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江阴:国企高额利润背面的土地划拨乱象

2013年01月10日00:26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 雷士武

  根据国家颁布的《划拨用地目录》规定,只有公共设施、机关团体以及国家重点扶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具有公益性和公共性的项目用地才能获得划拨。然而在江苏省的江阴市,该市却凭借一份《关于资产划拨的通知》便将近500亩的商业、住宅用地无偿划拨给一家国有企业。

  这家被当地人士称为“最牛”的国企就是江阴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阴城投”),据《新产经》记者在江阴市工商部门调阅的企业登记资料显示,“江阴城投”位于江阴市暨阳路10号,法定代表人包锡龙;注册资本10亿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为保障房开发、经营,投资经营(除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领域外);资产管理;代理城市建设服务。

  2012年7月,“江阴城投”上市发行9亿元公司债券。此前的2012年4月,“立信会计事务所”对该公司做出的“2009年-2011年审计报告及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3234601.26万元,2011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9205.39万元;3年平均净利润为42918.36万元。

  然而外界所不知的是,企业连年的诱人利润背后,却涉嫌隐藏着诸多的违规问题。

  一份公开的“‘江阴城投’信用评估报告”显示,该公司主要开发成本(占99.91%)系政府划拨的工业用地及商业用地。

  据可查询的资料显示,为增强公司自主经营能力,根据江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关于资产划拨的通知》(澄国资发[2011]37号)等文件,江阴市政府于2011年向该公司划拨多笔商业及住宅用地,上述土地资产共计495.8亩,经江苏同方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价值共计40.23亿元。

  由于“江阴城投”上市发行了9亿元公司债券,为了使债券顺利上市,公布的资料表示:“上述土地资产均具有稳定的收益和较强的变现能力,即使在经营收益不能覆盖债务本息的情况下,发行人(江阴城投,本刊注)也可以通过转让前述可变现资产,确保其债务本息按时足额的偿付。”

  就这样,近500亩的国有土地在被无偿划拨至“江阴城投”后,成为了该公司发行9亿元公司债券的偿还保障。

  “除了一些特定的保障房可以取得划拨居住用地外,无论是任何组织或企业,获得居住和商业用地的途径只有经过‘招拍挂’。”中国国土经济研究学会原副秘书长施泽荣教授告诉记者,并且这类用地审批程序也是比较严格的。

  面对质疑,接受记者采访的“江阴城投”公司董事、陈姓副总经理坦诚,江阴市政府确实将国有土地划拨至该公司。

  但该负责人同时认为:“划拨的土地所有权都是已经办理到公司名下,既然是划拨给我们的土地,我们当然有权限处置了。”

  而江阴市宣传部门给记者发来的一份未加盖任何公章的答复则同样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43条、44条、52条、53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22条、23条的规定,由江阴市人民政府下发文件批准划拨给“江阴城投”。手续规范、齐全。

  不过,记者查询了江阴市所说的上述两部法律条文,并没有看到可以将商业及住宅用地划拨给企业的规定。

  事实上,将价值40多亿的商业及住宅用地无偿划拨“江阴城投”仅是该公司诸多的乱象之一,据记者了解,该公司还存在诸多官员违规兼职的现象,对此《新产经》将继续关注。(《新产经》记者杨国华对该报道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