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出口增幅数据确有夸大之嫌 客观数据有利决策

2013年01月15日16:1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 [叶檀:出口增幅数据确有夸大之嫌 客观数据有利于决策]
  近日,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做客《央广财经评论》,就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引发了高盛、瑞银集团、澳新银行等外资银行的质疑一事发表评论。

  根据海关总署上周四发布的数据,12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上涨14.1%,大大超过11月2.9%的涨幅,而且是2011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而接受外媒调查的经济学家对上月中国出口的预期中位值是增长5%,最高预期是增长9.2%。对此,瑞银集团认为出口数据的增长和贸易伙伴的货物进出口不相符,高盛和瑞穗证券亚洲公司则指出,出口数据与制造业指数的海外订单数据相背离。

  12月份我国出口增幅数据确实有夸大之嫌

  叶檀表示,这一数据确实是夸大了。虽然周边国家像韩国或者是东南亚的出口也在上升,说明整个全球的环境12月的出口确实有所回暖,国际贸易在上升,但是我国的出口上升的速度确实是过高了,跟很多具体的数据比较背离。比如港口的集装箱,尤其是外贸集装箱的运输数据,12月份是下行的。海关总署有一个调查,6-12月份海关总署对2000家外贸企业的调查也显示出外贸企业的日子比较难过。还有一些物流的具体数据都显示12月份整个的出口数据并没有像现在所公布上涨的那么高,甚至有可能比11月份略有回落。

  在谈及海关总署为什么会公布这样一个高增长的数据时,叶檀指出其公布的数据是根据出口量以及根据下面所报的数据统计得出的结论,不能说海关总署有意捏造,但是有几个可能的情况:第一,一些优惠政策,尤其是费用、税费方面的优惠到了明年就会失效,很多人认为是出口企业在冲量,要争取在2012年全部出口出去。第二,现在人民币的汇率比较高,很多企业以虚假出口的方式来获得出口退税,获得人民币,然后用人民币来进行一些资本运作。第三,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政府或者某些部门有意逼迫企业抬高出口数据,这个风险就非常大了,对于我们的科学决策是非常不利的。

  有关部门需介入监测,要尊重客观经济周期

  而瑞银、高盛直接或间接指出,地方政府可能通过在特定贸易区域做来回运输或者提前出口来推高出口数据,对此,叶檀表示,将我国出口数据跟其他国家的进口数据的匹配,是有一定的说服力。但到底是不是说地方政府或者是企业有意来回自我运输来增加出口额,这个需要有关部门,海关总署或者商务部进行监测,然后海关总署把2000家出口企业的数据向社会具体的公布,才能最终解答社会人士对于出口数据的疑惑。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研报中分析,12月中国出口数据出人意料的增长可能源于出口商在年底冲量和政府为了达到10%的增长目标。叶檀称,到最后年末的时候冲量是有可能的,但是究竟原因出于企业还是地方政府,是需要有关部门提供进一步的数据。2012年全国贸易数据并不太好,但是到年末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大的回暖,但是这样的回暖也不足以满足年初的预期。

  事实上这样的预期对于地方政府的压力是比较大的,有关部门提出一个数据保证出口外贸份额,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是还是要从现实出发。所以在2013年有的媒体披露,商务部今年不会出台一些具体的数据,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稳定,保持出口份额不下降。这个主要是要尊重我们的经济周期。

  预期2013年出口依旧低迷 震荡较大

  最后,叶檀分析, 2013年要做好出口依旧比较低迷,而且震荡比较大的预期。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郭浩庄说,估计大多数欧元区经济体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再次收缩,所以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很可能会在今后几个月出现减少。叶檀表示,12月份增长的因素主要是欧洲和美国的需求在上升。欧盟债务危机问题还没有解决,所以2013年不可能延续上升的趋势,而是一个大起大落波动非常大的趋势。美国同样也是如此,但是美国相对来说会比欧洲好一点。另外我国出口量比较大,香港或者是东盟地区基数比较小,而且跟香港之间来回贸易数据一直受到质疑的。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的话,预期2013年出口绝对不会像2012年12月数据那么好。

  (以上内容根据中广网综合报道) (来源:一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