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名次:景顺长城余广31%夺冠 沪上8基金得手

2013年01月07日00:23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郑鹏远

  海外资本市场普遍回暖,QDII产品成功逆袭无疑是去年基金行业的一大亮点

  公募基金交出的年终答卷还算不错。

  2012是基金的正收益之年,各类型基金平均收益均转为正。其中QDII以9.28%的涨幅居首,权益类基金中指数型基金业绩最好为5.99%,主动股票基金和混合基

金的涨幅分别为5.66%和4.06%。

  股基前十大换脸,景顺核心夺冠

  冲刺结束,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中欧中小盘股票(LOF)、新华行业股票名列业绩前三甲。

  其中,由陈嘉平、余广联合执掌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基金以31.79%的净值增长率夺得业绩冠军,跑赢大盘28.62个百分点,相当于收益领率超过大盘9倍有余。

  余广执掌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于2011年12月成立,在快速建仓后,余广抓住了2012年年初市场反弹的机会。2012年一季度,该基金即以13.76%的收益率名列第一;二季度,沪深大盘冲高回落,但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进一步扩大至22.72%;三季度,大盘下跌6.26%,该基金净值跌3.27%,排名居上游;最后一个季度,该基金继续占领榜单最高点。

  中报显示,景顺长城前十大重仓股为格力电器金螳螂洪涛股份保利地产、上汽集团海康威视康美药业环旭电子大华股份金地集团

  其中,前三大重仓股格力电器今年累计涨幅已高达43.61%,金螳螂涨幅更是超过60%,洪涛股份也有30%的涨幅。

  而在此轮反弹中,对地产金融板块的配置亦成基金“逆袭”的重要杀手锏。中欧中小盘受益于对房地产行业的集中配置,该基金一季度末地产行业配置比例达到46.62%,二季度末就已超过50%,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中欧中小盘有近60%的资产都投向了房地产行业。

  除了上述3只基金外,跻身前十强的主动偏股基金还有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国富中小盘股票、国联安精选股票、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股票、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股票、交银先锋股票,全年回报率分别为24.97%、21.27%、20.64%、20.12%、20.09%、19.63%。

  与2011年相比,主动偏股基金前十强全部换脸。

  QDII基金翻身,八成获正收益

  2012年还是QDII基金的翻身之年。与“熊”冠全球的A股不同,海外资本市场普遍回暖,QDII产品成功逆袭无疑是去年基金行业的一大亮点。

  去年纳入统计的51只QDII基金中有超过八成取得正收益,其平均收益率高达7.059%。仅有8只QDII基金未取得正收益,摘掉了“成立以来就没赚过钱”的帽子。

  2012年的全球权益市场投资环境相对于2011年也有明显改善,成熟市场中,美国与香港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上涨了7.26%和22.91%。欧洲法国CAC40指数上涨15.23%、英国富时指数上涨5.84%、德国DAX指数上涨29.06%。亚洲日经指数上涨22.94%、韩国综合指数上涨9.38%。新兴市场中,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上涨25.7%,俄罗斯RTS指数也上涨了9.54%。

  大宗商品方面,各品种之间表现差异较大。在欧债危机深化和宽松政策推出的环境下,全球流动性充裕,贵金属避险价值进一步提升,COMEX黄金指数上涨了6.02%。受美国能源库存提升的影响,NYMEX原油价格下跌了7.15%。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以23.74%的收益率,位居该类基金第一位;排在第二名的是博时大中华亚太,涨幅21.97%;季军被国投瑞银全球新兴市场夺得,带给投资人21.61%的回报。

  区域的选择与策略调整是他们制胜的关键,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三位的QDII基金都涉及新兴市场。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是以亚太地区尤其是港股市场为主要投资领域。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的基金经理周欣认为港股市场2013年将进一步小幅上扬,银行、地产等盈利增速相对确定并且前期国际投资者配置较少的板块将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在实际操作中,其战术更加灵活。

  国投新兴市场则将投资方向锁定新兴市场,包括中国香港、巴西、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并实施积极的股票投资策略,其投资以股票精选为主,择时配置为辅。股中仅3只为中资企业,其他分别为俄罗斯、韩国、中国台湾、印度和泰国的企业。同时,基金的重仓股置换率也很高,2012年三季度重仓股留存度仅50%。

  当然也有8只QDII基金2012年并未获得收益。其中,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诺安油气能源、泰达红利全球新格局分别以15.2%、5.38%和4.19%领跌QDII基金。

  沪系中小公司逆袭

  从公司层面来看,2012年可谓是沪系中小公司的逆袭之年。

  根据海通证券公布的2012年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排行情况,我们不难发现,去年的市场更多的亮点在沪上中小型基金公司身上。

  数据显示,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国联安以14.57%的全年平均收益率摘得榜首,其次分别由中欧和交银施罗德以14.52%和11.67%进入前三。全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0%的公司还有东方、国海富兰克林、天治、中银和农银汇理,分别达到11.52%、10.59%、10.54%、10.46%和10.07%。

  “2012年沪系基金公司大逆袭啊。”某业内人士惊叹地发了如此一条微博。

  而这句话也非常形象地描述了此次排名的情况,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沪系的基金公司在前十中占据了八成,可谓满载而归。

  延伸开来,在所有披露数据的64家基金公司中,共52家基金公司取得全年平均正收益,在今年上半年市场如此低迷的状态下,年终能够挽回败局可谓难得。然而依然有12家基金公司全年平均收益为负,其中亏损最多的为益民,全年平均收益为-11.41%,其次为天弘,收益率为-9.86%,华富和富安达也均亏损超过5%。

  而固定收益方面,依旧是沪系基金公司拔得头筹,根据海通证券公布的2012年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排行情况显示,前三名分别为天治、民生加银和万家,全年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6.18%、13.42%和12.75%。而交银施罗德、长城、泰信、南方和泰达宏利也取得超过10%的收益率,分别达到12.15%、11.52%、10.52%、10.39%和10.16%。

  而其统计的共有57家基金公司上榜,相对权益类产品的多家负收益,固定收益类产品仅有一家公司取得全年平均负收益,该公司为长盛,其全年平均收益为-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