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新政”纠结中起步 推20万亿日元刺激计划

2013年01月09日02:3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任未满两周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兑现“安倍2.0时代”的承诺,在经济、军事、外交领域频推新政,以期帮助日本尽早走出当前的窘境。

  安倍政府8日宣布将大手笔推出规模为20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框架,以刺激日本经济加速启动。同时,在外交军事方面,强调加强日美同盟,并称欲在今年底前修改防卫大纲,加强日本防卫能力。

  新经济刺激措施

  国内经济复苏是横亘在安倍面前的棘手问题。在日本经济再生本部8日举行成立后的首次会议上,日本首相、经济再生本部长安倍晋三称,其最重要课题之一是克服通缩,会议敲定了紧急经济对策框架,日本政府将在2012财年补充预算案中拨出10.3万亿日元用于紧急经济刺激,再加上地方政府和民间的投资开支,总额有望超过20万亿日元。

  作为刺激企业投资、促进经济启动的措施之一,日本政府还将成立总规模为3500亿日元的两只基金。其中,一只规模为1500亿日元的基金提供贷款,鼓励企业开发新科技及新业务。此外,还将投入830亿日元用于小型公司的贷款担保与低利率贷款的发放。

  安倍本人也一再表露坚定实行经济刺激计划的决心。在当地时间6日与政府官员和自民党高层进行的会晤中,安倍表示:“大胆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与增长战略是刺激国内私人投资的关键。同时,在这三大政策支柱的保障下才能战胜目前的通货紧缩。”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在历经多年的经济增速放缓甚至陷入衰退后,结构性改革将会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但是,也有经济学家对安倍“放手一搏”的经济政策表示担忧。毕竟,如何避免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所产生的“副作用”也是安倍新政府不容忽视的问题。

  同时,日本政府还考虑和央行签署联合政策协议,设定共同目标,包括2%通胀目标,以及稳定就业增长等。有消息称,为了使得日本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时拥有足够的灵活性,该联合政策协议不设定达到通胀目标的具体措施和截止期限。

  根据日本内阁办公室2012年12月的数据,维持日本第三季度GDP以年率计下跌3.5%的估算,而二季度GDP以年率计算则收缩0.1%,已符合技术衰退的定义。

  外交首秀亮红灯

  在外交方面,早在竞选期间,安倍就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传统盟友美国将是其荣登首相宝座后首访的国家。为凸显日美同盟的紧密性,安倍上任之初,便开始精心策划1月底的这场“外交首秀”。不过,令安倍始料未及的是美方以奥巴马忙于20日的总统就职典礼为由,婉拒了安倍的出访计划。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美方此次推迟安倍出访计划并不是匆忙决定,早在安倍去年年底再度入主首相官邸时,美方就有此意。再加上如今安倍又表态欲修改涉及历史问题的“河野谈话”,而奥巴马政府曾要求安倍内阁慎重对待历史问题。

  在日本媒体看来,美方此次之所以“冷对”日本,是因为在亚洲美国不仅要和日本打交道,同时还离不开中国与韩国。

  尽管安倍的海外首访被美方婉拒,但是,日美同盟依旧是安倍政府外交方针的主导。据日本《读卖新闻》透露,安倍政府近期表示,为加强日美同盟,欲在今年年底前修改防卫大纲。新上任的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与美国防长帕内塔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谈,双方同意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强化日本自卫队的防卫力量。

  日本当前的防卫大纲是民主党政府两年前制定的,以削减国防预算与军队规模为主,但安倍则希望搁置目前的《国家防卫计划大纲》,通过增加军费开支与扩大军队规模,来加强日本的防卫能力,甚至希望突破1947年确立的和平宪法对日本军事能力的束缚。

  但有日本媒体担忧,在本已剑拔弩张的亚洲地缘政治中,安倍欲在军事方面大做文章极有可能令缓和与周边国家紧张关系沦为空谈。

  作者:潘寅茹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