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神”眷顾 全球光伏概念股狂飙

2013年01月07日23:1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股神”眷顾 全球光伏概念股狂飙]
  本报记者 杨博

  新年伊始,一条巴菲特大手笔注资美国太阳能项目的消息掀起海内外市场光伏板块的一波升浪。在“股神”眷顾的提振下,包括卡姆丹克太阳能(00712.HK)、江西赛维LDK太阳能(LDK.NYSE)等在内的中国相关概念公司股价数日涨幅均超过40%,美国、德国、瑞 士、韩国的太阳能相关企业股价也一路狂飙。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称,全球范围内光伏产业仍面临产能过剩、库存过高以及需求不足的问题,对行业前景还需谨慎看待。

  “股神”三投光伏

  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1月2日宣布,将斥资25亿美元从美国光伏企业加州阳光电力(SunPower)手中购买装机容量为579兆瓦的安蒂洛普谷项目。据介绍,上述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设施,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组建,2015年底前完成。该项目已经与美国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签署了两项长期供电合约。

  这并非巴菲特首次投资光伏产业。一年前,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就曾收购NRG能源公司旗下阿瓜卡连特太阳能发电厂49%的股份,阿瓜卡连特太阳能发电厂投产后装机容量达290兆瓦。随后,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还收购了美国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位于加州的装机容量高达550兆瓦的托帕兹太阳能发电厂,该笔交易价值可能达20亿美元。

  据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发言人梅德因的最新表态,如果项目本身具备吸引力且符合环保目标,该公司可能会继续收购可再生能源项目。

  对于最新的收购,阳光电力首席执行官汤姆·维尔纳表示,获得巴菲特的认同及资金将让公司具备更好的盈利能力和信誉度。上述收购项目的规模和成本将显示太阳能存在与传统燃料能源的竞争力,对整个行业来说非常重要。

  不过雷蒙德詹姆斯金融服务公司分析师阿德金斯认为,光伏行业仍存在供应大量过剩的情况,阳光电力的项目成本高,利润率较低,巴菲特给予上述太阳能项目的报价并没有改变这一基本事实。

  海内外光伏股受追捧

  在获得“股神”垂青的消息提振下,海内外市场光伏板块集体上演井喷行情。今年前三个交易日,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江西赛维LDK太阳能股价累计上涨48.61%,尚德电力(STP.NYSE)上涨22.22%,昱辉阳光(SOL.NYSE)上涨20.13%,英利绿色能源(YGE.NYSE)上涨19.15%,晶澳太阳能(JASO.NASDAQ)上涨18.5%。

  港股市场上,卡姆丹克太阳能今年四个交易日以来的涨幅达到45.9%,阳光能源(00757.HK)涨幅达到27.45%,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涨幅达到26.9%。元旦节后,A股光伏类上市公司同样表现强劲,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中隆基股份(601012)上涨21.03%,亿晶光电(600537)上涨21%,银星能源(000862)上涨21%。

  海外相关公司的股价也表现不俗。今年以来阳光电力股价累计上涨55.34%,美国第一太阳能上涨8.85%,德国太阳能世界公司上涨30.22%,德国Centrotherm光伏公司上涨30.3%,瑞士Meyer Burger科技公司上涨34.32%,韩国熊津能源上涨18.94%,韩国Nexolon股价上涨18.22%。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开始,光伏企业自2011年开始的熊市已开始逐步扭转。衡量全球光伏企业股价表现的NYSE-BNEF全球太阳能能源指数自2011年4月开始大幅下跌,从1590点上方一路跌至2012年12月初的最低点375点。但随后开始反弹,当前点位为489.37点,反弹幅度达到30%。今年以来,该指数已累计上涨11.77%,纳入指数的100家成分股公司中,57家股价上涨,15家股价下跌,28家股价持平。

  不过行业分析师仍指出,光伏产业仍然受到产能过剩、库存高企和需求不足的负面影响,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行业整合举措出现,供给过剩的状况将持续到2014年。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集邦科技的最新报告,2012年全球实现约32000兆瓦太阳能实际安装量,相较于2011年,增幅逾30%。随着政策力量的推动,2013年中国、印度、非洲以及罗马尼亚等地的太阳能市场将得以快速发展,从而弥补由于补贴力量日渐流失的欧洲地区丧失的安装量。集邦科技认为,全球太阳能安装量会持续增加,但市场增速将放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