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井喷站上2300点 58亿资金助三板块发飙

2013年01月15日09:4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编

  者按:A股昨日终于再次暴涨,在以中字头为首的大盘股的带动下迅速冲高,沪指2300点关口成功收复,成交额达1236.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逾两成。在昨日的大涨中,航天军工、金融服务和节能环保成为A股领涨的三剑客,受到大单资金的疯狂追捧,大单净流入额达58.2 3亿元,这表明A股上涨的基础踏实,进一步上涨的潜力巨大。本版今日对上述三板块进行深入解读,分析板块及个股的投资机会。

  雾霾锁城指数“爆表” 节能环保阵前显威

  本报记者 吴珊

  近日,全国人民真切的体会到了环境保护的紧迫性。1月7日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13日,困扰各地的雾霾天气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雾霾黄色预警,北京首发霾橙色预警,全市有6个评估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面对久挥不去的中东部地区厚重雾霾,巨大污染带斜穿1/3的国土,人民日报特发社评“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不是美丽中国,“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不是全面小康。美丽中国,从健康呼吸开始。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对PM2.5危害的治理已经迫在眉睫,未来环保行业有望迎来高速增长的景气周期。

  而资本市场上,突如其来的雾霾天气已经引起了一场环保风暴。PM2.5的相关概念股受到广泛关注,包括空气治理、空气处理、空气净化等领域的相关环保概念股也都积极响应显现投资良机。

  统计显示,1月7日以来至今,共有70只节能环保概念股实现上涨,占行业内成分股的89.61%,依米康(19.63%)、航天长峰(19.36%)、先河环保(14.92%)、东湖高新(13.03%)、富春环保(11.94%)、海螺型材(11.85%)、科林环保(11.35%)、太极股份(10.92%)和菲达环保(10.28%)等9股累计涨幅超10%。

  时至昨日,节能环保概念股强势延续,行业内可交易的76股全部上涨,创元科技(10.05%)、先河环保(10.03%)、航天长峰(10.01%)、菲达环保(10%)和科林环保(9.99%)等5股成涨停明星。

  除此之外,受到资金追捧的个股也在积蓄力量跃跃欲试。昨日,51只节能环保股获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67347.59万元,其中,17股大单净流入资金超1000万元,TCL集团(14204.15万元)、创元科技(8648.48万元)、宁波韵升(6797.34万元)、先河环保(4396.25万元)和烟台万华(3369.76万元)资金净流入居前。

  通过采访发现,分析人士普遍判断节能环保持续走强将是长期趋势,主要因为:从政策面看,“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目标有望支撑环保政策的重要性和延续性;从国际经验看,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应会是经济高速增长后的大势所趋;从发展空间看,中国环保行业的发展,包括排放标准离发达国家尚存差距。

  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节能服务业总产值可突破3000亿元;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市场空间巨大;城镇污水垃圾、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可超过8000亿元,环境服务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

  仅从大气治理这方面来看,方正证券表示,我国大气治理水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大致要分为四个阶段。到2020年是第一个阶段,阶段目标完成非常关键,是后面目标完成基础。而实现PM2.5控制目标,是我国大气治理第一阶段的关键。

  目前,环保部门已公布了检测仪器技术指标,相关检测设备市场也已经打开,方正证券建议关注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等公司。

  在2013年节能环保业的投资上,东吴证券鲁一单指出需要注意七点。第一,生活垃圾刚性增长,焚烧处理迎来发展黄金时期;第二,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发展空间巨大,年产值将达5000亿;第三,电子废弃物巨大市场浮出水面,潜力亟待挖掘;第四,污水管网建设需求强烈,“十二五”投资超2000亿;第五,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力度不减;第六,排放标准提高促使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第七,污水再生利用具有刚性需求,“十二五”期间增长超两倍。关于投资标的,鲁一单推荐桑德环境东江环保格林美首创股份碧水源万邦达

  航天军工掀起涨停潮

  逾4亿大单疯抢20股

  本报记者 赵子强

  由于涉海领土主权争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高层对航天军工业进行密集调研,同时,事件性驱动也对该板块影响较大,近期航天军工板块日渐活跃。昨日,随着国家多个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后三年(2013-2015)船舶工业行动计划》消息的传出,航天军工板块出现大面积涨停,板块涨幅达6.74%,位居A股各板块之首。

  航天证券认为,军工行业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事件性驱动、国防投入增长及装备更新、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式发展等。

  统计显示,昨日,91只交易中的航天军工股全面上涨,其中27只股票以涨停板报收,占比近三成。其中,中原特钢已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报收,另外涨停股中,3日内涨幅超过20%个股还有6只,分别为:华力创通(25.19%)、北方导航(25.05%)、烽火电子(22.52%)、西仪股份(20.95%)、抚顺特钢(20.63%)、利达光电(20.22%)。

  从资金流向看,有54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59.34%。大单资金流入过千万的个股就达到20只,合计4.33亿元,其中,资金净流入居前的个股分别为:中国重工(4855万元)、中航飞机(4179万元)、中国卫星(3790万元)、航天电子(3226万元)、中航重机(3073万元)。

  航天证券表示,军工行业属于高技术、高投入、回报周期长的行业,预计2013年行业整体业绩难以出现大幅增长,但是可关注预期中确定性比较强的主题投资机会:航空发动机重大科技专项投资、北斗导航系统组网应用、低空空域改革、载人航天工程、军民用飞机快速发展等;关注军工集团资产整合、新型军民用飞机打开市场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业绩转变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相关个股:航空动力中航动控、中国卫星、北斗星通、北方导航、哈飞股份洪都航空、中航飞机等。

  银河证券指出,从国防军工板块主要公司的表现来看,虽然已经有了一定涨幅,但较之过去的热炒还有距离。建议结合有关行业分析师对公司基本面的分析,合理选择军工热点。重点关注航母、战斗机综合作战能力有关概念股。

  QFII和RQFII额度将增10倍

  46亿资金涌入金融服务

  本报见习记者 牛仲逸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目前QFII和RQFII总量只占据整个市场的1.5-1.6%,希望在现有基础上扩大9至10倍,提高内地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成熟度。

  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将QFII和RQFII额度增加10倍,表明了管理层欲引更多资金进入A股的决心,对股市信心有极大的提振作用,有利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受此利好提振,昨日A股大涨68.74点,涨幅3.06%,其中金融服务板块大涨5.11%,领涨大市。

  昨日金融服务板块价量齐升,资金流入态势明显。统计数据显示,金融服务板块大单净流入45.8亿元,其中10股大单净额在1亿元以上,中信证券(66807.45万元)、民生银行(51884.18万元)、浦发银行(40573.23万元)、海通证券(38842.94万元)、平安银行(32600.87万元)等股资金流入最多。

  从涨幅看,昨日金融服务股无一下跌,国金证券、平安银行涨停,国海证券(7.42%)、海通证券(6.99%)、中信证券(6.92%)等股涨幅均在6%以上。

  细分金融服务板块各子行业,昨日券商涨幅最大5.85%,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大幅提高QFII额度,券商板块受益最为明显,也最为直接。

  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QFII名录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QFII已经达到201家。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QFII审批的速度有明显的提升,获批的QFII数量达到66家,约占总数的33%。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分析认为,历史上在A股市场的阶段底部,往往QFII审批的速率都会加快,特别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持续走低,监管层在短时间内大量批准QFII入市,传达了提振股市信心的信号。

  对于金融服务各细分子行业,东北证券表示,在投资券商股方面,投资者一直面临着买“大券商”还是买“小券商”的取舍。流通盘较大的券商股,估值往往低于板块平均水平,被认为更具备安全边际,但股价弹性相对较小,难以赚取到较大规模的绝对收益;而流通盘小的券商股,尽管估值水平较高,但具有较好的波动性和价格弹性,可操作性强。市场反转时,尽管小盘券商股估值水平高,但资金追逐强烈,股价涨幅较大。所以,在底部逐渐确立,行情反转的情况下,因为行业选择的明确性和股价较好的价格弹性,估值较高的小券商股反而成为首选的投资标的。

  对于保险板块,长江证券看好新业务价值优势明显的中国平安和新业务价值改善弹性较大的新华保险

  对于银行板块,长城证券表示,与历史及国际市场相比,板块估值仍偏低,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预计全年股价随净资产与估值上行幅度仍较可观。选取体制领先、转型战略积极、在细分领域具备突出先发优势、中长期增长潜力较大的银行,主要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

  作者:吴珊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