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回国 海外催债无收获

2013年01月05日11: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 [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回国 海外催债无收获]
  3日深夜从境外回沪

  昨参加上海证监局、银监局、金融办、奉贤区政府等多部门会议

  
超日董事长倪开禄已于3日深夜回到上海。

  被传“跑路”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日太阳,002506)董事长倪开禄已于3日深夜飞回上海。

  超日太阳昨日发布公告称, 董事长倪开禄“前期在境外催收应收账款并洽谈境外资产处置等相关事项,近日已回到国内”。

  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当地市、区、镇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拟定化解风险、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具体计划;公司正在通过催收应收账款、处置资产、开展代工等方式回笼资金。公司恳请银行、供应商等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各方能够积极支持,帮助公司走出困境。”

  早报记者获悉,昨日下午,倪开禄被要求参加由上海证监局召集的多部门会议,一同参会的还有上海市银监局、上海市金融办以及奉贤区政府等金融管理及相关部门。

  会议在上海证监局召开,据一位与会人士称,开会的目的主要有:一、明确倪开禄在海外到底做了什么;二、超日太阳方面目前有怎样的诉求。会上,倪开禄称其前往海外一方面是为了追讨应收账款,另一方面是为了处置海外的光伏电站。

  不过,倪开禄自述的两大任务,目前看来都未画上句号。据与会人士转述,倪开禄只是说还在进行中,但是要出结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至于倪开禄为何选择此时返沪,与会人士透露,是因为市政府“给倪开禄做了一定的工作”。

  公众关注的非法集资问题,此次会议上并未详细提及。有光伏人士称,超日太阳目前的财务健康程度比LDK是好不少,但是跟尚德比,两家差不多,问题都不小。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信用产品周报认为,超日太阳的银行借款已发生实质性违约,而11超日太阳债将在2013年3月迎来第一个付息日,如果违约发生将对低评级市场形成明显的冲击,甚至推动低等级债券的重新定价。

  “政府会给时间,但不太会直接给钱”

  据知情人士称,倪开禄此次出境,是因为公司的资金链已经断了,必须回笼资金救火。

  此前,超日太阳公告称,公司已有3.8亿元银行借款逾期,正协商展期、续贷等事项;此外,已有三家供应商因货款清偿提起诉讼,涉及货款9000万元左右。公司还承认,受行业整体低迷影响,目前超日九江、超日洛阳的生产线、卫雪太阳能组件生产线、本部电池片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本部六条组件生产线中也只有两条正常生产。

  倪开禄的海外救火之旅收获并不大。知情人士称,就催债而言,这次根本就没追回多少。就电站而言,倪开禄自称由于海外光伏政策的变化,使其打算处置的光伏电站并网延迟了。对于这些电站,倪开禄称其目前有两大打算,一是将这些电站作为抵押,从银行贷款。二是尽快转手出售。“不过这些都需要时间。”

  上述与会人士称,政府方面对于超日太阳的态度是支持的。不过支持的方式是给时间,比如类似银行贷款到期展期,但是要直接由政府出钱资助,可能性不大。因为超日太阳不是国企,作为私营企业,政府不可能直接给钱。政府方面对于倪开禄民间集资问题的看法是,要把它跟超日太阳的问题分开来看,先往后放一放。

  民生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称,现在政府、银行对超日太阳债务缓一缓只是治标不治本,因为超日太阳其实已失去造血能力,除非政府的耐心能长达三五年。但即便这么救活了,企业也已经不是企业了。

  “现在超日太阳的问题是洞太大了,不仅债务超债权,而且已经资不抵债了。”王海生称,“现在超日太阳的债权部分比较虚,那么多应收账款里面,除了组件部分是实打实的,其他的比如电站的应收款,很虚。如果应收账款资质很好的话,超日太阳完全可以拿去银行作抵押,然后再融资。”

  超日太阳公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超日太阳应收账款为33.42亿元;短期借款17.78亿元,应付票据6.8亿元,应付账款9.9亿元,长期借款1.5亿元,应付债券10亿元,合计约46亿元。公司层面的债务大于债权大约为12.5亿元。

  此外,倪氏父女持有超日太阳股权约3.7亿股(占比43.89%),几乎全部质押出去,质押对象多为信托公司、信用社以及自然人。以停牌前股价5.11元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近19亿元,至少可质押10亿元。

  财务分析专家贺宛男称,由此可知,超日太阳和倪氏父女的债务极有可能超过50亿元,而目前公司净资产不过28亿多元。

  一位光伏人士称,照理说超日太阳不应该走到这一步。超日太阳上市是在2010年,几乎是光伏最好的时候,当时筹得了23亿元的资金,公司的质地也很健康。但是圈得一大笔钱之后,倪开禄在投资上却显现了失误,“投得很疯狂,胆子也很大,但显然不是一个投资家的作为。”

  海外电站资产处置推迟了

  据倪开禄2012年12月28日的表述,其前往海外的主要原因包括处置一个位于意大利的23MW(1MW=1000KW)电站项目,以及一个位于美国的18.5MW电站项目。有分析称,上述电站如果出售顺利,大致能获得1亿美元的收入。

  倪开禄当时对媒体表示,上述两个项目都已经并网,已与意向收购方取得初步联系。昨日上述与会人士称,倪开禄在会上称,上述光伏电站的并网延迟了,还未出售。目前的方案是将其抵押再融资或者继续寻找买家。

  一位光伏分析人士称,相比中国的光伏电站,美国和意大利的光伏电站要脱手确实简单很多。因为中国的电站补贴规则不明确,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很难保障。相比国内电站,这两个市场的透明度要高一些。

  不过光伏资深人士刘文平称,美国和意大利市场的光伏电站其实都是不推荐的。美国没有一个统一的全国性FIT(上网电价补贴),其政策靠的是30%退税优惠,此外还有一些碳汇。但碳汇价格不稳定,而且过去一段时间非常低迷。

  意大利市场由于之前的上网电价过高,于是光伏电站开发一窝蜂上,导致得排队审批。审得慢的,拿到的上网电价就差。而一个电站转手能卖多少钱,关键是看未来的现金流状况,也就是当时拿到的FIT有多高。从目前来看,很多企业都期待进入意大利市场能够获得每度电0.2-0.3欧元的补贴,但现实是,最终拿到的往往是每度0.07欧元。

  超日太阳海外电站出售最终结果如何,目前还是未知数。对于光伏组件企业投资电站一事,上述光伏分析人士称,就不应该投资电站,这种事情应该交给投资人来做,他们手头有很多现金,需要保值。比如巴菲特,要找一个收益稳定的金融产品,那么电站是比较合适的。否则对光伏企业而言,如此拉动组件销售,换来的是回款周期更慢,且面临风险,无疑是饮鸩止渴。

  王海生称,“光伏组件企业投资电站也可以,最好建造之前就跟买家签好协议。这样电站能够脱手。如果不是,到了想用钱了再去卖,要塞给别人,难度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3月,11超日债将迎来第一个付息日。中信证券研报称,如果11超日债因其与地方政府、银行之间的共同努力而避免违约,则对于中低评级债券来说,将再度证明政府救助的“无所不在”,对此类券种将形成一定的利好支撑;但如果实质性的违约,则将对低评级市场形成明显的冲击,甚至推动低等级债券的重新定价。

  作者:李跃群 张飒 (来源: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