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装机同比增2.5倍 光伏业抓到“救命稻草”

2013年01月10日0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今年装机同比增2.5倍 光伏业抓到“救命稻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日前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由于这一数字是2012年同期增量的2.5倍,业界又将此定义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分布式光伏发电首次被提到很高的高度。”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不过,尽管近期国家层面频频表露出对光伏产业的积极支持信号,但要逆转整个行业的颓势,这一政策或许并不足够。

  “(1000万千瓦新增目标)肯定利好光伏产业,但所谓的利好只能相对而言,因为如果不快一点 (支持)的话,很多企业撑不住了。”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预计,今年光伏行业难言乐观,“要比2012年差。”

  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

  1月7日~8日,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今年全国能源系统将重点做好8个方面工作,其中提到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

  2011年,我国光伏装机容量仅300万千瓦,2012年增加到700万千瓦,而今年提出的这一目标,是2012年新增装机规模(400万千瓦)的2.5倍。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林伯强分析,由于从获批到最终建起来需要一段时间,不知道部分项目是去年已经批了待建,还是全部得从今年才开始批。如果从批到建同时在一年中完成的话,可能就比较困难,因为1000万千瓦是个不小的数字。

  广东省光伏产业促进会高级研究员朱薇桦则认为,1000万千瓦其实不算太大,“现在国家不是要做分布式发电吗?电网这边也放开了,今年跟去年的情况还是有些差别。去年装机量主要靠"金太阳"等几个大工程拉动,现在放开分布式发电,规模会有些变化。”

  朱薇桦还告诉记者,上述目标与国家现行的政策较为匹配,因为光伏发电离平价上网的时间非常近了,而且现在是国内光伏企业最困难的时期,政府帮助这些企业度过最困难的一到两年,等到光伏发电真正平价上网的时候,企业就会依靠市场规律正常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就对光伏产业频频释放出积极信号。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部门也抛出相关政策措施。比如,国务院于去年年底敲定促光伏产业发展五条措施,工信部则主要表态支持类似 “家电下乡”的“光伏下乡”活动。

  朱薇桦说,政府对光伏产业的重视程度已经非常高了,这对光伏企业库存的缓解、产能的维持而言肯定是正面影响,至少不至于让一些企业倒闭。

  “之前国家已经进行了一些救济工作,比如国开行对"六大六小"的贷款支持等,这都是一些输血动作。现在提出(装机量)新增1000万千瓦,对企业肯定是大利好了。”她补充道。

  产品价格出现反弹

  1月2日,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斥资25亿美元,从美国阳光电力手中购入总装机容量为579MW的光伏电站项目之举,引发多个资本市场的光伏概念股表现活跃,中国的A股和H股市场也一度躁动。

  另一方面,来自市场的信号也充满暖意:近一周以来,国内光伏产品价格结束了近9个月的连续下跌,出现了反弹,其中单晶硅片和单晶电池片产品涨幅较大,最上游的多晶硅料价格也小幅反弹。

  然而对于光伏行业的整体复苏,林伯强并没有这么乐观。“分布式发电,方向肯定是对的,但我感觉目前只是讲讲而已。最简单的道理,分布式发电必须做得比买电便宜吧,但目前做不到嘛。”林伯强说。他还表示,即便今年新增1000万千瓦的装机量,但并不知道能对企业弥补多少。因为国内光伏企业的主要客户依然在国外,去年主要是美国发难中国光伏企业,今年主要是欧盟,“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在美国的份额并不大,太阳能的主要份额还是在欧盟。”

  对此,朱薇桦也向记者称,欧洲对我国光伏行业提出的“双反”,最终肯定会征收关税,虽然现在还不确定这个数额是多少,但显然将影响到我国能够出口到欧洲的产品数量。

  在林伯强看来,国内光伏行业走向复苏或言之尚早。“我觉得两年之后(复苏)吧,今年差一点,明年可能会好一些,后年……其实通俗点说,太阳能的问题,虽与电网、分布式发电政策都有关系,但最核心是钱的问题。这与政府愿意掏出多少钱,它掏钱的速度有多快有直接关系。太阳能(发展)起来都是靠补贴(发展)起来的,国内国外没有一个例外。”

  作者:卓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