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100版年终特刊 > 21世纪·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包钢稀土收购走进考察期 整合仍有不确定性

2013年01月13日14:58
作者:华夏时报

   一年内能否与12家企业签订正式协议还是考验

  本报记者 冯庆艳 北京报道

  手握全国绝大多数轻稀土资源的包钢稀土终于如愿以偿,历经一年半之久的省内整合,2012年底以与省内12家稀土企业签订整合重组的框架协议完美收官。

  1月4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

《关于下达2013年度钨矿锑矿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第一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通知》的稀土矿一类中,内蒙古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上限达到2.5万吨,而全国整个稀土矿开采指标也只有4.69万吨。

  虽然“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包钢稀土在南北稀土集团大战中站稳了脚跟,且北方稀土集团在当地政府与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呼之欲出,但是如何消化整合省内这12家稀土企业成为眼下考验其霸主能力的前提。

  出手“围剿”小企业

  在南北纷纷整合组建稀土集团消息传出一年半后,2012年12月28日,包钢稀土这家北方稀土大佬发布的一则公告如一颗炸弹在业内引爆。该公告称,2012年12月27日,公司在包头与内蒙古自治区内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

  颇为引人关注的是,协议透露,将被整合重组的12家企业及其股东同意无偿向包钢稀土转让本企业51%的股权。这些私营企业老板的态度,让人不得不与一年半前内蒙古整合淘汰方案出台伊始联系起来,2011年5月,内蒙古政府开始对境内35家稀土企业进行整治或淘汰的行动,并出台了相应的整合淘汰方案,彼时,包括如今被整合的某些企业在内,企业老板们对被整合或淘汰的命运有颇多微词,表示抗议。

  “之前被整合的这些企业股东不同意是一大阻力,而如今这个阻力不存在了,很多企业态度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争先恐后地加入到‘被整合’的行列。究其原因,恐怕主要是稀土行业形势持续低迷和国家对稀土行业的严控造成的。”卓创资讯稀土行业分析师刘建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如今行业形势低迷显而易见,以包钢稀土为例,该公司近日披露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下降52%;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90%。公司称,稀土市场低迷使得产品价格与销量均同比大幅减少,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为此,自2012年10月23日起,包钢稀土就连续3次对公司所属使用包头稀土矿的焙烧、冶炼分离企业及使用南方稀土矿的全南包钢晶环公司、信丰包钢新利公司停产一个月,以期通过减产保价。

  处境更惨的是私营稀土企业,因为国家政策频频出台,包括出口配额制和稀土行业准入条件等等,这些政策性控制从源头和下游将不正规私营企业的活路堵死。“最终形成几个大型的稀土集团是我国的一大趋势,那些私营、无实力的小企业迟早会死,不如赶紧卖掉。”能源专家林伯强向本报预测道。

  而此时的包钢稀土或许用“祸福相依”来形容颇为恰当。刘建波表示,选择在这个行业形势低迷的节点上整合重组12家稀土企业,则来自于这些私企老板的阻力大大减少,可以说包钢稀土对此事颇有筹谋。

  “整合仍有不确定性”

  另外,诱惑12家企业无偿转让51%股权的还有,重组手续办理完毕后,包钢稀土不仅对12家企业战略目标和实际经营进行统一规划和统一调整,且将在人才、技术、资金、稀土资源、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和产品出口配额方面给予12家企业支持。

  记者获悉,包钢集团旗下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白云鄂博铁矿,探明储量占世界稀土资源的62%,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87.1%。

  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通知》显示,内蒙古拥有2.5万吨的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而2012年12月28日商务部发布的2013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中,包钢稀土获得了553吨的稀土配额,其他几家获得配额的企业也出自于包钢集团,包钢稀土俨然为内蒙古稀土行业一家独大的企业。

  “以前在上游稀土资源上依附于包钢稀土的12家企业,将会享受到包钢稀土手握的稀土矿量的开采指标和稀土出口配额的分配,这无疑是被整合企业迫切想得到的利好。”刘建波说。

  群益证券的研究员李晓璐认为,12家企业中有6家主要从事稀土冶炼分离,其余6家主要从事稀土金属分离。由于他们的生产都依赖于外部稀土矿的供应,而稀土开采的生产量指标有总量控制,因此未来这些公司的产能对公司的贡献度将取决于稀土开采总量指标。

  虽然包钢稀土此次将12家稀土企业收进囊中并未费多大劲儿,但是如何消化这些管理与经营特点不一的企业,避免其日后“反水”,在其真正称霸我国稀土业的道路上至关重要。

  记者获悉,内蒙古稀土整合方案分三步走,先省内、再省外、再涉及南方稀土集团整合,《组建方案》提出,整合涉及资源以我国北方轻稀土为主,由内蒙古包钢集团公司牵头,联合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吸收四川、江西、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显然省内12家企业整合消化已经成为包钢稀土实力的“试金石”。让人颇为关注的是,上述框架协议透露,《框架协议》有效期一年,若一年内不能签署正式协议,则《框架协议》到期自动失效。对此,李晓璐认为,“这表示整合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包钢稀土应该清楚“夜长梦多”的道理,至于包钢稀土在一年内能否顺利与这些企业签订正式协议,恐怕阻力在于稀土行情能否趋好。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后期稀土形势若趋好或将使其之后的整合不那么容易,由于利益驱动,可能会引起将被整合的企业中途“反水”,进而为整合进展平添阴影。

  不过刘建波向本报记者预测,目前来看,由于我国稀土在国内是供大于求的,且国外需求占整个需求量的70%-80%,而我国如今限制出口,另外国外需求并不太好,多重因素叠加下,2013年稀土价格应该在目前这个价位上轻度震荡,不会有行情的突然大好。

  神秘国资企业现身四川稀土

  盛和稀土借壳*ST天成获批

  本报记者 冯庆艳 北京报道

  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牵引出稀土行业不起眼的企业变身“黑马”上演“暗度陈仓”的戏码。1月8日位于山西的太原理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392.SH,简称*ST天成)发布了这则公告,而主角却是位于四川的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和稀土”)。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盛和稀土托管汉鑫矿业资产、借壳上市,一系列动作迅速展开的背后或是为整合四川稀土组建稀土集团做准备。而疑问是,不起眼的盛和稀土是如何变身为不容小觑的稀土整合主力的,接下来是将江西铜业手握四川稀土矿资源吃掉、与之合作还是分庭而治?

  起底天成股权结构

  1月8日,*ST天成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中透露,公司股票价格于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月4日、1月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幅限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情况。

  这与*ST天成拟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企业盛和稀土有密切关系。2012年12月26日,盛和稀土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符合《稀土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而短短两天后的28日,中国证监会核准通过了*ST天成的重大资产重组,签发了《关于核准太原理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

  2012年7月31日发布的*ST天成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盛和稀土的股东原来依次有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王全根、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地质矿产公司、苏州华东有色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崔宇红、武汉荣盛投资有限公司、蔺尚举、戚涛、朱云先。

  而*ST天成原来是以智能化电子产品为主营业务,此前其控股股东是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上述报告书显示,*ST天成向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全资子公司山西省焦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焦炭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然后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购买四川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和稀土”)99.9999%的股权。*ST天成由此将成为主营稀土冶炼与分离及深加工的上市公司。

  并且报告书还显示,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证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资产”)以现金协议受让方式收购煤销集团持有*ST天成合计2132万股的股份。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综合研究所将持有*ST天成20.14%的股份,成为*ST天成的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而中国地质调查局则是国土资源部部属事业单位。而华融资产的实际控制人是财政部。且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综合研究所的实际控制人亦为财政部。

  由此推出,资产重组后的天成将变身为国土资源部直属、财政部控股的一家稀土企业。

  而纵观如今的稀土集团组建,频频出现地方政府和央企的身影。对此能源专家林伯强告诉本报记者,稀土之于我国,就像铁矿石之于澳大利亚,能源类企业有政府的身影不足为怪,而且稀土整合有了政府的主导则行动会更迅速,不过也有它的弊端,但是现在形势所迫,可以说政府主导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虽然盛和稀土有着强有力的背景,但是,林伯强认为,不管那个企业的背景如何,能否从稀土大战中胜出的关键性前提是,手中是否有着比别的企业更多的稀土矿资源,这才是根本。

  1月10日,新天成的控股股东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某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盛和稀土与天成的整合已经完成,接下来公司名称将由盛和稀土变更为天成,至于何时发布公告还不清楚。

  意在整合四川稀土

  2010年便启动上市的盛和稀土最终选择通过亏损两年之久的*ST天成借壳上市,这种上市的急迫性背后,或许是意在群雄逐鹿的南方稀土战乱中站稳脚跟成为四川稀土整合的主角。

  百川稀土网杜姓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四川稀土行业受关注度不高,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四川省在稀土总储量上位居全国第二,以轻稀土为主。

  这可在1月4日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关于下达2013年度钨矿锑矿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第一批)的通知》中窥知一二。在稀土矿开采总量指标控制一栏中,指标排在第一的是内蒙古,2.5万吨全部是轻稀土,四川排在了第二位,1.22万吨也全部是轻稀土,第三的是江西,4500吨全部是中重稀土。

  显然,盛和稀土看重的是,只有四川还没有一家独大的企业出来整合,而作为四川当地企业,它显然不会放弃这一绝佳机会。

  然而,盛和稀土在2010年左右江西铜业进入四川稀土之后,便失去了稀土矿资源,所用稀土原料基本靠购买。

  而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工信部第三批符合《稀土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被公布的当天,盛和稀土不仅进入名单,而且与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地质矿产公司、四川汉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资产托管协议》,协议各方根据该协议,将汉鑫公司于该协议生效之日拥有和实际控制的托管资产全部委托给盛和稀土经营管理。

  四川汉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稀土矿开采、选矿、矿产品加工等,公司拥有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资源目前已探明的稀土储量120万吨REO,远景储量300万吨REO,并伴生有丰富的锶、钡等多种重要资源。

  虽然盛和稀土终于有了自己的稀土矿资源,但是,四川的稀土矿主要分布在冕宁和德昌两地,而其中冕宁县牦牛坪矿床规模雄踞四川之首,约占四川全省探明的稀土矿物总量的90%,而该矿采矿权在江西铜业手中握着。

  综合研究所另一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盛和稀土所持有的稀土矿资源在四川省位居第二。

  显然在四川持稀土矿资源第一的为江西铜业,但是,江西铜业为外资控股企业,这在被视为国家战略性资源的稀土行业不免吃亏。

  此前四川省政府部门人士透露, 省经信委正在积极推动稀土行业重组,筹备建立稀土产业集团,形成2-3户龙头企业主导稀土上游产业发展的格局。其中可能包括盛和稀土、江铜稀土等龙头企业。

  至此,那个不起眼的稀土企业盛和稀土在将要完成自身蜕变的情况下,成为了南方又一个稀土集团整合组建的主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