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光伏概念笼罩巴菲特光环 分布式能源受追捧

2013年01月09日01: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全球光伏概念笼罩巴菲特光环 分布式能源受追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韩海龙 发自深圳

  对于光伏行业来说,2013年或许注定又将是不平静的一年。新年初始,“股神”巴菲特再度出手光伏行业的消息席卷全球,以其在资本市场的强大号召力,美国、德国、韩国等市场的太阳能概念股应声而起。

  在行业人士看来,光伏产业的2 013年依然充满着变数,复苏之路任重而道远。“巴菲特光环对太阳能产业意味着什么?”有业内人士提出了如此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此前和新近对于光伏产业的投资均是行业下游的光伏电站。作为全球光伏最大产业集中地中国,中资光伏概念股2012年在全球资本市场遭受沉重打击,曾经的龙头老大无锡尚德也不得不面对股价低迷并一度处于退市悬崖的现实。而在港股市场,有光伏建筑一体化和屋顶光伏电站建设行业领导者之称的兴业太阳能却一枝独秀,近一年来最大涨幅接近200%。

  券商看淡光伏概念股暴涨

  1月2日,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将斥资25亿美元从美国阳光电力手中购入总装机容量为579MW的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设施。一旦成行,这也将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光伏交易。事实上,巴菲特去年也出手数十亿美元投资于太阳能发电厂。受此影响,美国、德国、韩国等资本市场光伏概念股表现活跃,A股和H股也集体躁动。

  不过,券商对比并未表现出极大兴趣,湘财证券研究报告称,光伏市场近期的基本面并未发生较大变化,名人事件性因素也无法改变制造业产能过剩,价格下滑的风险,此次行情持续性较差。

  即便是业内人士也并不乐观,卡姆丹克首席执行官张屹就表示,巴菲特的收购更多是给予市场一些信心,目前断言整个光伏行业走出低迷还为之尚早,预计2014年后,整个产业可能迎来根本性的好转。

  东英金融集团光伏行业研究员Alan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行业内个股上涨势头在经过巴菲特事件后有所提速,公司市净率较前期偏高,风险加大。”

  行业下游的春天

  不难发现,巴菲特投资的是光伏电站而非光伏制造业。就在巴菲特再次购入光伏电站事件不久,1月7日,此前早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中核工业和保利协鑫宣布成立合营公司并设立独资公司,该公司将开展内地光伏电站工程、采购和建设业务,双方合计出资5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产能过剩是国内光伏行业不可回避的事实,国内下游市场的开拓势必有所提速。

  湘财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对于美国光伏电站而言,其净资产收益率约为8%,收益率高于美国国债,因此是长期投资的理想标的。对此,有行业研究员认为,欧美光伏电站的收益率应该还要更高一些,在10%以上,国内的净资产收益率约为8%。

  某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光伏电站项目实现盈利一是通过并网实现销售,另一个就是通过建成光伏电站后转手获得利润。

  巴菲特坚决入手光伏电站在席卷资本市场后,会否带动起一轮新的光伏电站价值投资潮?对此,Alan刘泼了一盆冷水。他认为国内目前还并不适合大规模建设光伏电站,短期机会还是在美国和日本。其表示,目前国内光伏电站投建后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Alan刘认为,短期国内光伏行业的亮点实际在分布式能源,从公司盈利以及市场给出的反映来看,都可以得出这种结论。

  分布式能源股受关注

  兴业太阳能正是Alan刘所提及的典型的分布式能源公司。

  事实上,兴业太阳能在2012年上半年未能脱离全球资本市场低迷的困境。不过,进入下半年,形势一举反转,在7月31日创出2.46港元/股的年内新低后,兴业太阳能此后股价一直维持升势不改,近日再创7.22港元/股的新高,区间涨幅接近200%。

  资料显示,兴业太阳能收入从2007年的6亿元左右上涨至2011年的24亿元,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从7000多万元激增至2.9亿元,在光伏行业陷入困境的当下,公司盈利能力令人羡慕。

  “兴业太阳能实际上是一家工程公司,其从国内金太阳工程中获得了极大利益,今年或许还会有增长空间。”Alan刘如此评价兴业太阳能。

  去年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密集出台的针对分布式能源的政策无疑是对公司的进一步利好。多家券商认为,国内光伏分布式发电工程市场面临爆发。越秀证券分析师郭彪表示,以屋顶光伏发电为主、地面光伏发电为辅;发电自用为主、发电并网为辅作为中国光伏发电市场的模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

  作者:韩海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