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冰情加剧致参鲍价格上涨

2013年01月08日00:43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冰情加剧致参鲍价格上涨]
  本报记者 徐光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渤海湾辽宁岸线、滩涂地带海冰面积呈扩大态势。由于节日消费刺激和担心冰灾影响海产品供应两重因素相叠加,以海参、鲍鱼等为代表的海珍品市场价格近期涨幅明显。

  北方海域冬季易产生海冰,影响海产养殖业。海参养殖业人士 表示,传统的虾池养参方式受海冰影响较大。持续低温容易造成虾池水体冻结,破冰不及时的情况下,海水含氧量急剧下降导致海参死亡。遇到极端气候条件,会出现虾池内水体整体冰冻的情况。大连地区是北方海参的主要产地,当地海域气候变化对海参市场价格影响较大。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信息,进入1月份后,海冰发展将逐渐进入盛冰期,海冰的厚度和密集度都将逐渐增大。

  受此影响,近期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海参价格涨至200元/公斤,部分池参价格上涨10%;鲍鱼价格涨至280元/公斤,两个月以来涨幅高达56%。目前,市场海参货源已明显偏紧,野生海参更是难见踪迹。元旦、春节两大节日间隔较短,礼品消费需求有助海参、鲍鱼等海珍品价格维持高位运行。

  不过,壹桥苗业獐子岛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海冰情况尚未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不良影响。

  壹桥苗业现有确权海域均处于渤海湾内湾,底播海参养殖海域主要集中在瓦房店市谢屯镇沙山村。公司董秘林春霖表示,目前养殖区内海冰较薄且随潮汐涌动形成裂隙,海水可与外界交换空气,底部海水可随洋流正常流动,保证了海水含氧量。低温条件下海参进入冬眠状态,需氧量减小。因此,海冰不会对海参生长造成影响。公司已做好应急预案,准备了包括人工加大换水量、出动船只破冰等预防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海冰灾害。

  獐子岛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海洋牧场主要位于大连长海县周边,属黄海海域,水深,不宜结冰。同时,主要产品虾夷扇贝属冷水生物,低温环境利于虾夷扇贝生长。今年黄海海域海冰面积较往年并无明显异常,公司已做好应对海冰灾害的准备,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