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能源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

2013年01月09日08:24
来源:《证券时报》

  1月7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做好2013年能源发展改革工作”的报告。

  2012年,全国能源系统按照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

基调,坚持“三稳三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全年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实现了年初提出的供应稳定、市场稳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能源结构调整有新进展,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有新突破,改善民生有新成效,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去年的工作,是过去五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党组直接领导下,在各地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能源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能源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电力装机由7.2亿千瓦增长到11.4亿千瓦。石油增储稳产,天然气快速发展,用气量由705亿立方米增长到1500亿立方米左右。水电新增装机1亿千瓦,达到2.49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由500万千瓦迅速增加到6300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装机由基本空白增加到700万千瓦。核电在建机组30台、3273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在役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能源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5年内共解决445万无电人口用电。建成青藏联网工程,结束了西藏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建成1亿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改善了7000多万城镇人口供暖条件。城镇居民生活用气人口由9000万增加到2.3亿。人均生活用电量由273千瓦时提高到466千瓦时。能源的发展,对我国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改善人民生活起到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增加国内能源有效供给,推进煤炭安全开采和高效利用,优化发展煤电,加快建设跨区输电通道,大力开发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确保全年能源供需总体平稳。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水电,协调发展风电,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年新增水电装机2100万千瓦、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三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着力建立倒逼转方式调结构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强能源科技创新,继续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依托重大工程,推进关键装备国产化。五是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深入研究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六是推进国际能源互利合作,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七是加快实施能源民生工程,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八是加强能源行业管理,抓好已有能源规划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产业政策,推动能源立法,加强标准建设。

  会议指出,全国能源系统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兴实干兴邦之风。不断提高谋划全局、统筹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能源发展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任务,要努力做到想明白、说明白、干明白,重点是抓好落实。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统筹推进各类能源人才队伍建设。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开创能源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

  据上证报报道,今年成为光伏行业政策年。7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推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多项对策。9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拟大力建设新能源示范工程。还有消息称,最后一个重磅炸弹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年底会出台。

  目前,从事光伏组件、电池、硅片的上市公司有海润光伏向日葵天威保变超日太阳等。机电设备方面,阳光电源生产光伏逆变器,在业内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光伏设备生产商有天龙光电精功科技。除此之外,还有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泰豪科技等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有航天机电拓日新能横店东磁中环股份银星能源等拟在国内投建光伏电站。此外,东方日升亿晶光电为光伏下乡概念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