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拿什么超越美国?

2013年01月15日17:32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拿什么超越美国?这究竟是无稽之谈,还是跳一跳就能摸到的未来呢?

  中科院的报告“中国将在2019年成为第一经济体,而在2049年则将全面超越美国”,再度成为近期舆论争议的焦点。中国拿什么超越美国?这究竟是无稽之谈,还是跳一跳就能摸到的未来呢?

  单从GDP看,中国从经济上超越美国,已经是板上钉钉。而这也绝非中科院一家之言,英国《金融时报》早在去年8月份,便提出非常类似的观点中国将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经济体。

  还有一个更不可思议的是,美国并不担心中国在经济上的赶超。反而一个事实是,欧美国家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高速崛起中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在享受这个过程。他们很乐于看到中国的崛起,因为他们同样分享着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巨大红利,其中,又以美国最有代表性。世界经济一日无法摆脱美元计价的束缚,中国就将一日停留在“为美国打工”的位置上。也正是如此,中国用真金白银制造出的产品,以出口换取美国一叠叠印刷精良的“废纸”。如果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无论经济能否超越美国并非是问题的关键。GDP上的优势毫无意义。

  问题的关键是,历史上有很多其它国家GDP超越当时霸主的例子,但最后有没有成为新霸主?则有成功和不成功的。我们中国超越美国跟100年前美国超越英国,有很大的可对比性。那么美国是如何成功踢走英国走到世界经济的霸主地位呢?

  通常我们都会以为,是美国经济超越英国,才达成的其成为经济霸主乃至于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的关键所在。但事实却恰恰相反,美国早在十九世纪中旬,其工业产值便已经超越英国。但显而易见的是,之后的近百年里,英国仍然是全球经济的导向所在。直到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才彻底成为了新的世界领袖。为什么中间经历了接近100年呢?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虽然早期经济上超越英国,但英国得益于英镑屹立不倒的地位而一直不肯让位。直到二战后美元取代英镑的地位,美国才成为真正的霸主。

  英镑为什么愿意让位给美元呢?正是两次世界大战给了蓄势已久的美国以机会。常年的战火和战争的花销,导致当时英国黄金储备的大量外流,给了美元以崛起的时机。以黄金为基础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迅速建立,美元称霸的机会就此诞生。此后,美国通过37亿美元经济援助这几乎是美国援助欧洲总金额的两倍还多为要挟,强迫英国恢复英镑与美元的自由兑换。随着英国政府妥协,一时间英镑面临大规模抛售,美元则变得炙手可热,几个月的时间,十数亿黄金流出英国。英镑从此无力回天。

  美国击垮英国,展现了所谓的经济霸权的残酷,而这样的战争,特别是在美国取得了世界霸权之后,变得更加频繁而游刃有余。

  在美国此后成为霸主的几十年,实际上美国的霸主地位也受到过不少其它国家的冲击。上世纪80年代,国际上有不少日本超越美国的声音,日本甚至已经号称取代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上世纪90年代,欧元区的崛起也同样标榜着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强硬态度,美国视欧元国为强劲对手。

  但时隔不到十年,当年的这些憧憬都变成了一场笑话。1985年,美国联手其他四国,签署广场协议以联手干预汇市,让强势美元软着陆。其后连续20年间,日元的连续升值。在接近70%的升值幅度之下,大量的资本流入日本。涌入的资金一方面堵死了制造业出口,另一方面也点燃了日本的泡沫经济直到95年前后,美国停止了对于美元的汇率干预,日本经济从高峰跌落谷底,所谓的复兴和超越美国甚至是“买下美国”的豪言,成了黄粱一梦。

  而相比之下,美国对付欧元区的手段则更加粗暴,索罗斯成功狙击要加入欧元区的英镑有传是美国背后支持。而近期,华尔街操控下的三大评级机构直接引爆了希腊的债务评级,自此,欧元区陷入内乱,所谓的两分天下也终于倾覆于欧债的硝烟中。

  可见,中国并非是第一个号称超越美国的国家,早有日本和欧洲的失败案例。但为何美国GDP超越英国的时候就成功实现了霸主地位,而日本和欧元国则失败了?

  这是有当时历史条件支持的。在美国超越英国的时候,出现了两个现在很难遇到的条件:1、当时正值两次世界大战结束的特殊时期,美元顺势成为世界货币。2、当时的货币中,黄金作为公认的法币而得到大家的认可。

  而这两个历史条件现在很难形成:1、当代的武器更新,众多国家拥有核武,谁也不敢轻易发动世界范围内的战争,有的只是互相呈现给国内民众的表演而已。2、黄金本应作为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却被各国统治者弱化其的重要性。世界各国的统治者最怕黄金本位的归来。没有了黄金本位,各国货币都可以成为建立在国家信用上的货币,想发多少就发多少。不知道金本位的丢失对世界民众来说是多大的一个损失,而这种赤裸裸抢劫型的货币发行,却被统治者吹嘘成多好的经济体制。

  诚然,这两大条件的缺失,注定中国在超越美国的过程中会遇到比当时美国超越英国时更大的阻力。

  中国经历了长达30年的高增长,而潜在的投资空间,也在不断的诉说着中国经济再度腾飞的巨大潜力。但GDP的超越并不能给中国更为实际的好处。即便富可敌国,也仍然只是个打工仔而这恰恰是中国当下的尴尬。而一旦中国这个打工仔想炒了美国老板自己另起炉灶,很可能面临的便是美元武器的全面进攻。

  中国的经济并非铁板一块,从最直观的GDP能耗上来说,上年的粗放型增长给中国的经济埋下了隐患。长久以来,中国单位GDP能耗一直保持在国际水平的3至4倍。中国长达30年的高速崛起并非没有代价。30年中,中国消耗了同一时间内全球生产的46%的钢铁,16%的能源、52%的水泥,却仅仅创造了不足全球8%的GDP。经济增长的底下,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将受到挑战,更加直接的是投资过热之下,高通胀和高债务隐患给未来酝酿中的金融战争以突破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盲目的沉浸于“超英赶美”的迷幻中是非常幼稚的行为。中国需要抛开好大喜功的民族劣根,转而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中国需要的不仅仅是GDP上的光鲜,更需要的是世界经济上的话语权。

  如果没有这样的话语权,中国只会沦为美国的制造工具,而我们自己还为制造过程中的高GDP而沾沾自喜。中国本身知识创新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上欠缺,在欧美技术垄断的大环境下,受益于制造业迁徙而飞速发展的中国,成为了欧美国家的廉价工厂。2008年中国在次贷危机中的坚挺,为美国海外企业9560亿美元的盈利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而其国内企业盈利才不过5320亿美元,海外企业盈利是国内企业盈利的1.8倍。从数据上看更加明显,中国制造产品每花一美元,就有55美分流向美国的工作岗位。而美国不仅在榨取着中国崛起的果实,更是借用了中国之手,为自己进一步研发高新技术,腾出了制造业空间。

  显然中国要有世界经济的话语权,首先需要改变世界工厂的形象。中国需要将GDP增长所带来的利益更多的留存于国内。而若想实现这些想法,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即使人民币一时取代不了美元成为世界货币,我们也应该在国际市场上高喊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甚至创造新的世界货币。我们过去几年就已经喊出了建议扩大SDR的发行作为过渡。

  但前路漫漫,可谓处处凶险。回顾日本和欧元甚至是英镑在过去和美元较量中所付出的代价,中国应该认识到,GDP上的超越美国并没有任何值得欣喜,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已。

  未来三五年中国经济仍处调整期

  “2013年我国出口将继续下滑,消费也将持续不足,经济增长取决于投资的高增长能维持多久,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预计GDP增速将为7.5%。”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12日在于济南举行的某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三五年,中国经济都将处于调整期。

  三大需求均不足

  王小广表示,由于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这两大最终需求仍将不足,同时,深刻的结构调整过程才刚刚开始,经济增长调整的压力仍然很大,2013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呈现“增长放慢,结构调整加快”的新特征。GDP增长难以重回8%以上,但会是一、二季度反弹,下半年趋降,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今年我国经济将出现投资、出口、消费三大需求均不足的现象,增长将主要受投资增长高低的影响。三大需求中,预计出口和消费需求下降,投资增速持平,GDP增长因此将继续回落。”王小广说。

  他认为,消费需求短期存在继续下降的压力,压力主要来自于高房价的“挤出效应” 和工业部门就业不足。在服务业就业增长难以在短期内明显加快的情况下,2013年的就业问题将比较突出,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都会面临较大困难,从而抑制消费增长。

  王小广分析,国际经济环境将难以明显改善,欧债危机持续,美日经济恢复缓慢,新兴经济体也都面临较大的增长调整压力。这对我国出口形势仍形成较强的约束。去年9月份以来出口增长的反弹,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难以持续,出口将继续滑落。

  另一方面,投资增长也将有所放慢。市场型投资增长将放慢,消费与出口的持续不足以及物价增长的低迷,将抑制民营企业特别是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投资需求。

  楼市进入中期熊市

  对于许多人看好的楼市,王小广认为,2013年下半年房价将重归调整,逐步进入中期熊市,进而推动宏观经济再度下行。

  “房价太高、房价上涨,都将抑制城镇化的进程。”王小广表示,房地产投资将面临继续下行的压力。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主要是受政策放松和房价上涨预期的推动,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反弹效应的结束,房地产市场仍将受需求不足和金融内生性收缩的影响,再次下行。

  他认为,楼市的繁荣主要支撑力量是流动性过剩和房价大涨的刺激。“流动性过剩既与货币政策过于宽松有关,也与经济繁荣产生大量的新增储蓄有关。”

  随着贸易顺差增长呈现趋势性放慢和国际游资流入动力的减弱,外汇占款增长将明显放慢,并直接影响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间接对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增长产生明显的压力。“稳健或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都无法给楼市提供有力支撑。”他说。

  楼市繁荣的“价格因素”激励也将消失。楼市泡沫之所以越吹越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价大涨可能弥补购买力缺口,并使投资性需求不断放大。他认为,新一届政府的房地产调控对房价大幅上涨会是“低容忍”或“零容忍”,如“大涨”将坚决调控,这会使投机性购买需求大幅萎缩。

  较长时间的调整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未来几年不要搞没有市场需求的准备性投资,而要减少库存,收缩投资,少犯错误。”王小广表示,未来几年我国经济都将处于调整期,增长放慢但结构调整过程会加快,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

  王小广认为,中国经济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才会进入新的繁荣期。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估计在6%至8%之间,CPI和PPI的增长也会较慢,这将使许多产业和企业效益继续恶化,同时,也意味着结构调整的动力增强。许多落后的产能将被淘汰,效益差的企业将会破产或被兼并。

  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应抓住时机出手2013年-2015年是兼并重组的大好时机,是企业和产业加快结构调整的黄金时期。

  此外,王小广建议,中小企业要做好资产负债表,要手握更多的现金流。(经济导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