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携带巨额现金赴美加 一年超8千万被收缴

2013年01月04日09:11
来源:搜狐财经
网易财经1月3日讯

  搜狐财经1月4日讯 据外媒报道,就在一批新富起来的中国人急于将资金转移出境的同时,美国和加拿大的边境人员在北美各机场收缴了中国人大量塞进钱包、皮包和手提箱的现金。

  数据显示,从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初,在加拿大最繁忙的多伦多和温哥华机场,有关人员从中国公民那里收缴了约1290万加元(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的未申报现金  ,额度约占同期这两个机场缴获的所有现金的59%。其中大多数现金返还给原主。

  在美国,中国公民排在美洲公民之后,是机场缴获的未申报现金的第二大来源。

  报道说,去年6月,一名中国男子随身携带价值约17万7500美元的现金降落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这些现金大都是美元和加元的百元大钞。这名男子将现金塞在他的钱包、口袋及藏在手提箱的夹层里,警方称,这些现金带进加拿大的目的是买房或买车。

  虽然缴付了2500加元的罚金,但相比成功逃避中国政府施加的严格外汇管制,这名男子付出的代价不算高。中国政府将公民每年因私携带出境的现金上限定为每人5万美元。

  在机场缴获的这些现金仅仅只是涌出中国国门的民间资金的一小部分,但却凸显了中国公民正在使用一种最古老也最简单的方式来规避上述管制措施:用手提箱将现金携带出境。

  中国人转移至美加现金日益增多

  主要负责跨境金融交易的多位现任和前任加拿大官员表示,中国人带入加拿大的现金越来越多。

  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美国机场海关人员从中国公民收缴了逾500万美元的未申报现金。这在美国海关缴获的全部未申报现金中占比8.4%。是占比第二国家的两倍多。

  过去三年,出入洛杉矶国际机场的中国公民被查扣的现金达100万美元(是2009年的近三倍),占该市所有机场现金查扣总量的17%。芝加哥和底特律机场查扣的中国公民所携带现金,其数量仅次于这两座机场从美国人手里查扣的现金;休斯顿和旧金山机场从各国公民手中查扣的现金中,查扣自中国人的现金数量居第三位。2011年,底特律机场从中国公民身上查扣的现金占其现金总查扣量的18%,2009年这一比例为5%。

  但美国机场从中国人手中查扣的现金额与加拿大机场比起来,就可谓小巫见大巫了。

  数据显示,2011年4月至2012年6月初,温哥华国际机场(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边境官员从592名中国内地人和60名香港人手里查扣了现金,他们平均每人携带有16700美元。

  在上述这段时期,温哥华国际机场从中国公民手里查扣的现金占该机场现金总查扣额的近75%。

  同期在多伦多皮尔森机场(Pearson airport),边境官员查扣了79名中国内地人和10名香港人携带的180万美元现金,占该机场现金查扣总额的27%。

  在普遍反腐以及对资本外逃风险日渐担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正在审查私人携带出境的现金。违反有关携带现金出境相关规定的人要被处以罚款。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1年,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征收的此类罚款总计人民币12.7亿元(合2.02亿美元)。

  然而,一些加拿大的执法官员一直不愿向中国同行通报他们所掌握的中国人涉嫌非法携带现金入境加拿大的信息。这加大了判断被中国人携带进入加拿大的现金是否合法的难度。

  今年六月,中国一名反腐败官员对国有媒体新华社说,中国将要求其他国家冻结中国腐败官员转移至境外的非法资产。

  但一名加拿大官员说,没有记录显示加拿大外交与国际贸易部接到过中国方面的这一要求。

  多种手段转移资金

  金融犯罪专家们说,除了把钱装进手提箱携带出境外,还有许多合法和非法的办法将现金带出中国。一个常用的方法是欺骗性地篡改发票或其它记录,以便借合法的商业交易将个人资金以暗度陈仓的方式弄出国。

  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由专门负责转移资金的中间人组成的非正式网络,他们可以将资金转移出中国。

  温哥华的房地产经纪人萨维诺(Tony Savino)说,他有一位中国客户借助一家跨国性电汇公司,将来自家庭成员的每笔汇10,000美元汇款聚合起来以购买公寓房。

  想转移资金出境的家庭还可用化整为零的方式,让家庭成员分别携带现金乘飞机出境。加拿大皇家骑警反洗钱部门的代理负责人科米尔(Jean Cormier)举例说,一个有六名成员的中国家庭每年最多可合法携带30万美元现金出境。

  有些人为了能更方便地携带现金出境甚至会更换护照。中国内地投资者Bruce Lee说,他两年前成为香港市民,而促使他这么做的原因之一就是香港的货币制度比较宽松。

  今年六月,Bruce Lee花40万美元买下了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海岸附近的一个岛。为拿到买岛的资金,他把钱从自己名下的一个广州家具公司电汇到香港一家公司,然后再从香港汇钱到加拿大。根据香港的法律,这样做是合法的。

  中国游资青睐加拿大 支撑当地楼市

  加拿大一直是中国私人现金最热衷的目的地。很多情况下加拿大政府会对私人投资给予居留权。加拿大的生活质量以及庞大的华语人口是吸引中国新富阶层的两大原因。

  多年来,中国人携带入境的现金对温哥华和多伦多等加拿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一直起着支撑作用。

  近年来,中国投资者的兴趣已不仅局限于房产。2010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基隆拿(Kelowna)的房地产经纪人布莱克(Sharon Black)以290万美元的价格把一个酿酒厂卖给了一位中国买家。

  加拿大华人投资者与企业家协会(Canada Chinese Investors and Entrepreneurs Association)的会长彭先民(Sam Peng)说,来自中国的新移民随身携带10万到20万美元进入加拿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该协会属非营利组织,负责在中国投资者和加拿大金融顾问之间牵线搭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