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年还需继续倚重稳健的货币政策(图)

2013年01月14日00: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新年还需继续倚重稳健的货币政策(图)]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也就奠定了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等其他各项工作的政策基石。如能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便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王 勇

  面对动荡的国际金融态势,我国新年的货币政策究竟会朝哪个方向变?日前举行的2013年央行工作会议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会议明确新年央行的首要的工作任务,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回顾2012年,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了预期成效。主要表现在前瞻性地加强了预调微调。2012年2月24日和5月12日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1个百分点。灵活开展公开市场双向操作,尤其是正回购和逆回购操作表现不俗。2012年6月8日和7月6日两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5个和0.56个百分点,引导市场利率适当下行。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促进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注重发挥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节能环保和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在建续建项目的支持力度。督促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上周四央行发布的2012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8.2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全年信贷运行平稳,基本符合预期。2012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62.99万亿元,同比增长15%。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狭义货币(M1)余额30.87万亿元,同比增长6.5%。企业货币活化重新增强,企业经营主动性在增强,经济在温和回升。流通中货币(M0)余额5.47万亿元,同比增长7.7%。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CPI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PPI比上年下降1.7%。尽管全年GDP数据尚未公布,但全年完成7.5%的增长目标应该没有问题,这也就意味着2012年中国GDP将历史性地突破50万亿。

  不过,2012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美国“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交替险象环生;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形势严峻,经济下行风险较大。日本经济复苏不稳,前景不明。新兴经济体增长势头普遍趋缓,部分国家仍面临通胀压力,国际政治局势动荡。为刺激经济增长,主要发达经济体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也趋于进一步宽松。因此,2013年全球经济仍存在较高不确定性,尤其欧洲债务危机尾部风险可能威胁全球经济复苏。如果欧盟国家不能及时落实已达成的共识以取信于市场,将加剧已存在的主权债务危机、银行危机和经济下滑的“死亡螺旋”。美国“财政悬崖”暂时缓解,代价是债务上限日益严重化。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继续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风险。无论是欧洲央行的 OMT,还是美联储的 QE3和QE4,发达经济体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在总规模和持续时间上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推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加剧全球跨境资本流动波动性,对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溢出效应。当前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失业率高企,贸易摩擦增加,部分国家可能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本国产业、就业和投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上升。

  在国内,当前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仍处于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依然较大。各地发展热情仍然很高,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社会融资总量持续回升,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和结构性改革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前期一些重要价格信号也已有一定调整,所有这些都有助于稳定经济并扩大需求。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朝着预期的方向转变,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增长相对加快,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在带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增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总体上仍处于结构调整阶段,这一过程将进一步释放增长的潜力,从中长期看将有助于经济的长期和可持续发展。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外需疲弱,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国内内生增长动力还需增强,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储蓄率过高、消费率偏低的结构不平衡问题仍比较突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因此更加紧迫。

  所以,2013年央行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必须倚重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笔者看来着力点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即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进一步深化金融重点领域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坚持市场化取向,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和排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扎实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继续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和国际金融规则制定。而这方方面面,都与货币政策有着直接和间接的联系。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也就奠定了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等其他各项工作的政策基石。如能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便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若能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三农”、小微企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支持,便能继续完善民生金融,切实支持就业、扶贫、助学等民生工程。若能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便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教学部副主任兼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作者:王 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