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乱局继续 新任CEO被公开质疑

2013年01月15日20:0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 [尚德乱局继续 新任CEO被公开质疑]
  【证券网】 (综合报道) 1月15日,接替施正荣任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NYSE:STP)CEO职位不到半年的金纬,开始遭到来自尚德内部的质疑。

  昨日,一篇名为“一名普通无锡尚德员工的呼声”网帖在各大论坛上被大量转载,其内容直指金纬上任后尚德的种种变化:其对数千员工实施裁员、降薪及取消年终奖,将公司财务及IT部门原有权力揽入,多位高层被其撤职,插手尚德国内销售业务致使部分大单泡汤,在面对公司资金链困境时其本人不与银行及供应商直接面谈,对员工疾苦不过问,等等。最后文章作者要求“开除金纬”。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尚德相关人士,就文章所列内容予以核实。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金纬本人并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

  这是不同利益方放出的“烟幕弹”,还是尚德内部员工表达的真实感受与看法?目前尚不得而知。

  种种迹象表明,尚德的危机并没有缓解,仍在乱局中蹒跚前行。

  外来和尚遭质疑

  与网帖所报内容一致的是,金纬的确是一位“外来的和尚”。据公开资料,金纬在2011年5月加入尚德,担任首席财务官(CFO)。金纬能在2012年8月接替CEO,导火索则是“GSF事件”的爆发。

  当时,尚德正要出售控股子公司GSF的部分股份以换得不菲的资金,并用其还贷、兑现2013年到期的可转债。但在金纬介入的财务尽职调查中,尚德突然发现了一个大的漏洞,股权出售被叫停,这也令尚德的资金周转面临了空前危机。

  GSF事件爆发半个月后,金纬旋即被任命为CEO。

  金纬接棒CEO后,尚德无论是工厂运营,还是人力资源、销售业务,变动似乎都更加剧烈。

  去年9月中旬,尚德无锡本部的P2工厂被全线关闭,1500人面临调整岗位。同时,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生产基地也被缩减产能并裁员数十人。

  据上述网帖的内容,“(由雷霆负责)的国内事业部更是裁到了近似人去楼空,而且金纬还准备直接关闭尚德在洛阳、镇江和苏州等三大公司。”

  该公开信中还指出:“在金纬的命令下,人事部负责人姜宏宽取消了所有员工的年终奖及IDL员工的常年服务奖。”

  不仅如此,“2012年11月底的全集团预算会议上,国外子公司的高管往来全部都是公务舱,住的都是五星酒店。”

  一位了解尚德内部情况的人士向本报表示,裁员降薪是任何一家陷入财务、经营困境企业都必须要走的一步,这种做法没有什么不对,而且尚德本来就有很严重的冗员现象,尽管产能很高,但公司的运作效率也并不强。

  就高管待遇问题,上述知情人士称,海外企业对于长线旅行的职员是否乘坐公务舱的标准并不相同,“有的公司规定6小时以上的航班坐公务舱,有的公司则为了节省成本连CEO都要坐经济舱。”

  改革引发部分管理层不满?

  这篇文章中还提到,金纬出任CEO后,人事震荡接二连三。“其大刀阔斧地将时任COO的Andrew Bebee、欧洲尚德总裁Jerry Stokes、美国尚德总裁John Lefebvre三位大将全数裁撤,并将国内事业部并入到了APMEA(亚太、中东及非洲)事业部中。”此外,“金纬在短短几个月内将尚德的CFO丁怀安又调任至美国”,兼CEO、CFO于一身。

  记者了解到,Andrew Bebee此前主管尚德的销售业务,其在去年9月9日离职后,这几大区域的直接管辖人都直接汇报给金纬,而且Andrew Bebee的这个职位已被取消。

  此后的9月20日、10月8日,Jerry Stokes及John Lefebvre分别离职。但知情人士透露,几位人士的辞职未必是金纬直接撤职的,而可能是业务变化之后他们个人做出的判断。

  “至于丁怀安,是金纬加盟尚德后,带过来的唯一一位海外人士。”知情人士告诉本报,丁怀安本人并不愿意长期留在无锡,她年纪偏大,出于个人及家庭原因,回到尚德电力美国子公司出任CFO也在情理之中。

  “金纬现任CEO和CFO两个职位,一种可能是他确实希望掌控全局。因为尚德内部在职权划分时,CFO就负责公司的IT、法务及内控等。但另一种可能是,尚德一时半会也很难找到合适的CFO,金纬短期兼任。”

  裁员降低待遇、人事调整还只是金纬大刀阔斧改革尚德内部运营的一部分。他上任后,国内业务部的调整也跟着来了。

  由雷霆负责的尚德国内业务部门一直是向施正荣直接汇报,但因施正荣已让贤,金纬与雷霆成了上下级关系。

  这封信中披露,金纬不允许雷霆负责的国内事业部低价倾销,“在国内大项目投标均价低于3.9元/瓦时,只允许国内事业部以4.1元/瓦的价格出货,变相阻止了国内的销售同事们接单,其中包括2012年下半年的最大单与苏美达公司签订的100兆瓦光伏组件供应战略协议,就因此泡汤。”而且,国内事业部裁员50%以上,尚德的国内市场份额也缩水不足10%。

  昨天,雷霆告诉本报记者,他没有看过这篇网络文章。目前他直接向金纬汇报,“2012年的国内业务销售确实比2011年下降了不少,但除了不能低价接单之外,还有其他各种因素。”他证实,该公司与苏美达之间的100兆瓦光伏组件项目没有履行,“这个项目是我们主动放弃的。”

  “金纬事件”恰恰折射了乱局之中的尚德,正在经历着各个层面的考验和动荡。

  如今,尚德还有很大的还贷压力,银行能否持续放贷尚无定论,今年到期的可转债兑付也无明确说法,财务包袱格外沉重,销售、市场及生产经营都受到了影响。

  蹒跚前行中,尚德自救尚未见到曙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