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理财欲刮监管风暴

2013年01月05日00:3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银行理财欲刮监管风暴]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投资者张斌原本想和往年一样,趁着2013年元旦假期挑选一些银行理财产品,让2012年12月发的双薪有个用武之地。但是,张斌在银行网点却没看到理财产品的热销场面。

  “近期我们的银行理财产品销量确实不如以往,一方面是近期理财产品被曝光了一些 负面消息,另一方面也与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和期限结构有关系。”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郑晓如是说。据了解,2012年年末,银行“理财门”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而银行理财市场的乱象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针对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销售等乱象和风险的排查和整顿已在监管层的酝酿之中。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山雨欲来”的监管风暴将使得商业银行谨慎发行银行理财产品,2013年该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有所下降。理财专家提醒,如果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信息不透明、产品期限错配等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资金状况、风险承受能力等理性配置此类产品。

  监管层排查风险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商业银行就是“安全”的象征,把钱交给银行就等于把钱放入了“保险箱”。而2012年年末,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混乱、无法兑付,甚至亏损等却被频繁曝光,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多米诺”骨牌似乎已被触动机关。

  此前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因员工私售的理财产品,被曝光到期不能兑付的一系列风险事件引发了监管部门的行业大整顿,银监会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业务风险排查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排查代理销售第三方产品的业务风险,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抽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收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完成对基层网点人员的排查,特别是对客户经理和理财销售经理等一线人员的销售行为进行重点排查。

  银行业内人士称,虽然此次“排查”重点涉及保险、基金、信托、私募股权产品,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则不在此列,但是依旧让各商业银行十分紧张。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资金业务相关负责人龚鹏表示,“接到监管部门的自查通知后,总行立即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对本行理财业务相关情况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同时要求各分支行开展理财产品销售业务的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擅自推荐或销售未经批准的第三方机构产品的现象。”

  不少专家担忧,近期银行理财产品被曝光的风险不过是“冰山一角”,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大幅膨胀的潜在风险令人担忧。对于目前最为人诟病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池操作模式,一位国有背景信托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监管部门已要求规范和整顿资产池模式,“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银行仍采用资产池形式运作。由于产品资金量太大,很多产品没有做到资金和挂钩标的一一对应。”专家认为,不排除监管层未来会针对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产品设计等展开整顿。

  预期收益率料下降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预计,“风雨欲来”的监管风暴将使得商业银行谨慎发行银行理财产品,2013年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有所下降。这让像张斌一样的普通投资者备感焦虑。在张斌看来,“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最省心、最安全的投资方式。”而且,张斌身边大部分亲戚、朋友都或多或少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不乏金融圈人士。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合计24410款,较2011年增长近23%。

  理财经理郑晓告诉记者,虽然2012年末A股走势不错,但是2013年的股票、基金等投资渠道仍面临较大风险。因此,预计2013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仍会保持较大规模。“但是,市场普遍预计2013年监管层会从严监管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银行理财收益率将出现略微下降。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最多保持在4%至6%之间。”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2013年至今,商业银行仅发行13款理财产品,而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不过5%。

  实际上,2012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就已经呈现下降趋势。根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2012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由年初的5.2%下降到11月的4.3%,12月开始回稳。与2011年底相比,各主要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调1个百分点左右,预期收益率曲线下移幅度较大。

  配置低风险产品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银行理财产品已成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居民来说,一定要明白理财产品是投资而不是储蓄,要有“买者自负”的意识;对银行来说,要牢记“卖者有责”,对客户进行风险测试与分层,把不同风险的产品卖给相应客户。

  银行业内人士也指出,监管部门从未要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时承诺“刚性兑付”。而且,与信托挂钩的理财产品风险较高,普通投资者应谨慎投资。例如,企业可能会提前终止协议,导致产品的运作期限缩短,实际收益率下降。投资者需要理性投资信托类理财产品。某些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10%甚至更高,这意味着其蕴藏的投资风险也更高。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高回报率匹配高风险的市场规律适用于所有种类的投资产品。“在一般情况下,与信托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应在4%至6%之间。”目前市场上融资类信托理财产品较多,投资者应从两个方面考察此类产品的风险,一是要具体了解资金的投向情况,二是要掌握企业的资金周转率和资产负债情况等。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需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流动性需求,灵活配置各类投资品种以获得组合效应。比如部分资金配置6个月期限以上产品,锁定长期高收益;部分资金配置1至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满足未来流动性需要。而对于作为短期投资及追求高于活期存款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低风险银行理财品种仍是值得配置的品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