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光华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何怀宏:社会需要责任制度

2013年01月06日15:16
来源:搜狐财经

  2013年1月6日下午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的分论坛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101室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在发言中表示,社会它是一个需要全民建立一个德性的社会,首先是制度的德性。但是制度不是万能的,制度和人总是处在一个互动环境中,制度是需要靠人去建立,去维持。

  以下是何怀宏发言全文,文字未经本人审阅。

    今天我觉得讨论这个题目,就是社会责任,义务,价值共享,治理之道,就是说我试图确实从去年开始一直讲这个话题,探讨中国社会的道德根基。虽然我们这些年有很多利益,创意,但是基本上不成体系,某些方面不成体统,像买官卖官。像这样一些事情,在古代其实有一套办法,这个我们不多说了。去年是共和100年,进入新的100年的开始,这其实又是一个旧话题。

  从上个世纪初,就希望有新伦理,但是我们现在实现了多少?所以,它也不是旧的,也不是完全新的,这百年其实一直在改这个话题。像孟德斯鸠所说的,其实对共和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德性,君主立宪最重要的可能是一种荣誉和责任,而君主专制是恐惧、赏罚。那么,共和社会它是一个需要全民建立一个德性的社会,首先是制度的德性。其实信任、信誉要靠信念,还有一种信任,还有一个证明及就是说某种入手的途径,和行动的纲领。五常伦,就是人要面对和处理的五种最重要的关系,古代是君臣、夫妻等,新的最重要是天人,就是人和自然的结合管理,族群和族群的关系,还有人和社会,人和政府的关系,还有人我的关系,最后是亲友关系。

  那么,新的纲常,我觉得其实也是从传统过来的,过去尤其是明清时代,我们看老的乡村,一般都有这个牌位,一个是祖先,还有天地君亲师,当然君主制没有之后,很多民间改成了天地国亲师,我觉得这仍然可以传承。最后一个证明是孔子所说的,君君臣臣,夫夫子子,我觉得在新的社会条件下可以说官官民民,人人物物,但是人的物欲必须有所节制,这是大概的思路。

  其实我也是任总的粉丝,我很喜欢读他的微博。而且我也赞同他所说的制度至少是优先的,是根本。我一直认为,有些人经常讲的中国人是不是出了问题?我觉得人性差不了太多,在中国,在西方,甚至在古时候,在现在,但是制度现在世界上是影响人的行为的一个杠杆。所以,制度是优先要考虑的。我说的三纲五常其实首先是对权利的约束,比如名为正纲也好,或者其他也好,是讲首先有什么权利。但是,我也觉得制度不是万能的,制度和人总是处在一个互动,制度需要靠人去建立,去维持,去巩固,如果没有适当训练,而不是说天生好人,坏人,而是要有训练和组织。所以,我为什么最近强调结社自由比言论自由更优先,更迫切。因为结社它可以通过公民组织和各种组织来训练人们的公民素质,公民德性,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差距。

  但是,我确实也是深深感觉到,因为我们这么多年有一些,首先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一段时间,革命,暴力,现在很多制度也不健全,现在很成问题,已经造成这样的这样的结果,还是不仅要考虑制度,也要考虑人。就是说,我觉得中国必然走向一个共和的社会,真正共和的社会。中国也必然走向一个民主的社会,但是再没有什么比一个从维权向民主转型的社会更需要公民社会,公民组织的训练和反制,中国也必然走向一个自由的社会,但是再没有什么比一个自由的社会更需要一些最基本的对规则的共识以及个人的自律。中国也必然走向一个价值追求多元,已经在走向这样的一个社会。但是,再没有什么比一个多元的社会更需要共识等等。

  所以,我觉得我们有时候要反省,我不是说要建设一个三纲五常的社会,有些东西是看不见的,其实我们已经很多人在这方面做的很好了,但是还有一些做的不好,尤其是涉及到权利,或者权钱交易等等做的不好。而且谈到纲常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反省,就是反省我们有些见解是不是从一生下来,或者说从继承那个,这两个,谈到对纲常的认识,我觉得有两点我们可能受到影响。第一个近百年来的有色眼镜,就是从达到孔家店,一直到三座大山,用梁启超的话说,尊严已经被亵渎了,第二个就是世界性的,就是相对主义,价值多元盛行,我们基本上不太相信有天经地义的东西,但是真正没有吗?最基本的比如不杀害无辜,不欺诈他人等等,难道没有吗?我觉得是有的。其次纲常的要领就是讲这些天经地义的东西,谢谢!

  我作为一个可能哲学的,或者伦理学。制度是首要的关键,甚至是目前这个中国几千年官本位不是说现在在有,官本位是唯一中国的几千年的,就是没有变的,君主制什么都变了,唯一官本位,或者权利本位没有变,这是一个几前年的弊端。我觉得出路就在权、钱、名分流,我是希望能够从北大做起,以后不请高官来,就是不能既想当官,又要发财。当然可以稳健的进行,但是一点是大势所趋,你要是让一个人,普通人公布财产,那是侵犯他的隐私,是绝对不可以,但是官员是绝对有必要的。所以,这些是必须的。学者就好好做学者,能发声就发声,当然媒体还是要发声,白说也要说,反正政界就是好好的,其实有一些政治家,包括我认识的,也是相当的高官,我觉得他们还是蛮清廉的。所以,我是觉得他有它的政治里面和抱负,所以这个就是他不一定想发财,但是他有他的政治理念,要实现。所以,最好这个社会能够权、钱、名分流,这可能是比较理想。但是,这要靠制度,靠法律的统治,然后优先落实宪政,最后走向民主,也落实民主的法制,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