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汉能完成Miasole并购 民营光伏企业出海“抄底”又一单

2013年01月10日03:55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光伏行业依然处于“深冬”,不过一些企业已经展开行动,以获得先进技术,在未来市场上占得先机。

  民营企业汉能集团即是这样一家企业,昨日宣布完成对美国MiaSole公司的收购,百分百控股该企业。

  完成收购后,MiaSole成为汉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美国Sunnyvale的工厂和员工被保留。这是2012年以来汉能控股第二单海外并购案例,2012年9月汉能收购德国光伏企业Q-Cells旗下子公司Solibro。

  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公开表示,未来将专注于薄膜太阳能领域,持续进行全球范围的技术并购,不会停止并购的脚步。

  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对光伏行业的定位依然是产能过剩,提出鼓励产业整合走出困境。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在持续升温,刚刚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也提出2013年度光伏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的目标。

  国内市场逐渐向好。目前,汉能集团提供的数据称,汉能在全球进行电站资源开发,已建成太阳能地面电站包括宁夏吴忠太阳山20MW、青海海南州50MW等;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包括在广州的10MW金太阳屋顶项目,意大利拉奎拉、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屋顶项目,此外,汉能还与宜家签订战略合作,为宜家及其供应商提供屋顶电站。

  李河君称,作为全球化的清洁能源公司,汉能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技术整合,保持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领先地位。

  MiaSole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卡灵顿也认为,通过此次收购,资本结构得到优化,能够在良好的资金环境下专注技术研发和产能突破。

  MiaSole是美国硅谷光伏企业的典型代表,在十年发展中得到如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等风投超过5.5亿美元的投资,目前市值超过20亿美元。对于具体的收购金额,李河君称前期媒体报道3000多万美元的说法有误,3000多万美元只是用来偿还MiaSole欠账的支出,不是整个收购金额。

  李河君对媒体说,此次收购使用的是汉能集团自有资金。汉能旗下目前有600万千瓦的水电总装机,包括装机规模300万千瓦的金安桥水电站,以及300万千瓦小水电和拥有权益的装机。

  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汉能光伏投资的资金来源,李河君则称,水电站的收益可观,可以支持汉能在光伏领域的持续投入。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收购仅仅是开始,实际效果要联系长远发展判断。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应该花在点子上,立足于引进国内亟须的技术,技术运用到生产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才可以算是成功的收购。

  一位投资界匿名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具体的收购交易并不清楚,MiaSole确实具有技术实力,收购本身可以说捡了便宜,但具体成效要看未来整合情况。

  孟宪淦说,目前行业不景气,国家也鼓励企业整合并进行技术创新,至于技术本身的优劣,短期内无法评论,不同企业会有不同的判断。

  李河君还透露,汉能今年电池产量将达到250万千瓦,今年4月份后将陆续释放。今年全年不分技术种类,光伏新增装机的目标是1000万千瓦,汉能预期产量占到装机四分之一。

  不过对于全球市场规模,业内专家不愿预测。李河君称,汉能会专注于薄膜太阳能领域,持续做技术整合,降低成本,提高电池转化率。他还说:“企业经营的秘诀在于技术永远领先。”

  作者:张旭东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