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传超日太阳董事长携款跑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救助大戏开锣:美国光伏项目或为关联交易

2013年01月08日05: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超日美国大戏开锣前:关联交易浮出水面]

  1月6日下午,记者在上海见到了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06.SZ,下称超日太阳能)董事长倪开禄。

   倪开禄告诉记者,6号他一整天都在宾馆接待各方合作伙伴,“他们看到我就放心了。”去年12月底,倪开禄因出国而被质疑为“跑路”。

   “我们的上级主管部门

此次已经定调了,要首先保证企业的生存,接下来他们会去和银行逐一谈判。”倪开禄自称,在未来半年内,超日有大约价值15亿美元的电站资产将被出售,以换取资金偿还债务。

   提及未来,倪开禄表示将在美国承接巨大的光伏项目,可能为超日带来超过十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但记者调查发现,这可能涉及超日还未公告的关联交易。

   其中两个项目是与海科里奥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科里奥资源)合作。但海科里奥资源实际上为倪开禄实质控制之公司,也就是说,超日太阳能在美国的合作伙伴之实际控制人为倪开禄。同时,海科里奥资源的注册经营范围没有涉及光伏项目开发。

   海科里奥资源溯源

   倪开禄告诉记者,此番他出国最大的收获在于和几个美国的投资机构达成项目的初步协议。倪开禄透露,一个项目为与海科里奥资源合作,总规模为1500MW,首期800MW计划于2013年第三季度完成项目开发和建设融资,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建设,2016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发电运营。后期700MW计划在2014年完成开发工作。另外,作为该光伏电站项目的一部分,规划在邻近800MW光伏项目土地上建设一座容量2500MW的输电调度中心。

   另一个项目同样为与海科里奥资源合作,于2012年3月启动,2012年10月已按计划如期完成,2013年6月初发给该项目许可并通过环评报告。海科里奥于2012年11月底前向洛杉矶水电局递交了该项目的光伏发电并网许可申请文件,同时向南加州地区联合电力局递交了光伏发电售电申请文件。2013年1月将正式开始与洛杉矶水电局进行并网许可的技术磋商,以及与南加州地区联合电力局的长期(25年)购电协议谈判。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2013年6月底前获得光伏并网许可,并与南加州地区联合电力局签署购电协议。

   记者发现,海科里奥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实为上海开禄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开禄”)在美国与ENVIROWATER,LLC公司合资成立的境外企业,总投资3522万美元,其中上海开禄出资2500万美元,占股比71%。上海开禄法定代表人为倪开禄,注册资本223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11年3月30日。2012年8月1日,该公司拿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成立境外公司的批文。境外公司注册的经营范围为水资源开发及投资、资产管理、贸易,没有涉及光伏项目开发。

   此前,超日太阳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曾经透露,倪开禄的个人投资项目中,包括一个在美国的水处理厂。

   救助计划启动

   倪开禄表示,银监局、证监会都已经介入此事。倪开禄在回到上海后就立即和这些部门协商,而他们也表态“首先保证企业的生存”。只要解决了企业流动性的问题,银行今年贷款就会续上,而此前倪开禄曾表示,今年银行对超日的抽贷规模在10亿元左右。

   “流动性是很好解决的,卖掉电站就行,只是价钱的问题,要卖得高就要慢点卖,低的价格很多人排队在买。”

   倪开禄也表示,超日今年上半年最大的任务就是出售电站。他透露超日目前有15个亿的电站规模,在今年上半年将要全部出售。而超日目前所有的债务问题似乎只有依靠银行续借和电站出售这两条途径解决。

   倪开禄一再强调,企业经营没有问题,导致目前困境的原因,都是外界不可预计因素,如希腊退出欧元区和保加利亚电价的波动,导致了超日电站出售不及时,和资金链的断裂。但他表示下周将继续前往欧洲洽谈电站出售事宜,届时一定会有一个答案。他表示,超日今后会继续加大电站业务的投资,如超日2012年8月在青海收购一家光伏企业从而换得青海省200MW的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也将在4月开始启动。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