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方基金高良玉“隐退”成真(组图)

2013年01月07日01: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南方基金高良玉“隐退”成真(组图)]
  [ 国内基金业历史上能算得上行业大佬的5位基金公司总经理中,目前范勇宏、高良玉、肖风、叶俊英已从一线退下,只剩赵学军一人坚守 ]

  内地公募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经理——南方基金高良玉正式宣布隐退。1月5日,南方基金公告称,高良玉自2013年1月1日后就不再担任南 方基金总经理职务,而转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一职将由南方基金董事长吴万善代任。

  这也是近年来继肖风、范勇宏等人之后,又一位离开公募业的大佬。而连续任总经理一职超过10年的公募业“元老”,如今只剩嘉实基金赵学军一人仍在坚守。

  高良玉卸任总经理

  而就在两个月前即2012年10月初,《第一财经日报》曾独家披露上述消息,如今得到证实。据本报记者了解,南方基金已于2012年9月27日召开了董事会,审议通过高良玉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任公司副董事长的决议,南方基金总经理一职由现任董事长吴万善兼任。该公司此次公告的内容亦即该次董事会通过的决议。

  公开资料显示,高良玉曾历任南京农业大学审计处干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主任科员、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处长;1998年3月加盟南方基金,于1998年9月正式担任南方基金总经理,迄今超过14年时间,系中国基金行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经理之一。

  作为内地基金行业的首批创业者,这些年来高良玉身上的担子并不轻。公募基金从一开始不被普通投资者熟知,到后来走进平常百姓家,要归功于这些创业者的长期坚持。

  在这些年打拼市场的过程中,南方基金投放的户外广告极少,而诸如“某某基金正在发售”的产品广告就更少。高良玉认为,“不可能有人因为看到广告而买我们的基金,这种广告投放基本上是无效的。”

  在广告投入很少的情况下,南方基金依然实现了大发展,规模一直稳居国内基金行业第一梯队,截至2012年上半年末,南方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接近2000亿元,其中公募产品管理规模1350亿元,拥有1200万客户,私募业务管理规模近650亿元。同时,南方基金也在基金产品创新方面争得多项第一。目前,南方基金下设三个分公司和香港子公司,拥有基金业的全部业务牌照。

  高良玉对记者表示,总经理这个工作“很辛苦”,“以前我头发很浓密,后来就越来越少。”

  终于卸下重担的他,如今已是一脸轻松。

  与肖风、范勇宏一样,在此次卸任总经理职务后,高良玉仍会继续任公司副董事长。他还会同时任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香港)董事会主席。此外,在2012年6月成立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高良玉还被选为第一届监事长。

  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是高良玉在其职业生涯上的一次重要转型,高良玉的角色将从公司经营管理者转换为公司战略规划者,未来将以参与组织公司战略方向的制定与决策作为其工作重点。

  大佬离去只剩一人坚守

  根据公告,南方基金总经理一职将由南方基金董事长吴万善代任。

  这些年来南方基金的实际运作管理一直由高良玉一手负责,吴万善参与并不多,对外,吴万善也更多是以华泰证券董事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介绍,公司方面为了确保经营与业务的平稳运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总经理职能的平稳交接工作,从公司的经营运作情况来看,上述的交接工作完成得非常顺利。

  据记者了解,由吴万善代任总经理是南方基金暂时的过渡性安排。

  若以连续任总经理一职10年为界,国内基金业历史上能算得上行业大佬的人只有5位——华夏基金的范勇宏、南方基金的高良玉、博时基金的肖风、嘉实基金的赵学军、易方达基金的叶俊英。这五位大佬带领的基金公司,正是国内近几年管理规模最大的五家公司。目前,范勇宏、高良玉、肖风、叶俊英均已从一线退下,昔日五位大佬如今只剩赵学军一人坚守。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佬纷纷离去较多缘于制度症结,业界呼吁已久的股权激励如今仍停在“字面”上。基金公司高管承受着来自股东和持有人的双重压力,却无法得到相应的激励,越来越多的领军人物最终选择离开。

  在股权激励上,面对业界的呼吁,监管层也已开始着手“松绑”。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中,放开了公募子公司股东限制,基金公司高管亦可以入股子公司。此外,将于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基金法,在这方面同样有所放宽,允许基金管理人通过专业人士持股等方式,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不过,截至目前,上报子公司时附有员工持股条款的,均未获批;而已获批子公司的嘉实、工银瑞信和平安大华等三家,则均为全资子公司。对于业界的期待,股权激励在公募业最终实现,仍需等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