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艳:知识产权是企业重要资产 要有的放矢

2013年01月07日08:04
来源:财经网
  “2012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在京举行。IBM知识产权的总监张艳在会上发言,她认为应把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一个重要资产进行管理,在制定知识产权策略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去领会和分解公司相关的商业策略,公司相关的创新策略,而不是关起门来拍着脑袋想知识产权应该怎么来运营。

  张艳:各位同仁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参加2012中国公司法务年会,跟大家在一起学习和交流。首先简单介绍一下IBM公司,IBM是1911年创立于美国的公司,去年度过了100岁的生日。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每年IBM的全球营业额都在将近1000亿美金的数额上下。目前业务在全球的员工有将近39万人,开发人员有将近17万人,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开展业务。每年IBM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将近60亿美金,在全球设有十多个研究中心,20多个开发中心。

  IBM的业务和组织机构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一个是全球服务部,包括全球信息科技服务和全球企业咨询服务,主要提供IT基础架构和业务流程方面的一些服务,提供商业咨询方面的外包服务。二是系统与科技部,也就是大家通常所熟知的IBM的硬件业务,主要提供各种先进的计算存储和半导体技术及产品。三是软件业务。大家可能不太熟知,IBM实际上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软件公司之一。大家熟知的是微软,实际IBM在中间件方面业务面非常的宽,而且营业额也非常的大,主要提供五大品牌的中间件,能够把客户在系统流程和应用各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四是全球融资,提供各种融资的定制解决方案。五是全球销售和研发团队,提供各种各样的研发产品,在全球进行各种营销活动。

  这张图反映了IBM知识产权组合的一些重点数据。IBM连续20年在美国年专利授权量都保持在第一的位置。在中国的布局也非常的重视,2003年到2008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量前十名的排列表中,他在美国企业排名第一的位置。IBM目前在环球范围内有超过了43000件的有效专利,有超过8000件的有效商标,还拥有非常庞大的软件和硬件技术资源。每年这些知识产权能够给IBM带来超过将近10亿美金的知识产权收入。

  IBM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把创新的各种各样的成果用在产品中,用在业务解决方案中,用在服务中,来创造IBM每年将近1000亿美金的营业收入。

  二是保障IBM的行动自由。我们通常说一个企业要想很好的生存发展,生产、销售、运营的行动自由是至关重要的。所谓行动自由就是我们想在哪儿生产就在哪儿生产,我想在哪儿销售就在哪儿销售,不会因为别人拥有知识产权和专利把我排挤出去。这些行动自由都因为受益于他具有强大的知识产权组合,尤其是强大的专利组合。和主要的竞争对手之间都签有专利许可协议和交叉许可协议,对因为一些条款问题没有达成许可协议的企业而言,因为IBM具有非常强大的专利组合,因为对专利组合的畏惧,也导致很多企业不愿意也不敢把IBM送上法庭。在此基础上保证了IBM非常好的行动自由。实际上在2004年和2005年的时候,IBM董事会曾经质疑过IBM是不是需要投入这么大的时间、精力和人力保持在专利方面的领先地位。当时IBM聘请了一些第三方专业人员进行评估,最后发现这样一个强大的专利组合和知识产权组合,实际上每年给IBM在防范知识产权风险方面所带来的数额是将近30亿美金。

  三是利用知识产权获得收入。我们今天说知识产权专利,其实它本身就是产品,可以通过许可,可以通过转让,可以通过合资,通过共同开发来获得各种各样的收益。IBM每年10亿美金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收入,实际上也就是对这些知识产权的产品进行有效运营的基础上所获得的。而且这些收入排除一些知识产权人员方面的付出之外,实际上是非常高额的利润,也是非常可观的。

  四是利用知识产权促进商业的发展,改变竞争的格局,引领技术的发展趋势。在这方面IBM通过有效的开放他的专利,来推动开放源代码的发展,利用专利的开放来推动在某些领域,医疗、卫生、软件领域开放标准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

  IBM在知识产权部门设置方面的独到之处。IBM的知识产权部门设置实际上是既集中又分散的组织机构形式。在纽约的总部负责IBM总体的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在制定战略的过程中听从来自于各个业务部门,来自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部门所反映的各方面的情况,集中整合之后最后制定知识产权战略,下达到各个国家的知识产权部门进行执行。他在知识产权方面权利的集中,IBM所有的专利和所有的商标,实际上都是以公司总部的名义申请和拥有的。分散就是在不同的业务部门和不同的国家地区都设有知识产权部门,让这些知识产权的专业人员能够更好的靠近业务部门和发明人,能够及时挖掘保护这些知识产权的成果,给这些业务部门提供有效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咨询服务和商业方面的法律咨询。IBM的知识产权部门也是垂直性管理的架构,所有战略的部署都是从总部直接下达,所有的经费也是由总部直接下达。

  IBM还有一个独到之处是知识产权的组织机构设计上,IBM是双轨制的方式。知识产权所有的人员汇报线都是在公司法务这条线上。我们做商标申请所有费用和预算来自于业务部门,我们要根据业务部门本身的商业需求,本身的创新需求来取得费用,进行有效的专利和商标各方面知识产权的部署。

  从公司有效的创造知识产权,并且防范风险,来帮助商业成功这个角度来看,有三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个方面,对员工知识产权的培训和教育。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是要通过长期有效的,针对不同层次的员工,针对不同的成熟度进行有的放矢的培训,才能真正把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防范知识产权风险的重要性,利用知识产权帮助商业成功的重要性,有效的贯彻到公司的方方面面。

  光有培训和教育,了解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还不够,还需要建立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的管理程序,从最初的构思到最后的产品商业运营,一条线有效的对知识产权各个方面进行管理,才能达成对知识产权有效的运营。

  第三方面,有了很好的程序之后,要有非常行之有效的IT工具,来帮助程序的有效部署和实施。这反映的是IBM非常先进的全球跟踪系统,有四个子系统。这样的系统保证了对IBM每个员工而言,都能够有效的在桌面点开一个发明提交系统,把他一个小小创意的火花孵化成一个非常成熟的发明构思。这些发明构思由公司设立的发明评估小组进行及时的评估,最后决定是申请防御性公开还是商业秘密保护,还是废弃不用。一旦决定申请之后进行检索,再根据商业价值和技术价值决定在哪些国家申请,怎么去申请,用PCT还是用巴黎公约。在专利组合管理的平台上,能够帮助我们整合各个国家的专利局的检索资源,各个国家专利局的审查资源,保证在全球一盘棋有效检索和有效审查的基础之上,最终做出正确的流,让专利授权和放弃的决定。最后在整个专利生命周期中,收集和整理各种各样公司在产品和服务中利用这些发明的信息,竞争对手可能会利用这些发明的一些信息,能够在过程中不断的找到使用的价值,许可的机会和转让的各种机会,能够帮助专利更好的获取他的价值上的意义。

  作为IBM的知识产权法律部门而言,我们主要的工作第一是保护IBM的知识产权,第二是帮助公司防止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第三是运用知识产权帮助业务部门来创造价值,第四是通过建言献策来完成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这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为公司员工提供各种各样的知识产权培训,二是挖掘并且保护创新成果,三是有效的管理公司专利和商标组合,四是对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知识产权从专利、从商标、从著作权各方面的清查,四是在客户商业谈判和争议解决中提供知识产权相关的建议和法律意见,五是为知识产权许可和转让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解决别人可能拥有的影响IBM的各种各样专利业务。比如通过无效分析和不侵权分析解决相关的问题。解决版权和商标方面的侵权问题,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知识,提供并购和分离过程中知识产权的竞值调查以及完成之后各种各样的程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处理公司参加标准制定过程中,跟标准制定相关的知识产权政策相关的一些条款的谈判和修改以及评判可能参加标准之后会给公司知识产权组合带来的风险。最后一个方面是为政府的政策和法律的制定提供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说在中国对专利法的修改提供意见,发明条例草案的起草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著作权法的修改,这些都是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

  作为一个百年老店的公司,他在知识产权方面获得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主要取决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要保持全球领先的研究和开发,我想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二是把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一个重要资产进行管理,在制定知识产权策略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去领会和分解公司相关的商业策略,公司相关的创新策略,而不是关起门来拍着脑袋想知识产权应该怎么来运营。从这个角度来讲,管理知识产权,尤其是管理专利,并不是说我仅仅是申请,弄出一堆发明,撰写申请,就把它束之高阁了,而是要从发明的整个生命周期理解它的现实意义和价值,对公司的价值所在,从公司的商业和技术的各个方面来了解公司的需求和用途,来配置公司有的放矢的知识产权组合。通过公司上上下下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整合决策,最后决定知识产权的组合如何能够行之有效的帮助商业成功。最后知识产权的战略在制定的过程中,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的变化,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随着国家经济和法律的变化,随着竞争对手形势的变化,以及公司本身商业策略和技术策略的变化,不断的调整知识产权战略,来帮助公司最后获得商业上的成功。谢谢大家!来源和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