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首提QDII2试点准备 资本账户开放有望提速

2013年01月14日03: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央行首提QDII2试点准备 资本账户开放有望提速]
  2012年,央行将利率市场化向前大大推进一步之后;2013年,推动资本账户的开放或将成为央行全年工作的重心之一。

  日前,央行在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部署全年主要工作时称,将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被普遍视为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目前,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实现自由可兑换,在让境内资金“走出去”的制度安排上,目前已有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制度。

  所谓QDII制度,即一国资本与金融账户尚存在管制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排。QDII主要包括三类机构,即: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保险资金境外运用和基金管理公司等境外证券投资。

  而此次提出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则将焦点由机构投资者扩展至个人投资者。

  其实,对此制度的试点,外界已有所预期。早在2012年年末,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在公开场合提出,探索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稳妥有序推进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

  与此同时,央行还在工作会议上提出,2013年要“做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的准入和市场监管”;“完善直接投资便利化措施,逐步扩大民间对外投资”;“鼓励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和循环”;“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等。

  事实上,上述这些愿景都指向同一个目标:即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根据IMF的资本项目交易分类标准(七大类40项),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实现部分可兑换的项目为17项,基本可兑换8项,完全可兑换5项,粗略算来占全部交易项目的75%。

  在央行行长周小川看来,七大类40项真正查下来一看,中国的距离并不是很远。

  “中国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更加成熟。”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曾表示,从我国情况看,十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水平也有新的提升,取得显著成效;以银行业为主体的金融机构改革取得重要突破;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进一步夯实,条件更趋成熟。

  此外,央行还在此次工作会议上为2013年的货币政策定下基调,即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刚刚过去的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了8.2万亿,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了13.8%。而2013年的新增贷款和M2增速目标或将设定在8.5万亿和13%左右。

  “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的关系。”央行还提出,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和排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