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星等承诺延长保修 国内彩电企业每年省近4亿

2013年01月05日08:05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 [三星等承诺延长保修 国内彩电企业每年省近4亿]
  昨天发改委宣布向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开出3.53亿元罚单,原因是其垄断液晶面板价格。

  TCL、创维、康佳、长虹等九家主要彩电企业将直接收到1.72亿元退款,受益者还包括拥有液晶面板生产线的京东方四川长虹,以及液晶显 示行业上游供应商莱宝高科南京高科诚志股份彩虹股份等。

  延长保修可省成本近4亿

  国内被称为“面板采购女王”的中国电子视像协会秘书长白为民表示,依据2011年中国液晶电视行业数据测算,仅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就可让国内彩电企业每年节约成本3.95亿元。

  从2009年开始,白为民每年都组织国内主要彩电企业赴台采购面板,这几年的采购金额均在40亿美元左右,采购数量在2800万片左右。

  “电子视像协会对彩电整机企业一直都要求,其向消费者承诺主要部件3年保修,而之前面板企业却并不愿意向整机企业履行保修3年的承诺,只提供18个月的保修服务。这就意味着剩下一年半的空档期,如果消费者的电视屏幕出现问题,将由整机企业来承担维修费用。”白为民称。

  中国虽然是彩电生产大国,但液晶面板主要依赖进口。2001年至2006年间,液晶面板占到彩电生产成本的80%左右。由于液晶屏售价较高,占电视整机成本价的六成多,这笔费用对彩电整机企业不可小视。

  康佳称尚未收到退款

  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康佳、创维、长虹等彩电企业,彩电企业均不愿意就此事做过多评论。一位彩电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得继续跟面板企业合作购买面板,面板话语权仍在对方手里,我们不能把关系搞僵。”

  康佳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经公司财务确认,目前还没有收到这笔退款。而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从公司层面来讲,很难看清楚这个事件对未来的影响。

  对于罚款金额,白为民表示,这是根据这几年几家企业卖给中国企业的面板数量确定的,同时考虑到面板单价、面板尺寸等因素。

  据白为民透露,此前有多家彩电企业向协会举报面板企业操纵价格,发改委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对这几家面板企业进行调查,并曾多次就此事跟视像协会沟通。

  回应

  受罚企业均称积极“配合”

  针对发改委的惩处措施,多家受罚的面板企业对新京报回应称,愿意积极“配合”。

  LG集团专门从事面板生意的LG Display回应称,“此罚款是针对2001年到2006年间液晶面板行业价格垄断事件实施的,不会对LG Display的销售及其与各大客户之间的关系造成任何影响。LG Display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LG Display将继续坚持强化正道,透明经营的方针。”

  友达公司回应称,公司配合相关调查,对运营无重大影响。

  三星公司称,该案件和之前在欧盟和美国的案件是一样的,三星在发改委调查中进行积极配合,2006年之后没有再操控价格。

  至于是否已经支付罚款,三星公司表示,已经收到发改委的通报,公司正在走流程,今后将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记者 林其玲)

  相关

  国内彩电和面板企业股价仍低迷

  六家受罚面板企业退还1.72亿元对于国内家电企业的影响可能是杯水车薪,昨日主要受益家电股均表现不佳。

  昨日沪指小幅收涨0.35%,但家电股表现一般。其中TCL小幅上涨0.91%,报2.21元;四川长虹收平,报2.06元,海信电器跌1.48%,报9.96元,青岛海尔微幅上涨0.15%,报13.42元。A股市场上一些面板制造类企业同样表现不佳,京东方A昨日跌1.32%,南京高科则跌1.81%。

  四川长虹2011年的年报显示,其彩电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为19.11%,四川长虹2011年彩电业务收入达到176.8亿元。受罚企业返还退款1.72亿元与这些家电企业收入相比,占比很小,这或许是昨日相关企业股价仍低迷的原因。

  不过从去年12月份以来,家电股是A股快速上涨的受益类股票之一,因投资者对于新型城镇化预期升温,房地产以及相关行业上涨,带动家电等个股快速上涨。

  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房地产回暖很大程度上将带动家电需求的增加。(记者吴敏)

  影响

  国内企业不再承担额外成本

  2010年央视“315”晚会,就曾曝光外资品牌液晶屏只保修两年,不符合国家“三包”规定。

  虽然此曝光未涉及国内彩电企业,但鲜为人知的是,国内企业“默默”承担了液晶屏3年保修的成本。

  据央视2010年调查,外资彩电品牌把平板电视中最昂贵的屏幕排除在了主要保修之外,只保修两年。屏幕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要承担巨额维修费用。而国内彩电企业已把显示屏等主要部件的质保期由1年延至3年。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秘书长白为民介绍称,由于面板企业不愿意向国内整机企业履行保修3年的承诺,只提供18个月的保修服务,因此如果消费者的电视屏幕出现问题,维修费用将由国内整机企业来承担,大大加重了国内企业的负担。

  发改委开出3.53亿元罚单后,面板企业同意将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业内观点认为,这将大大降低国内彩电整机企业的质保成本。 (林其玲)

  作者:林其玲 (来源:新京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