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弥补养老缺口 中国储蓄率不可能下降

2013年01月15日07:24
来源:财经网 作者:叶檀

  叶檀

  中国养老金缺口巨大,决定了未来中国居民储蓄率不可能下降,储蓄是居民对冲未来风险的主要手段。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从今年1月1号 起,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的水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这是连

续9年提高,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

  提高国民退休保障是负责任的政府的做法,但是必须正视中国养老金存在巨大的缺口。去年12月1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报告统计,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收支缺口达到767亿元,高于2010年。在32个统筹单位中(31个省加新疆建设兵团),如果剔除财政补贴,2010年有17个收不抵支,缺口达679亿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虽然减少到14个,但收支缺口却高于2010年,达到767亿元。中国养老金收支都在增加,但支出大于收入,导致缺口扩大。

  做实个人养老帐户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1年记账额达到24859亿,空账额达22156亿。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也就是说,大部分个人帐户是空帐,随着老年人口增加,额度还在继续增加,目前的养老一族用的是未来一族养老的钱。

  养老是世界难题。欧盟养老金债务是其GDP的5倍左右。其中法国2011年退休人员约占全国人口的23.8%,未来20年还会有250万人退休,按照最乐观的经济预期,2030年法国国家养老金赤字也会上升至700亿欧元,超过目前一倍以上。因此,深陷债务危机的西班牙、希腊等国家已经提出削减养老金数额、延长退休年龄等措施。

  在养老方面,日本可作为前车之鉴。根据去年10月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上的文章,日本形成了一套储蓄、债务、支付循环体系,支付养老金。

  日本总国债是每年GDP的2.358倍,负债净额也达到了每年GDP的1.358倍,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今年,日本政府需要发售相当于本年GDP59.1%的国债;这相当于,日本每10美元的收入中,6美元都是日本政府通过发售国债的方式借来的。由于量化宽松政策,日本负债将超过预期。日本每年大约一半的年度政府预算现在都在支付养老金和利息上。

  日本一直是高储蓄率国家,二战以后,日本低息吸纳大量国民储蓄用于投资拉动经济;泡沫经济崩溃后,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原有的就业养老体系崩溃,日本国民还是热衷于储蓄,以应对不确定的未来。日本国内的养老金计划规定每人必须购买大量的政府债券,加上日本国债未发生兑付危机,并不奇怪,日本政府债务的债权人95%都是本国人。

  由于中国目前养老个人帐户空帐严重,老年人口增加,人们很难相信在老年可以获得经济尊严。为了对冲风险,与日本一样,以目前的储蓄、投资应对未来的养老难题,成为居民必然之选。其他风险包括子女教育、医疗等等,目前我国方兴未艾的留学潮等,正是以高价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表现,未来还将延续。值得关注的是,政府与企业的储蓄率居高不下,超过居民储蓄的增长。

  中国储蓄率一直很高,并且还将一直高下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以上,到2005年中国储蓄率更是高达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19.7%。2009年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突破了18万亿元,储蓄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虽然人均储蓄低于美国等国家,虽然多数人的储蓄并不足以养老,但对冲风险的本能不可能消失,这是行为金融学上的经典案例。

  有专家提出,延长工作年龄,也有专家提出,将外储或者大部分国有资产划归社保基金,将地方社保基金投入股票市场等资本货币市场,以增加收益率。除了社保金投资外,外储收益、新增国资等可能划归社保,其他方案虚无缥缈。

  面对居高不下的储蓄率,政府将增加发债、金融投资品以供居民进行金融储蓄,2012年债券市场已经大大发展,同时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投资品如古玩、茶叶等增加更多的投资品种以供居民进行实物储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