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倪开禄回国“击破”跑路传言 超日太阳深陷资金困局

2013年01月07日02: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一周前被传“携款跑路”的超日太阳(002506.SZ)董事长倪开禄近日回到国内。这虽然证实了传言的不可信,但超日太阳的危机并没有彻底解除。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获悉,超日太阳从去年12月初开始出现了经营困难,目前80%以上的工厂已停产。更值得关注的是,银

行贷款也中断,倪开禄正是因此而辗转意大利和美国等地催收账款,并张罗出售电站之事。但近1个月的海外出差似乎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银行已断贷

  据熟悉超日太阳的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超日太阳的这场危机来得十分突然,“具体时间是在去年12月”。目前,对于超日太阳来说最棘手的事情是银行方面已切断贷款,而公司经营危机的爆发正与银行断贷有关。有媒体报道称,其银行的借款逾期额近4亿元。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该公司一直在与多家银行商讨业务。

  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超日太阳与银行之间存在两种关系:部分银行的分行要求该公司支付此前的贷款本金。此前银行有关人士告知超日太阳,支付本金之后,该银行会向总行提出建议,继续为超日太阳贷款。当超日太阳支付完银行本金后,因分行权限、总行对于光伏行业的不看好等因素,总行有关部门并没有批准继续贷款。

  另外一些与超日太阳有贷款合作的银行,可能短期内也不会再为其提供贷款。因为超日太阳没有归还全额本金,只是支付了相应的每期利息。

  超日太阳的流动资金捉襟见肘:去年,大量的到期应收账款,但又没办法很快回笼资金,公司的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导致经营出现困难。

  前述知情人士称:“目前超日的账面上几乎没有多余的现金,而这一切都是去年年底前才出现的。”

  公司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末时,超日太阳的货币资金还高达近11亿元,到了2012年一季报时,也有11.54亿元的账面资金,但2012年中期和2012年三季报时,货币资金缩水到了5.68亿元和4.58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的比例,也从2012年一季度的14%下滑到了5.8%。

  超日太阳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11年三季度的46%上升至2012年三季度的64%。筹资现金流从去年一季度末的12.33亿元,下降到了三季度末的5.5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在三个季度内减少了7亿元,去年三季末只有-3.21亿元,而一季度末时还有4.4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

  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高达357天之多,同比2011年三季末的132天大幅上扬。

  电站模式是“罪魁”?

  超日太阳独特的电站销售模式,可能是引发此次经营危机的主要原因。

  本报此前曾报道过,倪开禄并没有选择通常的组件零售销售方式对外销售光伏组件产品,而是大量参与电站项目的建设。这样虽然会使得其组件价格较高,获得非常令人艳羡的20%毛利率,但是回款十分缓慢,且现金投入较大。

  如果电站无法转手或者转手速度过慢,将会形成不断向银行贷款、信托公司抵押贷款的循环套。这也是超日太阳为何在去年年底爆发经营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相关机构统计,从超日太阳上市后,倪开禄及另一股东倪娜一共进行了29次股权质押融资,2012年年底前,倪开禄大部分股权、倪娜所有股权都已经质押用于融资。

  一般来说,信托公司的股权质押率不到4折,而超日太阳的股价跌幅在2012年期间已经达到39%,这意味着该公司股价若进一步下跌触及预警价格的话,那么超日太阳需要追加质押股权数量。正是因此,上述两大股东的质押融资股权数一直呈上升趋势。

  “现在,市场最担心的是,该公司的股权质押因不能按期赎回而遭到信托公司的抛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一旦信托公司对外抛售,可能会使得超日太阳的股东发生变更,也将进一步影响超日太阳的股价下跌。目前,倪开禄和倪娜两人的持股数分别占该公司股份数的37.38%和6.51%,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该分析师还提醒说,大量光伏企业都存在赊账销售的问题,而超日太阳因为采取了电站销售的模式,因而其遇到的资金链问题,可能会比如今还算正常经营的光伏同行更严重一些。

  有媒体曾称,该公司位于洛阳、九江等地的生产线停产,而上海的6条生产线有4条已经停产。但本报获得的最新消息是,目前已经开产的2条生产线也开工不足。

  近日辞去超日太阳总经理职务的倪开禄本人,已很少在超日太阳生产基地露面。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其本人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虽然其在上个月前往海外收款,并洽谈转让意大利和美国的两个电站一事,知情人士透露“进展都不大”。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在10亿到20亿之间,而目前对供应商的欠款约9000万元左右。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意大利和美国的两个电站确有意向接收人,但是超日太阳如果在此时转让的话,将是低价转让,对公司回收资金有一定帮助,但长远看是吃亏的。

  近期,当地政府已在协调银行追加贷款。但政府部门也提醒超日太阳,公司也要拿出自救方案,而不能一味依靠银行及其他机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