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俏江南或将成公众公司 富豪张兰应主动公布国籍

2013年01月07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俏江南或将成公众公司 富豪张兰应主动公布国籍]
  一个知名的餐饮企业,一个知名的女企业家,2012年对俏江南和张兰来说是心力交瘁的一年。对俏江南来说,先是寻求登陆A股,却被终止审查,无奈转战香港后,临近年底董事长张兰又被曝出变更国籍,因此陷入舆论讨伐的漩涡。12月初,知名媒体人石述思发布微博说:确认张兰 已经更改国籍,具体落户在一个加勒比岛国。石述思表示,其中涉及的主要是移民融资和俏江南境外上市问题原本“国籍”是个社会话题,后来就变成了不折不扣的经济话题了。

  有知情人士透露,俏江南港股上市申请目前已经成功通过聆讯。2013年,俏江南如果成功上市必将以公众公司形象出现,富豪张兰也理应主动公布国籍,以此向外界提供真实的相关信息,至少要为股民的投资负责。

  高调的“爱国者”与为了上市的“不得已”

  张兰变更国籍事件是个很有意思的案例。由于此前张兰是朝阳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知名企业俏江南的董事长,有人通过网上微博举报张兰已经变更国籍后引发了一场富人是否应该移民以及外籍人士能否担任政协委员的大讨论。张兰曾自嘲:要不是为了在香港上市,谁愿意放着中国公民不当,当某一个小小的岛民呢?

  而就在几年前,张兰还曾信誓旦旦的表示绝对不会移民。

  有好事者翻出了张兰参加某电视节目时更加高调的爱国言论,“因为你投资移民也可以,企业家移民,优秀人才移民也可以,太多的国家向我伸出了橄榄枝,第一我是中国人,我的骨子里我的血流着的是中国人的血,1991年去移民局我发现我要摸着胸口对加拿大人宣誓,我永远忠实于加拿大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永远忠实于我的祖国,因为我是中国人。改革开放30年创业环境更加好了,更加完善了,制度也完善了,我觉得作为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把企业做大做成一个世界一流的企业,品牌企业,这个是我觉得我们今天企业家应该做到的。”

  知名媒体人石述思为张兰的行为给出了解释。石述思称,“至少从目前我掌握的信息来说,她核心的诉求三条道路,就是通过移民实现在海外的顺利的融资,在财经界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叫做移民融资现象,现实的问题是民营餐饮业的老板做大以后遇到一个融资的问题,不移民就遇到了一个困境,就是国内A股市场和香港资本市场,按照现行政策难以完成上市的诉求,而移民了上市是成功在望。”

  有调查显示,俏江南公司在2008年12月19日前为内资企业,于2008年12月19日,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对此,张兰曾表示,并不是外界猜测的出于优惠政策,而是公司将来能够立足世界,成为国际化品牌的长远考虑。

  梳理俏江南的上市之路,可谓始终磕磕绊绊。从2010年,业内就传出俏江南要在内地A股上市的消息。但苦苦排队两年后,2012年1月30日,俏江南出现在证监会新股“终止审查”的名单中,A股IPO之梦暂时被划上句号。而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当时对这样一个结果并不显得意外。

  张兰一再强调,尽管A股IPO没成功,但俏江南原来的整体规划不变,计划在5年内把门店数量增加到500家。不过,从2000年第一家餐厅在北京CBD开业,截至今年9月底,目前俏江南在全国只有不到70家餐厅。

  企业要快速扩张就需要大量资金,对俏江南来说,A股融资失败带来的打击是必然的。从餐饮业的整体上市情况来看,从2009年湘鄂情上市以来,国内餐饮企业的A股上市大门紧闭,多家内地餐饮企业转战港股募资。今年7月份,上海小南国已经成功登陆港交所,俏江南还在这条路辛苦跋涉。

  张兰与俏江南:缺乏契约精神,没有商家的诚信

  临近2012年年末,有媒体披露,俏江南旗下位于上海的兰会所因拖欠房租被房东告上法庭。而在今年9月份,身为俏江南公司董事长的张兰也曾因房屋过户问题而被俏江南公司创始人之一的马先生诉至法庭。张兰和俏江南如此缺乏契约精神,没有商家的诚信的行为,未来如何打造出一个能够为董事会和股民着想的上市公司呢?

  2012年12月,俏江南集团旗下高端豪华会所上海兰会所因拖欠租金超期被房东告上法庭。根据租赁合同相关条款,房东向上海俏江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菲特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原为上海兰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索赔3800多万元。

  据了解,上海兰会所开业以来一直经营状况不良,并曾经向房东两次申请减租及延期支付租金。而根据出租方指出,兰会所拖欠今年3月份、4月份房租,且直至5月10日仍未付清。由于多次催讨无果,且已过租赁合同最大宽限期,出租方认为该行为已经构成根本性违约,遂决定解除租赁合同,并要求兰会所立即停止营业,在接到通知10个工作日内搬离。

  而根据起诉状显示,就拖欠租金一项,出租方诉兰会所支付148.4万元;由于出租方认为兰会所在收到解除租赁合同后未及时搬走,根据协议应付占用费720万元;逾期付款滞纳金10.2350万元;最后,出租方认为之所以解除租赁合同,原因也在于兰会所,故根据协议要求支付违约金3000万元。起诉书还声明,若依照协议严格计算,违约金一项便可高达亿元,但考虑到实际情况,暂时以3000万元进行诉讼,保留相关权利。

  在2012年9月份,俏江南公司的创始人之一马先生就曾因为房产过户问题而将北京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起诉至法院。

  据马先生说,2004年12月,他与张兰和俏江南签订了两份《离职补偿协议》,其中第二份协议约定,张兰将其名下位于朝阳区蓝筹名座的一套房子转让给他作为补偿,房屋贷款由张兰负担。协议签订后,他一直居住在这套房中,目前房贷已经偿还完毕,但张兰至今仍不办理过户手续。于是,马先生于2012年9月将张兰告上法庭。

  然而,法院向张兰的户籍地和俏江南公司住所地邮寄的起诉书和开庭传票却均被退回。随后经法官向张兰户籍地派出所核实后才得知,张兰已于9月17日注销了户口,并变更了国籍。

  俏江南上市聆讯传通过,张兰应主动公布国籍

  有了解俏江南的中介机构人士透露,俏江南赴港发H股的上市申请已成功通过。消息人士表示,国籍事件之后,俏江南门店客流量确实大幅下滑。也有媒体指出,张兰移民圣基茨岛实为绕道“10号文”相关规定,从而为俏江南赴港IPO铺路。

  自2006年9月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俗称“10号文”)以来,红筹模式海外上市便受到极大阻碍,拟上市企业必须通过股权置换或协议转换(即VIE模式)等方式规避其中相关条款,间接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IPO堰塞湖高危下,800企业进退维谷困局正迫使监管层开闸海外上市大门“泄洪”。自证监会降低H股上市“456”门槛以后,一直紧闭的“红筹方式”上市大门未来或有望松动。

  俏江南赴港发H股的上市申请已成功通过,但对于张兰究竟加入了哪国国籍,张兰本人却始终闭口不谈。由于此前其言语间透露出“岛民”一词,故有多家媒体猜测其很可能移民到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北部的一个由圣克里斯多福岛(圣基茨岛)与尼维斯岛所组成的联邦制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

  现在来看,在港上市融资只是张兰的一厢情愿。毕竟股民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如果俏江南在经营管理上不解决存在的问题,依然问题频出,依然是看不到诚信连最基本的国籍信息都不敢公开示人,不敢告知股民,谁又敢把钱投给他们让其经营呢?张兰改国籍后,俏江南即使在香港能成功上市,也不一定能达到融资的目的。而俏江南要想发展,还需稳扎稳打,妥善经营,用实际行动让公众放心,先请张兰董事长把自己的真实国籍告诉股民,以证自己的拳拳之心。(高得兴)

  作者:高得兴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