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菲特押注太阳能 多股有戏(名单)

2013年01月06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股神”巴菲特一直被视为A股市场投资的风向标,1月2日,巴菲特旗下中美太阳能公司宣布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SunPower)公司收购579兆瓦的羚羊谷太阳能项目,引发A股市场中太阳能概念股报复性反弹。

  巴菲特投资太阳能项目,周五A股相关概念股强势

涨停。

  美国“股神”巴菲特一直被视为A股市场投资的风向标,1月2日,巴菲特旗下中美太阳能公司宣布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SunPower)公司收购579兆瓦的羚羊谷太阳能项目,引发A股市场中太阳能概念股报复性反弹,多只个股盘中涨停。截至收盘,银星能源亿晶光电晶盛机电隆基股份向日葵五股强势涨停,裕兴股份海润光伏等个股涨幅均超7%。

  三度大手笔注资

  尽管去年一年太阳能企业生存环境恶劣,经营惨淡,但巴菲特一年多来频频大手笔注资这一领域,中美太阳能的本次收购是一年多以来巴菲特对太阳能行业的第三次注资。根据中美太阳能公司和阳光电力的公告,此次中美太阳能公司所收购的项目,包括在加利福尼亚州科恩和洛杉矶的两个项目,两项目将形成目前获准建设的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中美可再生能源公司总裁 Bill Fehrman表示,目前中美可再生能源公司拥有超过1830兆瓦的资产,包括风电、地热、太阳能和水电等。本次合作,阳光电力将负责项目的建设、设备安装等,在3230英亩的土地上,阳光电力将安装高科技的太阳能产品,以便更大程度地捕获太阳能,项目在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建设,预计在2015年完工。

  关注光伏类个股

  金融街高级分析师马小东表示,尽管受巴菲特再度注资太阳能项目消息刺激,A股太阳能概念板块盘中大涨,但对于太阳能产业来讲,当前仍面临产能过剩、技术依赖等诸多压力,复苏仍需时间,并且还将面临一轮残酷的行业整合,一批竞争力低下的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

  此外,近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随着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大力推广以及光伏电站的投资,下游的光伏电站开发等企业有望获得较快发展机会。投资方面,在个股基本面出现好转前,不建议盲目追高,可关注海润光伏、新大新材中环股份、银星能源等上市公司。

  巴菲特再度注资太阳能项目 8概念股有望成大赢家

  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2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SunPower)公司手里购买太阳能项目。

  声明说,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将从阳光电力公司手里收购装机容量为579兆瓦的安蒂洛普谷太阳能项目,包括三年期的建设合同在内,前者将向后者支付20亿-25亿美元资金。同时,根据双方达成的一项多年协议,阳光电力公司还将运营和维护这些项目。

  不过,声明没有透露这一收购的具体细节,没有说明建设成本和收购额分别是多少。阳光电力公司目前的市值约为7.32亿美元。在收购消息公布后,阳光电力公司股价2日收盘时上涨了9.1%。

  根据阳光电力公司提交的相关文件,安蒂洛普谷太阳能项目预计在本季度开始建设,2015年底完工。

  巴菲特认为,投资公共事业“不能致富,但可守财”,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此类项目盈利能力稳定。因此,近年来巴菲特一直在加大对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是美国主要风力发电厂商,也持有中国新能源企业比亚迪公司的股份。

  【部分概念股解析】

  向日葵(300111):光伏电站开始贡献发电收入

  长江证券认为,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0.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7.47%。2012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33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6.92%。光伏电站开始贡献发电收入,海外市场仍是公司主要业务区域。公司在手光伏电站逐步实现并网发电,上半年实现发电收入0.2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64%,未来有望继续增长并提高营收占比。海外市场仍然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区域,占全部营业收入的92.98%。

  毛利率大幅下滑,汇兑损失成费用主要推力。1)组件价格下滑,公司组件及电池片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6.29%下降到0.04%,拖累综合毛利率下滑至3.09%,降幅达81.08%;2)由于欧元持续走弱,0.21亿元的汇兑损失使得公司财务费用率达到11.49%,期间费用率也同比大幅提升18.51个百分点至24.53%;3)虽然公司在1季度交割的远期外汇合约实现正投资收益,但第2季度以来在手合约公允价值的大幅下滑使得上半年净损失为0.67亿元。综合以上因素,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7.47%。

  阳光电源(300274):国内海外双轮驱动

  东方证券认为,公司公告与振发新能源签订逆变器供货合同,合同金额共计1.08亿元,占2011年收入的12.36%。公司近期于网站披露,在480台15KW光伏逆变器产品在IBCSolar交货并受认可后,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正式进入欧洲领先的IBCSolar的产品组合阵线,并开启全面合作,为欧洲客户提供更广泛、更高品质的光伏逆变器产品。此外,IBCSolar还将提供一个培训计划,向德国相关的高级别合作伙伴和一些欧洲国家客户全面系统地介绍阳光电源的逆变器产品。

  国内市场借助EPC厂商接单。此次振发新能源选择与公司签订合同显示了公司在逆变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从公告中看,振发新能源去年收入22亿元,对应的项目总量预计约为220MW,此次的1.08亿元逆变器订单几乎是其全年逆变器采购的总量。而振发新能源作为国内领先的EPC厂商,其单一采购公司产品也证明了公司的产品具备卓越的性能和性价比。

  海外市场借助EPC厂商推广品牌。与国内的价格竞争不同,海外市场通过去年一轮的价格竞争,大量逆变器厂商已面临亏损,即使强如SMA,其净利率仅4.5%,但价格仍较国内厂商高40%以上。但如此大的优势下,国内逆变器海外的渗透率仍不足10%。因此,东方证券认为随着海外市场的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相关认证壁垒逐步打破,公司出口业务将有望取得突破。而此次与IBCSolar的深度合作恰恰是一次打开海外市场的契机,财务与估值

  考虑交货和意向仍有不确定性,东方证券维持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0.64、0.81元,年均复合增速15%,根据DCF估值测算的公司每股价值为11.45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海润光伏(600401):业绩拐点仍需等待

  长城证券下调公司盈利预测,在考虑增发的情况下,分析师预计2012-2014年摊薄EPS分别为-0.05元、0.17元和0.48元,对应PE分别为-114.5倍、36.9倍和13.2倍。公司业绩拐点仍需等待,但作为A股龙头将在行业整合中受益,而国内政策日益升温,未来业绩或有较大弹性,维持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要点:

  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56亿元,同比减少3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减少161.25%,EPS为-0.19元。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1.14亿元,同比减少44.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68万元,同比减少168.19%,EPS为-0.06元。公司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毛利率创新低,业绩拐点仍需等待:在供求失衡的背景下,以量补价的经营策略使得公司盈利能力降至谷底;公司毛利率从今年一季度的4.4%提高至二季度的11.4%后,三季度大幅回落至2.3%,为单季新低。为开拓新市场,公司的销售费用率较上半年的1.8%增长了0.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稳定在6.2%,而财务费用率从一季度的5.0%以及二季度的8.2%下降至三季度的4.0%;整体而言,公司业绩拐点仍需等待。

  资产负债率小幅攀升,定增预案等待批复:为开发电站,公司从银行融资力度加大,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已达74.4%;应收账款为21.0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单季净流入3248万元。此前上报的定增预案,仍在等待证监会批复。

  国内政策升温,龙头或有较大弹性: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通知》,国网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国开行将重点确保“六大六小”12家优势企业授信额度,预计后续仍有一系列利好政策细则出台。去产能化仍是当前行业的主题,而公司作为A股龙头,未来业绩可能具有较大的弹性。

  重心从制造向应用转移:自8月份以来,公司陆续公告了新疆柯坪20MW电站、甘肃金昌20MW电站、与国电电力合资建设的共109MW电站、与ESPEROS.A。合资的罗马尼亚20MW电站、收购美国0.5MW电站等项目。目前公司投资电站总计超过400MW,电站转让收益将是今明两年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银星能源拟投2.65亿建光伏并网发电项目

  银星能源(000862)8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计划投资建设宁夏吴忠市孙家滩20MWp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为2.65亿元,项目承建单位为公司,投资金额由项目承建单位筹集并按项目实施进度分批投入。

  公告称,该工程在满足还贷的前提下,以宁夏光伏电价1.0元/kWh(含税)测算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为5.99%,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5.92%;总投资利润率和投资利税率分别为3.89%和2.01%。

  该项目竣工投产后,公司将涉足太阳能发电产业,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但该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在项目全面启动后会增大融资压力,短期内将会对资金链造成较大压力。

  中环股份欲投建全球最大光伏电站

  中环股份日前表示,将参与投建7.5GW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5GW的规模已经超越了目前世界上在建及拟建的所有光伏电站,堪称世界之最。中环股份公告称,公司与呼和浩特赛罕区政府签订了《关于“吉瓦光伏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在赛罕区政府的协助下,建设吉瓦光伏中心项目,最终在2017年前建成不低于7.5GW的光伏电站。随后,公司同SunPowerCorporation、内蒙古电力(集团)、呼和浩特金桥城建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各方同意设立一家合资企业,由该合资企业具体运作实施该项目。其中,中环股份拟出资比例为35%~40%,将成为合资企业的第一大股东。

  中环股份表示,上述项目所用太阳能电池硅片优先使用公司自产太阳能电池单晶硅片,但目前还无法详实准确测算7.5GW的电站采购公司硅片的数量,无法详细准确测算出对公司收入、利润的影响。待合资公司成立后,上述光伏电站项目将在赛罕区政府和内蒙古电力(集团)的协调下并入当地电网,并办理相关并网手续。

  事实上,此前待建的最大光伏电站为美国第一太阳能拟在鄂尔多斯兴建的光伏项目,该项目的总发电能力将达2GW。不过由于上网电价迟迟未定,该项目进展相当缓慢。相比而言,此次有内蒙古电力(集团)的参与,吉瓦光伏中心项目并网可能将更为顺利。

  横店东磁拟投2.4亿在甘肃建太阳能光伏电站

  横店东磁公告,称公司拟在甘肃张掖投资建设20MWp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2.4亿元,计划施工期为6个月。公告还称,该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已纳入张掖市甘州区光电产业园规划范围。

  据公告,上述项目资金20%由公司自筹,其余80%申请银行贷款。横店东磁拟以新设全资子公司甘肃张掖东磁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为上述项目投资主体。

  横店东磁在公告中预测,上述项目运营期限为25年。该项目运营期内平均每年能提供上网电量2934.40万kW.h。在25年运行期内,实际总上网电量73359.93万度,电费总收入6.4亿元,利润总额为1.98亿元,投资回收期为9.9年。

  公司表示,张掖地区具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具备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的天然优势;同时,光伏电站的建设可优化电源结构,保护环境,促进能源和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拓日新能拟2.6亿元在喀什投建20MW光伏电站

  拓日新能7月公告,决定在新疆喀什投资建设20MW光伏并网电站,项目总投资2.6亿元,年预计发电量达3000万度。

  据公告,上述项目资金来源为拓日新能自筹和银行贷款,电站建设所需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全部采用拓日新能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采用并网接入方式,并入当地电网。按照国家发改委上网电价1元/千瓦时(含税)测算,项目投资具有较好的盈利预测和效益。

  拓日新能将在喀什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喀什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上述项目实施和电站运营。

  拓日新能表示,通过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建设,可以带动拓日新能产业链各环节的产能释放,将消化目前拓日新能部分的太阳电池组件产能。另外,拓日新能营业收入除产品销售收入外,将有可能同时存在电站收入和电费收入,提升综合经济效益,谋求长远发展。

  航天机电16亿甘肃投建光伏电站

  7月10日晚航天机电(600151)公告,公司拟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张掖市高台县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50MW的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15.99亿元,其中20%公司以资本金投入,其余80%通过商业银行贷款解决。

  航天机电连续出手投资光伏电站项目。7月5日,公司与印尼能源矿产部下属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暨新可再生能源及节能署和印度尼西亚巴塞尔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太阳能能源发展谅解备忘录》。公司拟与巴塞尔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主要从事在印尼的太阳能业务,为相关电站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7月9日,航天机电又与宁夏招商局签署了《光伏产业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公司计划在2012-2015年内,在宁夏投资建设600MW光伏电站项目,其中2012年50MW,2013年150MW,2014年200MW,2015年200MW,预计总投资60亿元。

  同时,公司还与国电蒙电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合资设立国电乌拉特后旗光伏有限公司,并建设40MW光伏电站。预计项目总投资金额约62689.85万元,其中项目公司注册资本12546万元,海润光伏出资5018.4万元,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的40%。项目公司一期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其中海润光伏出资40万元,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的40%。投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

  国电蒙电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国电内蒙古电力有限公司全资组建的新型能源企业,总部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司目前所属国电四子王旗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阿巴嘎旗安能风电有限公司、2个项目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及其它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促进内蒙古地区能源产业优化配置。(证券时报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