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南白药开度假村进军旅游地产 被指不务正业

2012年12月31日09:4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官方回应称:母公司行为与上市公司“没一毛钱关系”,但外界仍为“百年老店”多元化担忧。

  一直被指“不务正业”的云南白药近日再度被抓到“新证据”:其于12月19日动工的大理“双溪健身苑”项目,被指是云南白药深度介入旅游地产之举。 12月19日,位

于大理苍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的“双溪健身苑”正式动工,依照媒体的报道,这一占地面积633亩、计划做成国际高端养生度假基地的项目,将须投入总计38亿元的资金。如此巨额的投资,在业界一些人士看来,存在巨大风险。

  不过,云南白药则称“该项目是母公司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运作的项目,而不是上市公司的项目,投资金额与上市公司也没有关系”。

  进军旅游地产与上市公司无关

  12月27日,南都记者致电云南白药证券事务代表询问其38亿跨界运作旅游地产一事,被告知,云南白药已经在深交所互动易做了公开回应。

  “该文章作者应该没有仔细阅读过我们的年报,没有弄清楚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和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关系。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投资30 多亿元,会不需要董事会审议?不需要股东会审议就开始?‘双溪健身苑’养生项目是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的项目,而不是上市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 项目。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这个项目的38亿元跟上市公司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云南白药昨日的回应,否认云南白药涉足大理 “双溪健身苑”项目。“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然而,这一回应等于是承认了云南白药母公司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砸38亿元做旅游地产的传闻。

  地产新业务赢利能力受质疑

  不过,因云南白药母公司的做法,与其他上市药企纷纷“脱房”的做法迥然相反,外界还是为“百年老店”担忧。公开资料显示,中恒集团等多家在A股上市的医药企业中,都已基本退出或计划退出房地产领域。

  云南白药去年投资地产亦不尽理想。依照2011年云南白药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云南白药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云药置业”),这一主营房地产开 发的公司,当年房地产营业收入2.14亿元,营业成本1.75亿元,毛利率18 .1%,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3.73%,毛利率同比增长6.85%。

  就营收而言,云药置业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17日公布的2011年全年房地产数据显示,该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2 .1%。毛利方面,云药置业也大幅跑输行业均速,依照业内之前的说法,这一行业的毛利率普遍高达30%以上。

  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云南白药母公司进军旅游地产更是逆市之举。自今年9月份以来,包括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许家勋等都已经在向旅游地产泡沫发出预警。

  相关新闻

  云南白药被指过度多元化

  云南白药在2011年确立了“新白药、大健康”战略之后,公司就开始围绕“白药”品牌纵、横向拓展。但其近年涉足日化行业也颇受业界争议。有分析人士就指,多元化发展在给云南白药带来可观的业绩贡献外,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让药企精力分散。

  据云南白药2012年三季报,目前云南白药的营收增速和毛利率跑赢医药行业均速,均是主要受益于白药牙膏继续的高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 云南白药牙膏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约40%。不过,在日化等大健康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云南白药近日却被查出不合格产品。四川省药监局近日披露的 2012年第二期药品抽验不合格名单中,云南白药胶囊赫然在列。通报显示,由泸州红岭医院监测的云南白药胶囊(20110213批次,规 格:0.25g×16粒)被查出水分不合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