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在痛苦中舔伤口

2013年01月11日01: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2005年年底,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STP.NYSE,下称“尚德”)登陆纽交所的时候,施正荣神采奕奕地站在主席台前,与众多高管合影纪念。这位光伏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在此后多年时间内,也随着公司的壮大稳固了自己特殊的行业地位。

  从几个人搭建的生产线,再到曾拥数万职员的尚德,用时不过十余年。从尚德走出的管理层也分布于江浙各个地区,其中不乏此后在纽约上市的各家光伏公司高层。

  2005到2008年的短短3年中,不仅尚德自己成为了民营企业中首屈一指的光伏制造商,各个光伏供应链上与尚德、施正荣都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那些年中,尚德的股价一直节节攀升,最高时达到了90美元之多,而施正荣自己也因为海外光伏市场的全面提升而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时光荏苒。7年之后的2012年,施正荣及尚德的苦痛逐步显现了出来。该公司的股价下滑剧烈,从最高峰一路下跌到了不到1美元,甚至面临着退市的风险;回看尚德内部同样惊心动魄:大量人员被削减、一部分产能被调整、公司高层屡屡出走。

  而更加令人揪心的,则是这家国际一流制造商凸显的财务困境。危机的征兆起于一场纠纷。由尚德控股的环球太阳能基金公司(下称“GSF”)原计划是在2012年时被出售。尚德在做财务尽职调查时突然发现,其中一笔反担保政府债券存在问题,尚德在GSF中的股份出售变现也戛然而止。这样一来,尚德的到期债券、公司贷款都无法兑现,尚德困局陡生。

  去年上半年,尚德还有20亿美元的债务缺口、欧洲银行对光伏行业的贷款缩减、中国需求虽向好但回款困难等问题也一涌而出,曾经行业第一、风光一时的尚德也不得不要面对突如其来的风暴,而且这场风暴有可能会让尚德不复存在。

  或许是为了避开公众的目光,或许是希望由此低调,施正荣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次数在去年明显减少,不少采访及聚会都被其一一推却。

  但是,尚德并没有在大风浪中完全倒下,凭借以往的政企关系,施正荣获得了其生产基地——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不仅由政府出面协调银行继续放贷,使得尚德得以维持经营;而且当地国有企业参股尚德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种种迹象显示,尚德这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在不断下滑,短期内还看不到完全扭转的可能。哪家公司、机构可能会成为这家名企的主人或者参股方,也尚无定论。由光伏行业、尚德本身经营所产生的痛苦何时能结束,由谁来接收或者缓解,都并未揭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