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60亿元票房拆解法:电影业进入大公司时代(图)

2013年01月04日00:4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160亿元票房拆解法:电影业进入大公司时代(图)]
本报记者 丁磊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丁磊 北京报道

  伴随国产贺岁片岁末狂欢,中国电影票房再次奏凯。

  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专资办”)公布的票房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27日,全年上映电影总数780余部,票房超过160亿元,其中,12月 份全国票房或接近20亿元,并首次出现单周票房约7亿元的成绩。

  同时,截止到2012年12月27日,华谊兄弟(300027.SZ)年度出品电影累计票房总数约19.8亿元。华谊兄弟相关人士预计,热映的《十二生肖》还将贡献过亿元的票房,公司年内整体票房突破20亿元毫无悬念。

  华谊兄弟的数据占到年度总票房份额超过12%,也使得国内电影行业进入大公司崛起阶段。然而,电影业“大小年”波动,仍然是行业重要的影响因素。目前,已经突破8亿元票房收入的《人再囧途之泰囧》(简称“《泰囧》”),使得光线传媒(300251.SZ)凭借此一片超过华谊兄弟,成为年度最赚钱电影公司。

  国产电影痛与乐

  随着进口分账片配额增加至34部,2012年中国电影业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电影业在2012年先抑后扬,最终,在岁末上演绝地反击。截止到12月27日,全年电影总数780余部,票房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国产电影约690余部,票房超过75亿元,国产电影票房收入约占总收入的49%。

  但国产电影票房收入所占总票房比重却大幅下降。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当年电影票房总收入为131亿元,国产片票房收入是70亿元,国产片票房收入占总票房比例为53%。

  此外,单部影片的表现也欠佳。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年票房排行中,仅有《泰囧》、《画皮2》、《一九四二》三部国产影片排在票房前十的位置(《十二生肖》仍在放映中,票房无法统计)。

  在国产片占比下降的同时,行业具有垄断性质的大公司迅速崛起。按照2012年初发布的“H计划”,华谊兄弟顺利完成了全年任务,全年共有7部电影上映,包括《Love》、《一九四二》等,实现总票房超过20亿元,且在国产片中占到约27%的比例。这使得华谊兄弟从包括博纳影业(Nasdaq:BONA)、光线影业、星美集团等七大民营片商中脱颖而出。

  盈利魔咒

  在国产片票房相对缩水的情况之下,影片投资盈利也困难重重。

  已公布的2012年1-10月的数据显示,过亿元票房影片仅约10部。实现盈利的影片,仅《画皮2》、《我愿意》等10部,同时,《痞子英雄》、《大魔术师》等8部影片,靠植入广告、网络版权等综合因素,实现了收支平衡。

  其余影片都处境尴尬。最为惨淡的陆川导演的《王的盛宴》,仅取得5000万元的票房收入,相比8000万元的投资成本而言,该片可谓惨败。《神探亨特张》虽然一举夺得台湾金马奖,但是,国内票房收

  入却极其惨淡。

  有着民营片商“一哥”之称的华谊兄弟,也未幸免。知名导演冯小刚耗费10年酝酿、总计花费2.1亿元拍摄的《一九四二》,虽然取得累计票房3.7亿元的成绩,但是,该片的票房收入要达到5亿元才能收回成本。

  在排除观影人群定位等影响盈利的因素之外,进口片对国产品冲击明显。2012年5月,3D翻新版的影片《泰坦尼克3D》豪取10亿元票房,这使得同期上映的《黄金大劫案》、《杀生》等影片票房遭遇大幅挤压。

  国产电影盈利魔咒如何打破,仍无明确答案。2012年11月,经过几方角力之后的国产电影新型分账模式,并未取得预期效果。

  彼时,除了按照传统的片方获43%左右的固定票房分成模式之外,以《一九四二》为代表的影片实验了“票房梯次分账模式”,以《王的盛宴》为代表的影片实验了“上映时间梯级分账模式”,但是,两片因为综合因素,并未为投资方带来盈利。

  突围“大小年”

  在电影单片生产之外,电影制片公司的“大小年”,仍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

  所谓的“大小年”,是指电影圈内,各家电影公司根据电影生产计划和规律,本公司出产影片多寡以及票房收益好坏年份的称呼。

  目前,国内所有电影公司都难以摆脱“大小年”对业绩的左右。2012年中,光线传媒是最为典型的一个正向例子。已经突破8.2亿元的《泰囧》被业内预计将冲击10亿元的票房,如此,将为光线传媒带来3.8亿元的票房分成。

  这种成绩,也带动光线传媒股价一路走高。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自《泰囧》上映以来,光线传媒股票飙升近40%。这种表现,一如过去数年冯小刚电影在华谊兄弟中发挥的作用。

  不过,这种依靠所谓“大年”得到的业绩,并不具有稳定性。为了平抑这种状况,制片公司纷纷拓展制片以往的业务。以华谊兄弟为例,虽然电影生产已经占到了国产电影票房的约三分之一,但是,华谊兄弟仍不断拉伸业务结构,构建了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为中心,以生产内容为基础,发展渠道和衍生品的全娱乐商业版图。

  对于2013年电影生产,华谊兄弟传媒集团CEO王中磊表示,希望依然还是保持20个亿左右票房。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表示,《人再囧途》的第二部等影片,将会在明年开拍。

  作者:丁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