个月所还利息都不同,金额也在变化,总体而言比等额本息还款法利息支出要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