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以日元贬值增出口 安倍“强心针”恐难治经济顽疾

2013年01月15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再次表示,日本央行必须设定2%的通胀目标,通过大胆放松货币政策,消除持续长达近20年的通缩。此前,安倍在11日阐述了日本新政府振兴经济的构想,并于当日批准一项涉及金额超过20万亿日元(约合2241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安倍当选后,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不断下跌,目前已下跌到近90日元兑1美元,为2010年6月以来新低。

  日本的通货紧缩和日元汇率高企等问题,目前正成为日本经济发展面临的两大拦路虎。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摆脱旷日持久的通货紧缩和强势日元至关重要。我们决定施加猛烈(刺激)”,给经济打一剂强心针。

  去年第三季度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按实际年率计算下跌3 .5%,这表明日本经济进入温和衰退区。

  与此同时,日本的通货紧缩阴影挥之不去。去年,日本将通胀目标设定为1%,并且在当年先后五次放松了货币政策。安倍13日表示,日本央行基本上认为1%的通胀目标太过宽松,无法显示央行为实现通胀目标负责,也显示不了央行的坚定决心。

  据报道,日本政府正在与日本央行协商,在本月发布联合声明,让央行设定2%的通胀目标,并将其作为中期目标,以向市场表示央行结束通缩的信心。安倍还表示,日本央行应该以最大就业为目标。

  现任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将于今年4月任职到期,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在重重压力下,将考虑在1月21日至22日的议息会议上放宽货币政策,并可能采纳2%的通胀目标。

  即便白川方明不采纳安倍的货币目标,安倍已经明确表示,将会考虑一位能够采取大胆货币政策的官员作为下届央行行长的人选,他的表态明显对白川方明不满。“基本来讲,我想挑选一个 能 实 施 大 胆 货 币 政 策 , 观 点 跟 我 们 一 致 的人。”为此,本月15日,安倍将听取经济学家们的意见。

  安倍去年12月当选后,日元汇率开始快速下跌,到上周初安倍宣布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之前,日元汇率已下跌至87日元兑1美元左右;而上周末本周初,再次下跌至接近90日元兑1美元附近。不到一个月,跌幅已超过10%,不过下跌趋势仍未结束。面对日本政府可能采取的进一步宽松政策,市场选择抛售日元。

  近期日元的快速贬值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据报道,摩根士丹利和瑞银上周五都表示,日元贬值速度超出预期。摩根士丹利表示,日元兑美元汇率将在第四季度以前触及1美元兑100日元,此前预期为90日元;法兴银行预测,年底以前日元汇率会下跌至1美元兑97日元,此前预期为87日元;花旗集团则预测,3月底以前日元兑美元汇率会下跌至1美元兑90日元,此前预期为87日元。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面逐渐明朗,日元的下跌速度应该不会像这一个月以来那么迅速。安倍财政货币两手抓,在新年之初就推出创纪录的财政刺激计划,目的很明确,就是争取在短期内刺激日本经济增长,这被当地媒体形容为试图“火箭发射”日本经济。

  安倍的政策措施从短期看,无疑可以通过日元贬值转嫁危机,促进日本的出口,对经济将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但从长期看,仍是治标不治本,日本经济的体制性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

  此外,目前日本的财政状况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居末位,财政状况堪忧。日本财政改革进程的步履维艰会抑制投资并拖累实体经济,给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记者周武英)

  作者:周武英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