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垄断罚款去向成迷 彩电企业否认“截留”质疑

2013年01月08日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垄断罚款去向被高度关注 彩电企业否认“截留”质疑]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对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开出了价格垄断的首张罚单,要求他们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中国彩电业还来不及庆祝胜利果实,就陷入了一场退款风波。

  昨日,有报道称“退款被中国视像协会和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 公司(简称中彩联)全部 "截留"”。

  “截留的说法,其实是一场"乌龙"。”厦华电子品牌部经理苏再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元旦以前,他们已经被口头告知,1.72亿的罚款已经打入中彩联的账户。中彩联是国内9家彩电企业共同出资组成的合资公司。苏再泉称,在董事会决议后,9家企业将共同决定退款如何使用。

  多家彩电企业昨日向记者表示,他们尚未收到退款。面对媒体的追访,中国电子视像协会的多位负责人昨日也都采取了极力回避的态度。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林元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不知道钱的事。中国视像协会秘书长,同时也是中彩联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的白为民则将电话转入秘书台。

  当事方的沉默引发了外界普遍质疑。“一场以反垄断为名的维权,如果最后的维权成果由一个具有垄断地位的行业协会独享,这就太有讽刺意味了。”不少网友要求公开退款的去向。

  对此,苏再泉称,外界的担心可能有些多余了。“厦华和其他几家彩电企业一样,都是中彩联的股东单位,中彩联作为数家企业的子公司,怎么可能吞下股东的钱呢?”他表示,9家彩电企业持有的中彩联股份均等,这笔钱如何使用,需要通过董事会决议。他表示,近期几家企业就将召开高层会议,商议退款的使用和分配。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裁决刚刚公布就闹出退款“罗生门”,说明各方在利益划分时存在分歧。

  发改委1月4日宣布,对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制裁,经济制裁总金额合计达3.53亿元,其中1.72亿元退还给国内彩电企业。此后,有消息称,退款被行业协会截留。

  

  新闻链接

  液晶面板价格将持续监控


  受反垄断利好影响,与液晶面板相关的上下游企业股价昨日集体飘红。海信电器全日涨幅达4.92%,四川长虹深康佳A等股价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案件代理人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伟昨日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彩电企业在面板采购上短期难以改变的弱势,又鉴于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市场,持续对液晶面板企业的动态监管将有重要意义。

  据黄伟介绍,举报人请求调查的是从2001年起至今被举报人即相关液晶面板巨头存在的价格垄断行为。这次处罚的是2001年至2006年期间的价格违法行为。而对于2006年后的价格行为,律师团队目前没有直接证据,但会持续关注。

  作者:刘映花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