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公消费限酒令再发力 白酒股市值日蒸250亿

2013年01月14日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公消费“限酒令”再发力 十大白酒股市值日蒸250亿

  2012年是白酒行业的多事之秋,白酒塑化剂、经销商、二级市场等都成为市场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年底消费旺季到来之际,市场预期政府对三公消费会加大监控力度,使得二级市场白酒股昨日再度大跌,茅台跌幅一度达到7%。A股十大白酒股昨日就蒸发近250亿元的市值。不过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013年白酒企业将进入调整年,预计上半年可能最为艰难。

  白酒旺季受重挫

  此前受塑化剂打击的白酒股昨日再度重挫,贵州茅台盘中一度下跌7%。市场分析认为,虽然年底消费旺季来临,但从政府表态来看,三公消费中的“限酒令”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白酒反弹压力陡增。

  昨日A股上涨0.27%,医药、券商、银行等多个板块飘红。但今年三季度前还非常强势的白酒股却再次迎来大跌。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跌逾5%,洋河股份跌近5%,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均跌近4%。另外,泸州老窖五粮液沱牌舍得、老白干等跌幅也都在2%以上。而在整个板块中,仅有惠泉啤酒啤酒花燕京啤酒等非白酒股上扬。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照总股本计算,前十大白酒公司昨日一天的市值就蒸发了247.69亿元,其中贵州茅台昨日盘中最大跌幅达到7.20%,最终报收204.58元,市值一天蒸发了124.79亿元,洋河股份市值也缩水49.36亿元。

  股价短期难回归正常

  有机构表示,近期政府在高端白酒消费上可能会加大限制力度,甚至“不喝酒”都已经出现在相关文件中。因此,政府部门、国企等短期内三公消费治理继续从紧预期对市场影响比塑化剂更大,如果对酒类消费的限制向其他机构蔓延,国企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则白酒股为首的食品饮料股价复苏时间可能再次拉长。

  因此,平安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三公消费风险继续发酵,白酒股价可能面临调整压力。

  信达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塑化剂事件有扩大迹象,整个食品行业都笼罩在塑化剂的阴影下,随着负面事件的持续发酵,白酒股短期难以回归正常。

  酿酒企业

  明年首季或更艰难

  不过,从机构观点来看,虽然上市白酒企业基本面都不错,二级市场估值较低。不过,由于在企业、经销商以及终端市场出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预计明年一季度市场可能还会继续面临较大的调整。

  东北证券行业分析师朱承亮表示,价格将是名酒厂的生命线。尽管目前高端酒一批价已经贴近出厂价,经销商赚钱效应大幅下降,但名酒厂2013年将继续力保价格坚挺,如借助金融给予经销商资金支持。不过,2012年是白酒行业渠道大幅洗牌的一年,业外资本涌入,团购渠道狂飙造成资源碎片化,无疑对传统渠道和经销商造成冲击。再加上突发的黑天鹅事件,让一向强势的白酒股屡屡受挫。

  投资者须谨慎

  朱承亮还指出,2012 年可能是白酒行业调整年的开始,但并不是拐点,下半年经销商开始面临资金压力,但还不是最难过的一段日子。产业链上,白酒经销商今年已经进入调整,但白酒企业进入调整期会在2013 年,尤其是上半年,可能是最为艰难的一段时间。

  银河证券苏铖也表示,政府走向廉洁是趋势所向,以往白酒的畸形消费结构从长期看将会得到纠正。不过,从市场反应看,股价可能会长期影响短期化,加剧股价波动。而对白酒股未来走势,苏铖认为,2013 年春节前后的市场表现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是比较关键的时间节点,因此,总体上,投资者仍应以谨慎为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