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传超日太阳董事长携款跑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降级信披延迟12天 8亿银贷偿付保障堪忧

2013年01月10日01:1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超日降级信披延迟12天 8亿银贷偿付保障堪忧]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周松清

  北京 上海报道

  经历了董事长“跑路门”的超日太阳(002506.SZ)债与股仍在停牌,但11超日债却已遭降级。

  1月8日与9日 ,超日太阳连发6条公告,涉及两大事件。一是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11超日债”信用等级双双由AA下调至AA-,另一 个便是超日太阳IPO兼“11超日债”的保荐人中信建投履行受托管理职责及提请债券持有人会议给予授权,日期定在本月23日。

  今年3月,“11超日债”将迎来第一个付息日。以其募集规模10亿元及债券利率粗略估算,将需要支付利息8980万元。

  这对于资金链异常紧张的超日太阳无疑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此前重仓超日债的机构多数已出逃,仍在其间的多为私募和散户,则期望政府兜底。

  降级信披延迟12天

  一位鹏元资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12月20日超日债停止交易,之后其董事长倪开禄又传出捐款跑路传闻,我们一直在及时跟进相关情况。将超日太阳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是在12月27日。”

  记者也注意到,在鹏元资信出具关于下调超日太阳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11超日债的公告的时间为2012年12月27日,这恰好就是倪开禄捐款跑路传闻开始的日子。

  但超日太阳却在1月8日才将这份下调公告公开,期间拖延竟有12天之久。

  上述鹏元资信内部人士介绍:“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对象多数均在欧洲,回款又特别慢,所以我们才把他降级。”不过,他也坦言,27日倪开禄的跑路传闻才是降级的直接导火索。

  超日太阳被下调信用等级已经不是第一次。在2012年7月,鹏元资信就曾将11超日债的主题长期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国海或已出货

  超日太阳的波及范围从银行到信托公司再到公募,市场的目光一开始就聚焦在了他们身上,而落下了隐秘的私募和默默的散户。

  “从停牌前交易看,里面有不少散户,参与比较活跃。”北京一位资深公募债券研究员表示。 据“11超日债”机构投资者透露,将有多位私募人士及投资人参加本月23日的债券持有人大会。

  但此前参与的机构却早已落跑。

  据Ifind统计,截至去年三季末,其持有机构仅有金鹰红利价值混合和国海债券1号和国海金贝壳5号,三季末的持债数量分别为7万张、9.75万张和9.68万张,当时价值分别为724.7万元、1008万元和1001.3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海证券两只集合产品当时的投资主办人均是邓运盛。但值得注意的是,邓运盛于去年9月离职国海债券1号,但仍担任国海金贝壳5号的投资主办。但据接近国海证券的人士透露,目前集合的持仓里并没看到“11超日债”。

  期望政府买单

  公司1月8日公告称,中信建投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密切关注超日太阳的生产经营及资信状况,特别是银行借款逾期、供应商因货款清偿事项提起诉讼等近期出现的情况。

  对于留在里面的投资者,只能希望股价不会波动太大,债券不会违约。

  上述北京债券人士对此表示:“这次会议最多也就是对现在超日太阳的一个财务情况和能否及时利息兑付进行一个说明和沟通,起到安抚作用。不过,现在11超日债停止交易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了,超日太阳暴露出来的问题已证明其2012年不可能盈利。”

  按深交所公司债券上市暂行规定,发行人如果有重大违法行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公司债券上市条件、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等情形出现的,将暂停其债券上市。超日太阳2011年年报显示,其净利为-5478万,同比下降124.85%;同时,根据超日太阳2012年三季报显示,其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622万,同比下降97.36%。

  但基于山东海龙(000677.SZ)和江西赛维的案例,超日债权人仍愿意相信当地政府会出手相救。

  一位重仓持有“11超日债”的投资人表示,国家对光伏产业还是比较扶持。不久前,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帮助光伏企业“过冬”的一揽子计划,预计扶持资金额将超过700亿元。“如果”11超日债“违约了,光伏企业甚至中小企业发债就更难,从而成本就大幅提高,光伏企业发展就更难,这不符合国家的扶持政策。”

  除了政策因素,本报记者注意到,“11超日债”募集说明书里曾披露超日太阳还与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和中信银行苏州分行针对本期债券发行签订了共计8亿元的银行流动性贷款支持协议,以保障本期公司债券本息的偿付。

  但有资深债券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这种增信措施远远没有连带责任担保有效力,有些文件到期不一定有效力,银行也不一定履行。

  作者:安丽芬 周松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