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公民携带巨额现金入境美国和加拿大

2013年01月06日08:48
作者:北京青年报
漫画/陈彬
漫画/陈彬

  中国公民携带巨额现金入境美加 美媒称中国新贵用手提箱转移资金———

  最近几年,中国人携带入境的资金一直在帮助支撑多伦多、温哥华等城市的房产市场。加华人投资者与企业家协会负责人表示,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携带一二十万美元现金入境不是什么新鲜事,“这种事每天都在发生。”

  美国和加拿大边境部门日前分别公布了收缴的未申报现金情况。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两国边境部门收缴的大量未申报现金中,中国公民所带现金所占比例最高。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温哥华两个机场,这一比例达到59%。

  本报记者连线采访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对方称此举并非针对中国。加拿大对携带现金入境并无上限,也无须缴费,只是超过一定额度需要申报。

  加近六成未申报现金来自中国公民

  根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提供的文件表明,从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初,在加拿大最繁忙的多伦多和温哥华机场,加拿大边境官员从中国公民那里收缴了约1290万加元(约合8100万人民币)的未申报现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称,平均每次缴获的现金数量一般在1.6万美元左右,总计占同期这两个机场缴获的所有现金的59%。

  同时,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表示,从2009年至2011年,美国机场海关官员从中国公民手中查获了超过500万美元的未申报现金,占查获总额的8.4%,排在美洲公民之后,是机场缴获的未申报现金的第二大来源。

  根据加拿大的规定,所有出入境的货币(包括可流通债券、现金汇票和旅行支票),当价值超过10000加元时,应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申报。

  百元大钞塞满手提箱被发现

  报道称,这些被收缴的现金被入境人士塞进钱包、皮包和手提箱中。去年6月﹐一名中国男子随身携带价值约17.75万美元的现金降落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这些现金大都是美元和加元的百元大钞。这名男子将现金塞在他的钱包、口袋及藏在手提箱的夹层里。发现这些现金的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克拉伦斯·罗说﹐这名男子告诉他﹐把这些现金带进加拿大是为了买房或买车。

  这名男子离开机场时带走了现金﹐但他因藏匿及未申报现金而缴付了2500加元(约合1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

  还有一些人带现金只是为了日常花销。美国媒体报道称,2011年8月,赴美探子携现金入境未申报,一位华人母亲被罚扣了1.8万美元。这位华裔周女士计划帮儿子缴交下学期的学费及房屋租金。记者从一些留学论坛上看到,携带未申报现金入境被发现的事例并不鲜见,很多当事人并不知道相关规定。

  带现金出国买房购车

  上述事例中,中国男子称带现金是为了买房或买车。当地媒体认为,被携带入境的现金最终投入了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多伦多和渥太华的公寓市场。

  加拿大素来是中国私人现金最青睐的目的地。最近几年,中国人携带入境的资金一直在帮助支撑多伦多、温哥华等城市的房产市场。加华人投资者与企业家协会负责人表示,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携带一二十万美元现金入境不是什么新鲜事,“这种事每天都在发生。”

  外媒认为中国新富转移资金

  《华尔街日报》援引负责跨境金融交易的多位现任和前任加拿大官员的话称﹐中国人带入加拿大的现金越来越多,并认为这是一批新富起来的中国人急于将资金转移出境,但并未提供历史数据以表明这一增长态势。

  温哥华的房地产经纪人萨维诺说,想转移资金出境的家庭还可用化整为零的方式,让家庭成员分别携带现金乘飞机出境。

  加拿大皇家骑警反洗钱部门的代理负责人科米尔举例说,按照中国目前的限额,一个有六名成员的中国家庭每年最多可合法携带30万美元现金出境。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一名发言人拒绝说明该机构是否将它查扣中国入境者所携带现金的情况向中国有关部门做了通报。

  连线

  申报现金入加无上限

  本报记者就此事连线了加拿大边境服务局高级新闻官艾斯米·贝利。

  记者:加拿大边境局为何此时公布这一消息?

  贝利: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并没有实施比以前更为严格的探测超额现金的行动,也没有单独针对某一国家,一直以来只是例行常规的边境检查。

  记者:有证据表明中国人携带的未申报现金正在增加吗?

  贝利:无法回答。

  记者:对于未申报的现金,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会如何处理?

  贝利:首先需要澄清的是,这些人并非犯法,根据加拿大的规定,一个人可以带进或带出任何数额的货币,只是当超过10000加元或等额货币时,需提前申报。携带人如未申报将被处以250至5000加元的罚款,还可能全部没收。

  记者: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使用什么技术手段探测超额携带未申报货币呢?

  贝利: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为防止跨境犯罪,阻止非法组织走私货币或筹集货币,使用多种技术手段探测未申报的货币,包括利用拥有大量信息的数据库,x射线和γ射线等设备。

  记者:携带超额现金的人士是否解释了原因?

  贝利:我们只知道这些人是应该申报而未申报,其他的知之甚少。有些当事人表示并不知道超过10000加元的等值现金要向边境局申报这一规定,因此被查到时感到惊讶。还有一些人以为要征税或缴费所以不愿申报。事实上,加拿大对于携带入境的现金数额没有上限。超额现金只需申报,不需缴费。

  记者:是否向中方通报了这一消息?

  贝利:加拿大边境局愿意与国内外的执法伙伴就共同问题进行合作,我们会对某一些参数向执法伙伴进行通报,一些常规的数据是可以公开查询到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