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2月铁矿石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矿价大涨推手浮现

2013年01月10日16:1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7094万吨,环比增加516万吨,单月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全年铁矿石进口7.4亿吨,同比增长8.4%。

  铁矿石进口量大增,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矿价大涨的原因。12月份至今,进口铁矿石价格从不到120美元/吨涨到近160美元,涨幅超过40%。这其中,固然有国际矿山利用现货招标拉高价格的因素,也有铁矿石金融化加速带来的炒作效应。但是,矿山的招标不是今天才有,金融化加速的苗头从2009年就开始出现。真正决定矿价涨跌的,还是市场供求。钢铁企业短期的采购行为,就是市场供求的风向标。

  中联钢分析师胡艳平指出,从现实情况看,中国钢铁企业存在对市场研究不深、去库存化过度的短视行为。在去年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一些大型钢厂铁矿石库存一度降至不足两周,部分钢厂的库存甚至达到了三五天的极限,为近年罕见。对于连续化生产的大型钢铁企业而言,一周乃至半个月的超低库存,经营风险随时可现。

  物极必反。面对市场回暖后企业可能出现的断炊局面,一些钢厂慌乱中的补库存动力超过了去库存的热情。在一天几美元的涨幅中,铁矿石价格像脱缰的野马,迅速越过了中国钢铁业对2013年铁矿石上限150美元/吨的预测,逼近160美元。

  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认为,随着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攀升,其相对于国产矿已失去价格优势,部分钢厂计划后期加大国产矿的使用配比。以最新的原料成本对应钢价来测算,多数钢厂已再度面临亏损,钢厂采购的积极性有所减弱。随着国内钢铁企业阶段性补库存的结束,预计进口铁矿石价格将转入盘整阶段。

  作者:何欣荣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